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聚焦黄怒波:发展旅游地产“急不得”

2012年11月05日 09:30  中国企业家网 

  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先生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黄怒波先生作为中国新一代儒商代表,其所具有的企业家创新精神及广泛社会影响力,都引人注目。

  黄怒波身上混合了多种气质与人格特征。他是中国诗歌界的骆英,也是中国“最大的旅游地产商人”。

  如果说诗情画意是黄怒波他生活上的寄托,那么旅游地产就是黄怒波在商界的“标签”。

  2010年5月,中坤集团持有的位于北京北三环的大钟寺国际商业广场将开业,总建筑面积43万平米,资产在百亿以上;2010年6月,他投资一亿元重建的唐代名刹黟县梓路寺,以及黟县奇墅湖五星级大酒店开放;2011年8月,中坤集团以890万美元购买300平方公里冰岛土地,用于旅游地产开发;2012年3月,黄怒波宣布投资500亿元开发云南普洱地区。

  虽然现在中坤投资购地计划被冰岛政府终止,租地合作开发至今仍无结果,但这并不妨碍其建立庞大的旅游“王国”,其所执掌的中坤集团已成功进军美国、日本,其国内旅游度假产业更是遍布安徽、新疆、北京、湖南等地,经营管理着国内知名古村落23个,A级景区46个,景区资源超过100万平方公里。

  近几年,随着国内个人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度假的市场规模也随之不断增长,旅游地产这一业态在近几年内便换挡提速。中坤投资集团在旅游地产的高歌猛进带也让不少开发商“眼红”,万科、富力、雅居乐、中粮、中信、海航、山东鲁能等开发商,扎堆进军当地的旅游地产开发。

  而且在中国住宅市场饱受宏观调控之困,商业地产竞争激烈,还存在“商住倒挂”现象的背景下,不少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选择发展旅游地产。

  对此,黄怒波却表现出担忧。“现在是个企业就要做旅游地产,把旅游地产做成传统的住宅地产,就是把这个细分行业毁了。”

  “我每一个项目的投资都是以‘十年’来算的。做旅游地产,没有‘熬’的精神不行,没有文化传承也做不了,否则旅游地产就做成普通的房地产了。”黄怒波说。

  旅游地产从长期发展回报上,应该是下金蛋的鸡,但是想养大挺不容易的。“要把旅游和地产的关系掌握好并不容易。景区门票、文化演 出、宾馆收入,一定是复合型的,另外还有别墅销售,这样才能够万无一失,但要有耐心。”黄怒波说,发展旅游地产“急不得”。

  从诗人到官员,从商人到巨富,再从富豪回归诗人身份,黄怒波的每个举动及言论总能引起业界的关注。作为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常客”,黄怒波在这一以企业家们为主要核心的平台,总能发出不一样的声音来,而且总能针砭时弊,找出问题的根本点。

  在2011年“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的主题年会上,黄怒波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他认为从市场制度建立方面,这几年是倒退的。比如制度净化方面倒退到了,垄断集团、根据地盘越来越大。第二,人们对市场越来越不尊敬,当把一切都工具化,以物质、利润为第一,市场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他认为到下一个改革30年经济转型的时候,中国就要考虑中国经济能否回到市场轨道上来,做到真正尊重市场。

  在2009年“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主题年会上,黄怒波提出收购是中国企业现在做大以后或者正在想做大时都想走的一条道路,2009年是海外抄底的最好时机。对于连续飙涨的房价,黄怒波表示房价如此上涨一定是政治问题,会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他认为“三年内国家必有重拳出来,进行调控。”但他同时表示,“别指望房价掉下来,但是不要疯长,应当稳定。”

  在2008年“开启新的三十年”主题年会上,黄怒波在论坛“地产图存——寻求良性博弈之道”上表示,地产业的最大行业风险,是政策的预期问题即其不确定性。他认为这次房价的博弈带有很大的政策惩罚性,没有反映真实市场的情况。房地产行业在中国要健康成长,首先它要走向市场化。他认为房地产出现了去市场化,还去民营化,商品房处境会非常困难。

  在即将召开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怒波先生又将给我们提出怎样的命题,敬请期待。(文/张安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熊鹭:税收收入与经济周期啥关系
  • 徐天舒:EMBA送房卡和基金老鼠仓那点事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经济模式转折点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
  • 张化桥:股票真便宜的时候 我偷着乐
  • 黄鸣:任志强是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