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杨胜:传统金融服务无法满足新兴产业发展

2012年11月14日 16:25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胜。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胜:各位先生们女士们、上午好!就在两周以前,我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以及国际金融协会的联会,在会议茶歇我被问第一个问题你是来自哪个国家,第二个你是哪个银行,我说中新力合不是一家银行,因为我们专注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我们是银行,我们专业服务的综合化所以我们是全能,其实中新力合还是非常小也是非常稚嫩,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机会应邀参会我也会这样回答,从我们公司的微观个体来讲,源于我们这些年积累的品牌影响力,从宏观的角度,这些机缘更多是来自于充满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这个机遇其实就是中国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呼之欲出的金融新世界,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就是共同创造金融新世界,这是我请秘书选的一副油画,它是来自于圣经的典故,出埃及记,表现的形式是回归的逻辑,但是在精神的示意上迎接拥抱未来的变革。

  金融服务于产业,这是怎样的一个产业,经济大世界呢?这两天的信息非常多,我们能够感受到,这是一个新旧迭代的,科技引领的创意大世界,这个大世界中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很多特征时代感、前沿性、动态性,还有是以这种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层出不穷的呈现,还有和传统的产业完全不同的特征,它的行业的界线也越来越模糊。

  这样一个经济大世界中我们也可以来设想一下,一部大家都熟悉的,有一个动漫片是喜羊羊灰太狼,因为它延伸了很多儿童消费品,事实上这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是在传统的经营基础上创造了一种新的价值,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各行各业相结合的产品,是一个新兴产业。

  我们中新力合也是这样一家新兴的现代服务业公司,一个是金融,第二个是信息,第三个是网络,也就是我们做的是金融领域的,我们提供的是信息服务,我们运用的是互联网的技术平台。

  所以也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行业的结合,如果新兴产业来讲,我们套得上是新模式,新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

  再比如说,科技的创新和应用,其实这个在昨天的开幕式上,一位演讲人讲到太阳能这个也给我们很多的信息,我们在很多的细分领域中,我们的科技的水平,其实已经达到了国际的领先水平,我们就有一位客户是做伺服控制技术,是一种节能技术,他回国创业我们从一开始就扶持他,我们为他提供的是纯信用的担保,还为他引进了不同的阶段,两轮风险投资机构,还引进了销售的管理人才,短短两年时间,他的改造技术已经是全球第一了。

  从这些都可以看出新兴产业所表现的共性和生命特征就是丰富多彩,因为是丰富多彩所以他的融资需求也是丰富多彩的,绝对我们不能用传统的同质化、简单化、单一化、的传统金融方式给予他,不能满足新兴产业现实的需求。

  当然这个融资难度也是大大的增加,因为他的特殊的规律因为他的共性是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我们大会有一个细节,是在最先接到那个通知的时候,我留意到我们这个主题是小企业融资和民间金融,到了现场发现是多元化融资需求和民间金融的发展,虽然是几字之差,我觉得它的内涵的深度完全不一样了。

  新兴产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注定我们不但往新兴产业注入金融资源,我们注入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方式也是要多元化的。

  应该说,我们现在是要突破,我们要在传统的技术上突破以传统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可想而知,现在的经济格局完全不同于过去三十年的金融格局,同样在过去三十年所形成的金融格局也不足以支撑未来三十年的经济的一个发展。

  那么,尤其是现在,我刚才说了,新兴产业它是以一种非常强大的市场的声音来呼吁,可求建立一个全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在传统的产业经济大世界中,我们是创造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主流金融业,同时也是相伴产生了这样一个业态?是什么呢?有功能、无地位,有作为、无身份,有贡献、无成就的民间金融业。

  在成就了象我们浙江有万象、正泰、包括吉利这样大名鼎鼎的民间企业以后我们的生命是不是就停滞了,历史就完成了呢?我想应该不会,因为我们民间金融需要创建未来的金融大世界,新世界。

  在这儿我也想举一个例子,做一个类比,如果说把新兴产业中的小企业比做小树苗,我们就可以把民间金融比做小水坑,当然一时半会够用的,但是发现因为小水坑没有活水源头,所以小树苗的水就浇不长久,小树苗就难以持续的长高,如果再多几个小树苗的话小水坑的水用的很快,小树苗也不够喝水,枯的很快。所以说小水坑要找到大水源,然后引到源源不断的水流,这个大水源就是主流金融。

  其实我们这个小水坑有一种优势,也就是说跟小水苗挨的近,事实倾听小树苗要什么样的水,有这样的地缘优势,但是我们主流金融大水源就一样了,它是河是江是海,但是它弯曲蜿蜒,而且它也不能挪移所以是远不能及的,如果我们想要把一棵棵小树苗培育成一片片苍郁的森林,又是错落有致森林,我想同时需要小水坑也需要大水源也需要阳光雨露。

