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李耀:中国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2012年11月13日 17:35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首席执行官李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首席执行官李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首席执行官李耀。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耀:我就两三分钟吧,一个是因为时间比较有限,马上要赶去机场,第二个是因为我一直以为我们是一个对话的形式,坐在这里聊天,没想到是做这样一个演讲,所以我没有什么准备,那么就用这几页,更重要的是我想和大家传达分享这样一个想法。

  由于我的背景尤其刚刚布鲁诺提到年轻而经验不丰富的投资基金队伍,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我所在的基金,是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目前活跃在国际市场上一个准主权国家基金,我们的任务就是在海外的投资,所以对我来讲,我觉得,传达一个很想分享的一个信息,一方面,我们基金可能所面临的任务,不仅是在中国投资,现在还在海外投资,第二个我们到底怎么做,因为我得到的一个题目是VC/PE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什么地方?

  第一个方面我想跟大家说的是目前的全球的经济,南南合作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南部国家不断的进行投资,南南投资的主体,金砖四国,金砖四国里面中国占了很的比重。中国对外投资,很简单中国一年对外投资近700多亿美金,到目前为止,粗略估算中国在海外投资近4千亿美金,3千多亿美金。

  对我们资本运作提出了很严重的挑战,过去十年,中国的VC和PE在中国如何支持发展,包括人民币基金突然崛起,而现在有一个新的课题摆在我们的面前,就是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资金大量走出去,一年几百亿的情况下,PE是不是能够发挥比较大的作用?这一点也是我在东京的世界银行[微博]年会上得到了一些认证,是因为当我在提到,中国资本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如何更好的提高效率,如何更好的做更好的一些投资,更好的布局,或者是促使中国的经济如何整个的全球布局过程中,在讨论中确实有很多很多,比如说一些来自于发达国家的同仁也不约而同提出中国的VC中国的PE不仅仅是推进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而且如何使中国的内部经济在这件事上效率发挥得好,发挥重要作用,对外投资也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这个课题这个议题这个挑战很长时间内就摆在大家的面前。我今天抛砖引玉,跟大家讲一下,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大家可以思考。

  一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我们的角色,中国东盟基金的角色是如何推动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我们会成为两个窗口,一个是南南合作的窗口,第二个就是中国走出去的窗口。我们目前这个基金是10亿美金全部到位,我们的目标是100亿美金的募集规模,名字是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我们的目的是一期支持中国企业在东盟发展,我就不再讲了,东盟发展因为非常非常快,但是我们从二期开始,将会在其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说除东盟之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企业更好的配置资源,另外中国的经济在过去三十年很好的享受了国际化和全球化,未来三十年,我们相信中国的经济更好的融合于世界经济范围内,这点恰恰证明中国的经济将会是世界性的,中国的资源配置将是全球范围内的,我的发言就这么多,总之一句话,我非常希望我们同仁们继续思考我们的PE,我的VC,持续发展竞争力过程中,如何面对国际化这样一个挑战,我们如何思考更多一点,成长的更快一点。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詹皇38分热火胜火箭 禅师称湖人变卦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离职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