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方星海:应大幅增发长期国债

2012年11月13日 14:50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2年10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方星海:我们这个论坛,这是第九届,现在国内有一些论坛,大部分做的比较大一点的,都有政府的背景,博鳌论坛,包括上海的陆家嘴论坛等等,我看国际金融论坛,好象没有什么政府背景,就是民间的努力,能搞到这样一个地步,非常不容易,我表示钦佩。同时也表示继续支持这个论坛在上海,搞的更好!我也不仅仅是说说,我还是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基本上每年都会来参加发言。

  金融改革刚才娄刚好象是说经济表现还不错,市场不领情似的,他说市场今年会提前好转,而且还有潘向东说中国的宏观,人家宏观经济不怎么样怎么会市场比较好,我们好象市场不怎么样。

  我想谈金融市场也不要老盯着金融,我们把眼睛放到金融外面看看,我们今天讲讲金融外面的事,老是盯着自己,当然也有很多可说的东西,但总是觉得角度窄了一点,因为整个经济还是一个整体,金融也是在整个经济中。

  这一轮是新的政经周期开始以后,改革应该做一些什么?我想金融之外的事情,我说几个事。

  第一个事,刚刚沈建光说的人民币国际化的事,你说金融吧?也是金融,至少不是我们国内金融的事。人民币国际化的事,我希望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能够更快的推进。最近美国华盛顿的一个国际经济研究机构里面一位经济学家写了一篇东西在英国的《金融时报》上登出来,他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我觉得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划时代意义的发现,或者是划时代意义的转折。他说过去两年中,东亚选十个主要的经济体,大概是马来西亚、越南、泰国、韩国等等,十个国家,他发现过去两年中,他们的货币跟人民币,他们的货币汇率跟人民币挂钩的程度,或者说相关的关联度已经超过跟美元相关的关联度,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因为大家都知道东亚地区都是所谓的美元的block,现在这些国家汇率更多是盯人民币,不盯美元,当然没有完全不盯,只是一个关联度的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他们这些经济体跟中国经济关联度在增加,超过他们这些经济体跟美国经济的关联度,他们也是理性的,使他们的货币更多跟人民币挂钩,这样也更有助于他们本国的经济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这个领域,我们如果再努一把力,有更多的共识我们可以以更大的步伐往前推进。往前推进干吗呢?有什么用呢?刚刚沈建光说了,有什么用呢?对我们是一个好事,我们经济发展到这个地步,我们到海外做投资,我们要增加,因为国外的资金比我们便宜,这个钱花在国内不如花在国外,我们要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贸易,国外市场很大,我们要进一步到国外去生产,也许国外很多的劳力比我们便宜的都有。

  贸易投资都要进一步跨境,进一步扩大,那么如果人民币国际化有更大的迈进,非常有助于我们的企业开展贸易和投资。因为拿自己的货币去做贸易和投资,相比于用美元去做贸易和投资哪个有有利?我想还是人民币做贸易和投资我们心里更有数。如果做一个长期投资,今后投资的都是美元来回收,我都不知道美元的汇率是什么,我这个风险多大,也许三十年以后美元很不值钱都有可能,至少人民币来投资的话,我还是清楚的。这是一个国家的战略选择,这个是选择高层来做以决策,我个人感觉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加快,而且是我们国家利益所在,而且目前也面临着这样的机会。

  第二点国债市场应该大大的扩大。有几个原因,首先,我指的国债市场大幅扩大,不是短期国债,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长期国债应该大大增发,我们国家作为普通老百姓存点钱非常辛苦,要投资投股票很难投,存银行也没太大的收益,唯一的收益好象就是买房子。不能大家老是炒房子,房价炒的太高对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发展很不利,我们能不能发一些长期国债,利率发的高一点?普通的投资者甚至于一些保守投资者我们都去买国债得了,能不能发得出去呢?肯定发得出去,中国有足够愿意买国债的群体,买来国债干什么?做两件事,一个是卖了国债以后,收集的钱做什么?一个就是基础设施投资,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空间非常大,关键是不要让银行做长期贷款做这样的投资,这个不适合银行的业务模式,要靠政府的长期国债来做这种投资。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社会的所谓的社会保障可以花很多钱,无论是退休、医疗、教育等等这方面更多的支出。大量的长期国债能够发起来,发肯定是发得出来,关键是政府形成一个共识,发出去一方面是解决我们普通老百姓投资的事,不要投股票了,也不要老去炒房子了,另外一方面,也是给金融市场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产品,有了众多的长期国债,我们收益曲线也好,我们市场上的流动性也好,跟其他的一些产品设计也好,都会提供非常好的一个基础,整个金融市场也会发展的更加的健康。这里头最关键的是说因为发国债是要全国人大同意,怎么样形成一种共识,能够批得准大量的发国债,中国政府还债的能力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有很多的资产。

  第三个,其实,我们的人口政策,这个跟经济发展很有关系,人口的事情,如果大家有疑虑,今后中国劳动力供应会很短缺,金融市场怎么会好得了?这个要解决,我们一天到晚要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拿什么来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呢?如果多有一些小孩出生的话,消费需求肯定会上升,别的措施好象很难改变,因为重要还是处于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能省则省,有了小孩就不能省,立竿见影的一个政策。

  第四点我们服务业的开放是不是可以大大加快一些。最近我也带我的小孩去上一些迪斯尼英语这种东西,企事业学不会,我看,但是作为家长还是愿意带他们去上这些课,后来我发现,人满为患,而且很贵大家都愿意出钱,上海又开了一个纽约大学,估计招生也会不错,医疗方面,也可以更多的开放,我们整个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整个不够,金融行业也是服务行业之一开放的不够。服务业关键就是要提升质量,服务业提升质量有一个过程,加快开放可以更快的提升质量,而且中国开放有人会来捧场,有些国家你开放吧,开了人家也不去,我们国家开放,来捧场的机会会非常多,大家都愿意来,我想这个也是可以做的事。

  还有其他的一些我就不说了,我想主要谈这四点,我想把这些事情做好的话,金融应该呈现出更活跃的一个局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詹皇38分热火胜火箭 禅师称湖人变卦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离职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