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贾康:房产税应该只针对高端住户征收

2012年11月15日 15:3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财富CEO峰会”于2012年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财富CEO峰会”于2012年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财富CEO峰会”于2012年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展宏:我们转到大家更关心的话题,就是房地产税的问题。我看到贾所长你的微博也是支持这点的。你为什么支持征收房地产税?第二,如果开征的话,你认为政府征收房地产税的目标是什么?第三,你认为房地产税开征是不是对我们普通老百姓会造成影响?

  贾康:这个税如果要运营起来应该和社会成员是什么关系,我非常强调一定要让大家吃定心丸。在中国对于消费住房保有环节实施的税收调整,应该说只收高端,不能像美国普遍征收的模式,既然只调整高端那就是区别对待。对真正的豪宅,对多套房的房产持有者要施加这个调节,这个调节是符合适当收入再分配原则的。他们有支付能力,住着特别好的房子的同时,给国库做点贡献,国库有更多的能力扶持底层的人,这是共赢。这个道理说清楚,不是跟谁过不去,不是部分调节,而且这个调节一定要落在高端。

  说到税的作用,这个税机理上的分析就是要使整个税制要有直接税也有间接税。需要有一个税的框架,另外给中国提供了地方税体系的收入来源也是很有制度建设意义的,地方税体系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大家经常讨论的,能不能改变地方政府只在土地批租把钱一下拿走的模式,使他能够发自内心的专心致志的提升本地服务水平。如果在保有环节有税收,只要履行职能那的财源建设和职能合理化是一个逻辑具体的展开。另外同时带来了收入分配机制的优化。

  周展宏:实际上中国现在当然不是收房地产税是通过招牌挂卖地,实际上支持地方政府的财政,这是大家批评比较多的。如果开征房地产税,这个税往哪里用,您理论上已经说了,但是我估计大家不见得听的很懂。比如收了这个税,政府比较明确的用在支持保障房,用在当地建设公共设施,多少的比例这个要明确。

  贾康:肯定是地方税。

  周展宏:因为原来有一个误区大家说征收房地产税能帮助降低房价。

  贾康:这些不良的东西应该得到一个制度框架的约束和校正。如果保有的话炒作要收敛。再一个这个税的用途,国际经验就是作为地方税地方有自己的立法程序来审批当地的预算。预算是透明的,让全社会的人,特别是当地的居民知道这个钱拿来以后做什么用。有的人说美国经验拿来做教育,那是中国的情况。在中国除了教育还有别的要做,关键就是预算透明,让当地的居民参与充分表达他们的偏好和意愿,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审批以后共同监督,严格执行,追求绩效这是问题的关键。到底是用于教育还是地方基础设施的改建,就是要服务于公共利益,和属地要结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中超-里皮牵线恒大将与AC米兰谈合作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遭WiFi逼停调查:会干扰但合法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90后女生未谈过恋爱2年写5部爱情长篇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
  • 张明:全球萎靡中的中国亮点
  • 安邦智库:中国的能源策略正在遭遇困境
  • 海就:经济危机是公地悲剧型制度的结果
  • 于晓华:未来十年中国还可保持5%的增速
  • 叶檀:企业打民粹牌自毁长城
  • 西向东:中国哪些物价比美国便宜(图)
  • 李玲:常委见面会传出积极信号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