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沈建光:人民币国际化可推动金融创新

2012年11月13日 15:08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以下为演讲实录:

  沈建光:我主要是侧重讲讲政经新周期的问题,对金融改革的影响。

  什么是政经新周期呢?大家都知道再过一个月就会有十八大举行,中国最新的领导人,今后五到十年的领导人都会揭晓,这个当然无疑是第五代领导人,政治新周期毫无疑问大家都非常期待。

  经济新周期其实也是一样,中国过去的政治周期和经济周期还是有一定的相关性。从经济三十年来新的周期,我感觉到其实已经发生了很重要的一个拐点,这个可能已经有共识就是短期的周期性的经济下滑已经和中长期的增长率,潜在的增长率出现一个下降的拐点,这两个重合在一起,面临着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调整,这一次我们很难看到2008年宏观经济的大幅度的刺激,这个应该现在看不到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变,当时2008年的时候,我们知道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政府推出4万亿,其实真正投的超过10万亿,地方融资平台一下子从4万亿超到10万亿,整个09年08年当时的环境下,对经济下滑采取这样一个手段。

  现在看,对于一个马上新的政府要上来,对于经济周期的因素来看,这个不管是从政府和经济的角度,都不可能再做四万亿的刺激,这个大家都会有共识,再做刺激的话,增加产能过剩的问题,因为你现在实际的潜在的增长在下降,这样一个中长期的下降,你再去刺激经济,造成的一个后果,不光是通胀、资产泡沫,还有更加剧了产能过剩的影响,所以这样一个新的格局,使很多,如果企业现在还是指望着政府换届之后举行一些新的刺激,银行就可以放贷,这样注定会失望的,这样对这些企业也会有很大的影响,你指望这个最后不来,现在还苦苦支撑的,希望这种刺激到来的企业就会面临很大的打击,这样面临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有什么样的要求呢?我觉得这个也是从上面大的格局变化分析来看,靠银行地区融资平台在做大规模的放贷这种可能性也几乎没有了,所以我们看到最新的一个变化,就是像一些资本市场的金融改革,金融市场创新,最近我们看到的迹象就是人民银行,银监会在推,银行贷款的资产化问题,就是把银行一部分的贷款可以变成一个债券形式在资本市场上出售,这样的话,银行就不需要就像过去一样一定在资本市场上再进行融资,这样的旧模式我们看到对银行股价的打击,其实对整个金融从间接融资的不断扩大的结构性的不合理,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产生。所以如果是看到这里又牵扯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包括银行转制的问题,包括资本市场的发展,这里我想谈一点,比较重要的,我觉得就是对金融改革以及,资本市场起核心意义的。

  我觉得就是中国金融市场逐渐跟国际金融接轨,以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一个主要的手段推进的主要的转变,方主任也一直做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我想这个不光是中国过去,因为从00年开始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制造业变成了全球工厂,所有的海外的资本,FDI,对外商直接投资在之后就一路上升,中国今年上半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接受直接投资的国家,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出口,现在也是世界第一大国。但是这么大的巨大的发展,在制造业实体经济上,现在我们的金融很多方面都是脱轨的,第一个方面脱轨的现象就是人民币不是可兑换货币,基本上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可兑换,包括印度、俄罗斯都自称可兑换,我们的货币还不是可兑换,这里面造成很多很多的问题,我们现在的资本市场还是跟全球很多方面都是割裂开来的,包括因为我们这个资本管制,汇率的僵化、固定,我们现在货币政策的传导还是跟海外完全不一样,我们是央行规定一年期的存款带困利率,而不是通过在批发市场上资金的比如说短期资本的控制来影响银行自己的利率的定价问题。这些我们都是受管制现在所谓的资本市场,还受到管制的情况下,人民币有没有跨境流动,其实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化很多战略,这对实体经济,现在已经造成影响。所以接下来中国经济五到十年重大的一个,如何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最近两年,我觉得这个其实在金融方面这方面的变化是最大的,我们看到,现在在资本管制方面,从直接投资,证券类投资,以及借债投资,资金流动这三块上面,直接投资这块已经得到了非常大的进展,现在中国企业对外走出去,包括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都是受到很大的开放。

  第二点QFII、QDII这些方面额度大幅增加,上海也探索用人民币流动,香港的RQFII,人民币点心债的推出对资本市场的借贷的流动也出现了一个松动,这些方面的变化,也会使我们的金融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根本性的变化,这个相应的配套就是人民币跨境使用,上海也想成为在人民币成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加强和巩固,这方面还要求的中国的汇率制度,出现了一个浮动,这个要求更高了,现在的僵硬的汇率制度,如果资本管制一旦开放,前面的英格兰央行就是英镑的固定汇率制,还有我们亚洲金融危机当时的教训,所以汇率的浮动,如果人民币汇率一旦浮动起来,在金融业也会创造非常多的机会,对企业的影响也非常深刻。

  最后就是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最近的步子非常快,包括贷款利率下浮30%,上浮基本上放开。存款利率可以上升10%,这样的利率的市场化,其实是很多金融改革和创新一个核心,当然也牵扯到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银行业的竞争,和银行可以允许倒闭各种各样的方方面面,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现在金融改革、制度上创新的重要的推力,我先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詹皇38分热火胜火箭 禅师称湖人变卦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离职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