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聚焦彭文生:控制房价仍是核心问题

2012年11月16日 08:16  《中国企业家》杂志 

  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先生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这也是彭文生先生首次出席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他拥有中西合璧的职业经历,擅长研究和解释宏观经济政策,其研究顺应宏观政策,去年曾获得“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年度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奖项。

  面对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势,如何判断判断经济放缓的真与假?关于房地产泡沫问题,中国怎样通过改革降低经济泡沫?

  中国经济增速还会回升

  “如果没有生产,没有供给,如果需求太强的话,你就会有通胀问题,是不可持续的。”彭文生认为,中国的消费时代已经来临。老龄化将会提高消费比例。但他认为供给这一面更重要,应提高效率增加供给。

  对于现今中国的老龄化问题,他认为老龄化是先把饼做大然后分配,仅靠分配解决不了老龄化问题。老年人花得越多,青年人越吃亏。“如果年轻人越来越少的话,创新不够的话,你这个饼就做不大。”

  而关于房地产问题,彭文生判断,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他主张经济上防止短期大幅度下滑,但仍应坚持房地产调控。

  通过改革降低经济泡沫

  彭文生认为,目前政府面临的政策挑战是如何保证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从长远来讲,是怎样把储蓄引导到关系长远经济增长潜力的投资领域;而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控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

  在参加“2012(第六届)中国CEO年会”时,彭文生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在缓中趋稳,生产资料的价值有一些趋稳的迹象,经济增长有所趋稳。

  他认为一个经济的创新,效率的提高,主要靠年轻人。而经济自由化,全球化的趋势、思潮也有了改变,这个改变其实本质上来讲和人口红利造成的问题。

  彭文生认为未来经济发展有几个挑战。第一是经济发展本质上靠年轻人,而年轻人越来越少。

  第二个挑战就是城镇化的问题,51%的比例和其他国家比较还是比较低,空间还是比较大,但是未来发展可能不能指望像过去十几年靠劳动力转移来推动城镇化。

  第三个挑战是要思考怎么样改变政府干预资源太多的问题。

  还有一个挑战就是房地产泡沫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过去这几年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人们感觉做房地产赚钱比较快,做实业越来越困难。

  怎么应对这些挑战,他认为,未来几年重要的靠改革,怎么样靠改革降低资源,怎么样通过改革降低收入分配差距,政策调控把房地产泡沫控制住,有序的,使泡沫慢慢消化。他还认为应该逐步的放松计划生育政策,这中长期对中国经济是一个帮助。

  对于现今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改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先生又有怎么样的见解,敬请关注“重塑商业安全边界”为主题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