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雷格林:欧洲正重新建立银行业规则

2012年11月13日 17:01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首席执行官、欧洲稳定机制 总裁克劳斯·雷格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首席执行官、欧洲稳定机制 总裁克劳斯·雷格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首席执行官、欧洲稳定机制总裁克劳斯·雷格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克劳斯·雷格林: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给我第二次机会在本次论坛做演讲。

  我想把大家带回欧洲,今天继我上午的演讲之后,我们阐述了欧洲对金融危机的一个应对,我不会再深入的阐述危机的形式,以及欧洲央行的一些去杠杆化以及其他的措施。

  总体来说金融危机正在进行根本上的改变,银行在未来运行的一个方式。我们有更严格的资本的一些要求,而且不管是投行、商行、都会创造新的一些投资或商机。他们也是在全球寻求一些新的机会,这在欧洲也是一样的。

  我也想说,针对一些投资的阶层,比如说高产出的,比如说包括我们的VC/PE,欧元区在目前,都已经能够提供很有吸引力的风险和投资回报,我们也考虑到,这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风险,那就是去杠杆化,但是去杠杆化,本身不要看作是一种负面的东西,它是健康的。这样的话,我们才能重塑一种金融的秩序,而且给我们的世界经济,进行一些新的秩序,那就是我们如何避免去杠杆化的过程,给我们带来不必要的经济上的损害。而且,如果太多太快的去杠杆化,可能会带来负面的影响,不管是对我们实体经济来说,比如说我们有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发展,这些也对出口商,尤其象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也会带来一些危机。

  但是很多银行确实需要减低他们未来的杠杆化,在导致危机的前几年,很多世界银行[微博]、当地银行、欧洲银行他们低估了风险,在它们的资产负债表里面有太多的负债我们要修正这点,在欧元区的一些银行业也在过去的经济危机中经受了冲击,比如说我们房地产的泡沫,有些是由美国引起的,这是引起了银行界灵活性的弹性的一些反思。我们要考虑到一些监管层、法规层的一些标准。

  银行的去杠杆化,可能也有必要重新架构他们的商业模式,金融危机已经展示了,有些金融机构高度依赖于短期的,高风险的融资,所以银行的去杠杆化,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来实现增收。销售出来一些非核心的业务,或者我们减少借贷。

  所以这也是针对我们实体经济来说,如果我们没有严格的一些借贷的标准,这对我们来说不太有利,我们的一些研究已经展示了,我们有些家庭的购买者,他们面临着一些危机,大家看这个幻灯片,欧洲的去杠杆化,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就是在所有的地区,过去一年降低了他们的一些的借债,而且我们对于欧洲银行的债权不断的增长,这差不多涉及了所有的地区。

  我们看看这个更详细的内容。我们看看去年的第三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看看欧洲银行的最大资产,差不多是少了3.6亿欧元,当然跟我们这些剩余的债务来比还是比较少,所以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们欧元区银行的去杠杆化的一些趋势主要来自于资本的增加。正如我说了,我们的信用的增长已经发挥了它的一些相对的作用。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幻灯片,就是我们的信用没有太多的一些增长。

  在过去三个季度,我们去杠杆化,通过一些新的资本措施来实现了,比如说我们有准备金率,我们债务的管理等等,而且我们也可以通过去除一些高风险的资产,我们能够发放出一些贷款,这就是我们过去银行去杠杆化的一些经历。而且另外一个迹象就是我们在欧洲也看到,涉及到主要的欧元区,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种过程,那就是欧洲的银行在国有化,这是因为经济危机给他们带来的一些变化,比如说融资的一些情况。所以我们欧元区的这些国家,都是面临着相对的一些情况,比如说我们有些小型的贷款,然后家庭住房贷款,还有非金融公司所获取的贷款,我们可以看到等等幻灯片所展示的。

  实际上欧元区的银行和金融业是非常碎片化的,而且我们也需要一些金融的措施,它们运行不是特别好,在我们主要欧元经济区,它的风险跟我们传统的一些风险的控制措施来比还是没有实现非常好的效果。所以我们有一些金融的交易,它们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影响,也是降低了所谓的我们的可转换的议价。

