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卜昌森:中国页岩气发展很难一蹴而就

2012年11月15日 10:1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财富CEO峰会”于2012年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财富CEO峰会”于2012年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财富CEO峰会”于2012年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

  卜昌森:页岩气是一种清洁的能源,页岩气燃放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碳,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而且由于美国近年来页岩气快速发展,改变了美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占据了煤炭以及其他能源的消耗的比例,也减少了中东国家对能源的依赖,所以美国页岩气现在逐渐成为了一个近几年快速上升的能源。美国原来煤炭产量是10亿吨,现在只有8.5亿吨,这也改变了世界煤炭市场的格局。再加中国燃气产量在世界上第一,25万亿立方,美国是23亿多,所以咱们国家又是缺气的国家,所以现在真正的燃气开发有一股热情。我个人感觉,按照国家层面来讲,支持开发非常规能源是非常开发的。但是操作过程中要有设计路线,刚才两位谈的观点我都赞成。根据我个人的分析,中国的页岩气和美国的有几个不同。第一个不同,美国的页岩气大部分是海下的,美国页岩气分布范围比较广,而且连续性很强,稳定性很好。而中国的页岩气大部分是海陆交互,这种连续性要差一些。还有一个不同,美国燃气比我们大,美国的岩石可以压裂,中国的压裂难度大。

  第二,施工一个燃气井它需要的压裂水数万立方,而且要带有大量的沙。这个沙一般要超过1000立方。在压裂过程中所产生的化学浆液流到地下水库中,对地下水污染是必然的。只是污染的程度不同,美国这两年之所以成功,一个是水平施工,一个是压裂技术。中国在这方面也有了改进,我们煤炭开采也有水平型,所以说核心技术我们有差距,特别是刚才汪总说的,页岩气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产业。施工一个半年的页岩气井大约压裂钻探需要3000万以上,压裂需要2000万以上,也就是需要5000万。中国的页岩气气深都超过3500米,美国的一般在1500到3000之间,我觉得短期内一蹴而就是很难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
  • 艾诚:美国大量印钞让中国赚钱
  • 辜胜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 陶冬:日本拖不过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 黄鸣:揭黑打假是搞烂行业?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