  其实我想要表达的是民间金融为什么要主动对接主流进锐?因为民间金融有它的天然属性,虽然我们民间金融有非常强大的草根性的生命力,也有服务于基层的实践基础,更有直接服务于新兴产业市场一线的敏锐的嗅觉,但少一些家底蕴蓄,我们知道民间金融的英文的直译是非正规金融,因为是非正规金融,我们必须得看到这点。

  为什么说主流金融也需要跟民间金融的一种合作,这也是有主流金融它的一种身份和它的生命军力所决定,其实也很好理解,比如说城里的文化人你让他脱下军装到地里干农活,但是他毕竟要面临着适应这个农具、农活的问题。所以说他就是由满腹经纶也没有用,不解决现实的问题。

  所以说民间金融要主动对接主流金融,也是积极的转型升级,这次大会我看到很多丰富多彩的新型的中小型的金融机构的名字,感觉到非常欣喜。同样也对主流金融也要伸手联袂民间金融,只有主流金融民间金融共同的作为,共同走入新世界,我们才能够成就新兴产业,未来得大世界,这就是我所说的共同创造金融新世界。

  这个金融新世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因为未知,所以很美妙,在这儿我请我的秘书,帮我找了几个片子,大家来感受一下,我们的文化,我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这个片子很熟悉,传说中的2012年,我们在过去,一直在很纠结的很异样的心情迎接2012年,其实这是一个未知的世界,所以你发现很多的艺术手段探索未来,想象未来,还有这部片子《2046》,预见未来》,新世界,你会发现,人类本身对未来的未知的世界就有一种探索的经审核一种渴望,在金融新世界中在我看来没有身份的定义,没有出身的高低,只有产业经济的金融服务者,只有小企业融资难这个社会问题的解决者,就比如说大家都知道马丁路德经,在当年向众人宣言我有一个梦想的时候,他一定是深信在未来美国的历史上出现黑人总统,只不过他不能预见这个未来的总统是不是叫奥巴马。所以思想的智库、心灵的城堡,我们必须甩掉这些束缚,在未来的新世界当中,主流金融也好、民间金融也罢,成就新产业的就是新金融。

  说到这儿,我也忍不住说说中新力合,我们作为新兴产业中的一员,我们6年前选择了担保这个具有天然道德优势一个行业,我们切入了小企业融资领域,因为我们坚信小企业融资领域会给产业发展新希望,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创新是快乐,我们这几年比较快的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其实也源于我们这两个基因。我们一直是主动积极的应对,我们董事长提出以企业的方式来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同时我们也探索着对人类商业文明有所建树的企业实践。我们其实这六年下来,我们做了什么?

  我们从单一的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然后到为产业经济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然后再到现在,我们已经成为是一个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者,我们一直在努力。

  这几年我们在运用担保的工具解决小企业融资的融资额已经是103个亿,然后我们是在国内应该是比较早的做债权基金,昨天听到比较多的是股权基金,我们08年开始做债权基金,这块做了8个多亿,我们这块更多是跟政府,以合作的方式,实现政府的引导基金的逐级放大,改变了传统政府扶持资金的方式,同时通过结构化产品设计把民间老百姓,大伯大妈那种几万块的储蓄,通过结构化的产品设计,定向给到国家导向的新兴产业。

  其实这样六年路上走过来,我们也是觉得创新实践本身是一种多变性也是多样性,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一种认识新事物,解决新问题的思考和实践,所以我们是怎么做的?

  我们这几年,也是专注于服务新兴产业,然后看中的是这个新兴产业未来没有凸显的价值,在我们股权的这个,我们信贷市场里面用资本市场的眼光来做,我们建立了一个资本市场和信贷市场完全是融汇胶合的价值理念,这就是我们风险管理理念的基础。我们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企业标准表达体系因为小企业融资难就是一个信息对称,我们有IT,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我们在上海有40个人的IT研发团队在陆家嘴,我们也搭建云融资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思想基础就是绘制一副企业地图,搭建一个工作平台,购置一张信用网络,我们更多中新力合未来会是一个网络信用的平台。打造这样一个平台,总之言之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降低整个社会的融资的总成本,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的覆盖率,渗透率,提高效率。最后请大家看一副图,请我们的秘书选的,这副图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副油画名作是米开朗基罗《创世纪》,它也是来自于圣经的典故叫《神创世纪》,在这儿把它作为我今天演讲的结尾,我们共同创造金融新世界,我们创造一个新的世纪在这儿跟在座各位说,让我们共同的坚定信念,开放合作,共同来创造金融新世界,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NBA马刺准绝杀胜湖人 书豪入全明星票选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企业称又被美国坑:高价购大豆后价格骤降
  • 科技高通市值赶超英特尔:羚羊与大象的赛跑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
  • 于晓华:墨西哥教训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启示
  • 林采宜:扩大政府投资能推动中国新增长吗
  • 观宇:中国屌丝看透西方阴谋家骗局?
  • 叶檀: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三大重点
  • 沈建光:十八大与中国经济周期
  • 王海滨:柬埔寨中国商人的成就与失误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