  我们已经采取很多的一些措施,这样的话,才能够在欧洲降低银行去杠杆化的一些影响,我希望大家还能够看得清这个幻灯片上的内容,首先我们有三年长期在融资操作,这是2011年12月推出的,这就降缓了欧元区银行融资的压力,它们可以实现比较有趣的去杠杆化的过程。而且我们有多个外溢元的一些清偿的作用,我们可以实现去年的金融的稳定,我们长期在融资操作有几万亿的金额,有效帮助我们解决银行的再融资需求。

  第二个我们有欧洲协调机制,这是我们今年所推出的,他们希望这些宗主国能够协调他们的政策,能够缓和欧洲银行去杠杆化的一些影响,尤其是这些在东欧国家所面临的影响。

  第三点,我们也有一些欧洲银行的计划。能够使得我们的银行的当局采取一些资本的运作,他们要很好的监控资本的操作,这样的话才能确保不会对信用的供给有负面的影响,这是欧元之外所做的,所以我们的这个项目,要求65家欧洲的大银行,他们有一个9%的准备金率,这是2012年所要实现的一个目标。而且同时,他们也指出这些银行,需要增加850亿的欧元,这些资本的差距,现在已经缩小了,我们主要的是通过这个资本增加,来解决的。

  第四,而且我们也成功地建立了我们的危机解决机构,我们所说的EFSF/ESM,也就给我们拓展了我们银行业的稳定性。这个安全的网应该是支持我们信用的一些增长。不管是从我们的供应端还是我们的需求端。

  第五点我们最近宣布了OMT,这是欧洲央行2012年9月宣布的,我们也确定欧元是不可逆转的。通过上述采取的五项行动,所以去杠杆化。也尽可能的避免我们实体经济的负面的影响。

  但是过去几年,危机也暴露了我们架构的一些弱点,以及欧洲银行业的一些薄弱点,所以我们要寻求我们的国际机构,那就是我们有银行业再国有化,这个威胁说对我们银行业有一些影响,所以在欧元结构区里面,也是质疑,欧元一个单一货币,所以,这是通过不同的我们的主权债务问题,我们要很好的得到一个解决。

  我们欧洲6月的峰会也是要建立银行联盟,解决上述的问题。作为我刚才所提的五项措施的补充我们要建立这个银行联盟,我今天上午也提到,银行银联有三个组成部分,单一的监管机制,还有我们的存款担保基金,还有银行的解决机制。

  在6月的峰会上我们还做出了决议,来建立单一的监督机制。欧洲央行它是承担所有欧洲银行的监督,以及在欧洲的层面进行银行之间问题解决。依法持续维持它的角色,它是专注于建立以及实施单个的监管机制条例来保证整个欧盟的层面都能够得到统一的实施,大概十天之前我们设立了一个坚定的时间表,来一个个的设立监督机制。今年年底就会建立一个框架,这个框架的实施,会在未来一年里面得到充实。一旦这个单一的监督机制成立之后,ESM可以在各个银行间进行监督而且解决银行之间的问题。

  最近,我们的决议,也包含了存款担保基金的一个框架。这也是银行业同盟成立的一大基石。单一的监督规则,在今年年底就会成立一个框架。

  我来总结一下,先生们、女士们,欧洲正在实施一个总体的金融行业的游戏规则一个重新建立,我们从过去的经验当中学到,未来的金融行业需要在更坚实的地上建立,需要更好的监督监管机制,同时能够把他们的回报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在很多国家的银行业整个的行业都得到了重新的重构,资金得到了充实,希望未来不会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对整个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同时在建立银行业同盟的过程中,我们建立了三大基础,需要做的基础工作。就是有一个单一的监督机制,能够来保证欧洲银行业、金融业可持续发展,同时维持世界经济体系包括中国经济体系的稳定做出一些贡献,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詹皇38分热火胜火箭 禅师称湖人变卦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离职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