浙商银行

李一:外资券商的中国巷战

2012年11月16日 08:41  《中国企业家》杂志 

  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瑞银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先生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李一先生作为金融界的元老级人物,其所具有的创新精神及广泛社会影响力,都引人注目。

  他曾是中国金融业史上最大融资项目的幕后推手,也曾带领瑞银成为中国首家拿到全牌照的合资券商。

  李一,早年曾做过四年职业足球运动员,1992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而后他在华尔街工作近八年,先后从事过证券交易、直接投资、投资银行等业务。1999年,李一回国出任招商证券[微博]执行副总裁。2005年6月,李一转投瑞银集团,出任瑞银中国区主席,带领瑞银在中国市场大踏步发展。

  与摩根士丹利、高盛、美林相比,瑞银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晚,但这并没有妨碍瑞银在中国的发展,2005年,瑞银“一战成名”成为在中国唯一获得全牌照的外资投行。这一切少不了瑞银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的推动和领导。

  2005年6月李一从招商空降瑞银,9月国务院批准瑞银等6家公司对原先的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重组,通过一系列运作,瑞银突破了当时的政策瓶颈,以20%的股权实现了对合资公司的全面控制。这是中国首次准许外资机构拥有证券公司的管理权,也是外资首次拥有全面证券经营牌照。

  此后,瑞银中国区成绩斐然。中国建设银行高达28亿美元的二级市场大宗交易,五矿以13.86亿美元价格收购澳大利亚OZ矿业,中国忠旺13亿美元的IPO项目,北京金隅股份8.84亿美元的IPO等诸多大单,都是由瑞银推动而成。

  好景不长。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全球资本市场萎靡不振,2011年瑞银集团的魔鬼交易员事件被披露让瑞银在全球范围内遭遇重创。此外,伴随着中国本土投行正在迅速崛起,瑞银的市场份额的市场份额受到挤压。据Dealogic统计,截至2012年前三季度,在中国投资银行排行榜上,瑞银净收入为 1.14亿美元,从2011年的第二名跌至第四名。而中国本土的投行加速崛起,中信证券的净收入为2亿美元,从2011年的第四名升至榜首。

  在对外资准入管控较严的金融领域,外资券商如何在中国做生意?

  对此,瑞银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在2010年“新商业 新共识 新动力”的主题年会上表示,跨国公司来到中国后会经历单一进入、全面进入、反思阶段以及中国经验如何影响全球决策四个阶段。跨国公司从零走到今天,进步很快,已经到了反思阶段,下一步该如何进行需要思考。

  李一表示,“现在不管是什么行业,文化界也好,政治界也好,金融等等,谈到未知数的特别多。现在面临情况有两点,第一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多,第二本土化的公司崛起非常之迅速。证券市场也讲到利率的一些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信用市场问题。事实上证券市场能够反映出非常多市场对风险承受能力,对风险的偏好。因此我们应该客观承认中国确实进步很快,但现在作为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已经到了一个反思的时候,下一步向如何去,中国金融市场一定要考虑这方面的作用。”

  在2012年这个不确定的年份里,在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见底的背景下,瑞银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先生将对中国投资市场和券商给出怎样的意见?敬请期待即将召开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