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苗连生:光伏产业过冬术——“不务正业”

2012年11月15日 08:18  《中国企业家》杂志 

  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英利董事长苗连生先生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苗连生先生作为中国光伏界最有特色的企业家,其所具有的企业家创新精神及广泛社会影响力,都引人注目。

  在中国的光伏界,英利董事长苗连生以出奇制胜和“不务正业”而出名。

  进军光伏产业之前,苗连生当过兵、做过包工头,做过化妆品,甚至还开过迪厅。1993年,看到新能源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苗连生从日本引进一条太阳能霓虹灯生产线,只身闯进新兴的光伏产业。

  刚刚涉足太阳能产业时,国内还没有商业化生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能力。在苗连生的坚持下,这个连当时的厂房都是在别人遗留下来的“半拉子工程”上改造出来的小企业,却坚持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进行引进与自主研发,并率先完整了从铸锭、硅片、电池、组件到太阳能光伏应用系统的整个产业链结构。

  完整的产业链和核心技术使“英利”的发展速度呈核裂变式增长:2003年,3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示范生产线建成投产,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2006年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天威英利形成了铸锭、硅片、电池、组件100兆瓦的产能。2007年英利产能达到200兆瓦,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2007年6月8日,苗连生敲响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的上市钟。

  好景不长。2011年三月以来的光伏寒冬,让光伏行业这个朝阳产业出现大萧条,众多企业停产、破产,亏损更是家常便饭。此外,美国展开对中国光伏行业(多晶硅)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更让中国的光伏产业雪上加霜。此情此景,中国光伏企业静若寒蝉,苗连生却另辟蹊径:卖橄榄油,涉足房地产、养殖、物流等行业。面对人们“老苗你怎么不务正业”的质疑,苗连生自嘲说,“我最早就是卖雪花膏的”。

  对于涉足房地产、养殖、物流等行业,苗连生表示,“一些公司发展大了后,可选择性多了,围绕衣食住行的行业,发展比较稳定,利润薄一些;离衣食住行远点的行业,譬如金融证券,收益比较大,但风险大,不适合我们企业做。而且当公司拥有一定实力之后,就应该不断创新和开拓新的领域,只有多元化发展,才会使企业走得更高更远。”

  作为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常客”,在这一以企业家们为主要核心的平台,英利董事长苗连生总能给中国实业提出最中肯的建议。

  在2010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再造实业精神”主题论坛上,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认为,中国应该加快资本化程度,实业还是不够的。“当家的要屁股坐的住,不要玩虚的,我们都是在欧美销售,要翘尾巴其实还差的很远。”他表示,其实无论做实业还是做资本,两方面是不可分离、互相联系的。

  在即将召开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英利董事长苗连生先生又将给我们提出怎样的命题,敬请期待。(文/张安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