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为民:防止把一切文化都作为挣钱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1:42  新浪财经微博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赵为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赵为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赵为民。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为民:大家好!因为我是昨天才回京的,所以我真的不知道今天上午要让我参加这样一个环节,没有什么准备,但是我上午参加了这个会,听到很多领导同志和专家的介绍,对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了很深的印象,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就来谈几点对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感受。

  首先,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新战略,新驱动,新发展”,它给我的印象,突出的是“新”,我个人觉得北京在推动这个战略的时候,应该把“新”字解释清楚,新在什么地方,战略新的意义是什么,发展新的意义是什么,驱动有哪些新的办法。

  这几个“新”首先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刚才很多专家也谈到了,我们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大的背景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党中央为我国确定了这样一个文化发展战略,这个战略是非常正确的。对这个正确战略的理解和认识也应该要正确。所以我个人觉得,在文件当中提出了两个很重要的概念,一个是文化大发展和文化大繁荣,我觉得这个发展是什么发展呢?我个人认为,这个发展应该是文化带动经济的发展,应该是国民素质的提升。繁荣又是指什么呢?我个人觉得,不一定是要指到处莺歌燕舞,应该是营造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所以这是我想提的第一点感受。

  第二,文化发展战略是不是可以从四个意义来理解,特别是新成立的文资办,我觉得这里面确定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则,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这个任务是非常重的,这也是一个新的模式,所以我个人觉得,北京的文化发展战略是不是应该注重这样四个意义,一个还是它的战略意义,第二是导向意义,第三是时代意义,第四是世界意义。

  战略意义,为什么要发展文化产业,我个人认为不仅仅是在促进物质文明的发展,同时也应该是促进我们精神文明的发展,所以文化产业我认为它是一个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完美统一的战略,所以我们在执行这样一个战略的时候,这两个方面都应该注意到。

  导向意义,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确实有一些不一样,特别是文化产业所具有的意识形态的属性,体现了一个导向问题。比如说文化是可以发展的,但是应该怎样发展呢,确实有一个取舍和用力程度的问题,发展文化产业应该防止把一切文化都作为挣钱的手段,实际上发展文化产业并不是文化都可以拿来挣钱,所以我认为这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时代意义,或者叫现代意义,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实际上还是为现实服务的,这个意义上,应该注重文化的原创性不是简单的把过去的,或者是传统的在一个现代的翻版,一个演绎就算是文化产业了,这里很重要的是原创性和创新性。

  世界意义,做文化产业不仅仅是繁荣我们国家的文化事业,同时也是在世界上传播中国文化的价值观,所以也应该有它充分的世界性。刚才王健林也谈到了他的想法,讲得很好,但是世界性并不是要向西方看齐,恰恰要注重中国文化的世界性,注重挖掘我们自己东西的民族性,这是我们可以做的一件事情。

  第三,还想再表达一个意思,我们发展自己的文化产业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在北京发展文化产业应该有北京的特色,我觉得这个特色是不是可以放在四个方面,1、创意的特色,今天是创意产业峰会,这一点抓得非常对,文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创意,不是对文化简单的传播或者简单的复制,所以这种创意才是文化产业一个精髓。西方比中国较早的认识到这一点,特别是英国,很多重点都是放在创意方面,所以我们提出创意产业这跟北京首都的地位概念是相一致的,我们所做的文化产业应该要有它的示范意义,引领意义。

  2、高端的特色,不是只要是文化我们都支持,要体现文化的制高点,北京要做文化应该站在制高点上。

  3、都市化。

  4、高雅文化的特色,我们现在经常批判文化的“三俗”现象,但是很少人去做高雅文化的事,如何把雅和俗结合起来,把高雅文化传播到大众中去,这应该是一个重点,作为我们创意文化的重点。

  另外还有一个体会,现在这种文化产业和产业文化的关系,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注重文化产业可以是一个理解,我们注重是文化的产业价值,也可以是另外一个理解,我们注重的是产业的文化价值。大多数人都集中在讲文化产业或者在这方面思考比较多,文化从它的概念上来讲无非指的就是动漫、游戏、演出、影视,甚至一些文化旅游、字画、收藏等等。这是文化发展范畴,但是可不可以换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多一个角度会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一些,否则出现一种现象,我们对文化产业很多人的认识集中在我刚才讲的那些范畴里面,所以现在有很多的闲置资本还有很多企业家都很愿意来做文化,有的是赶时髦,但是他们不懂文化,那种文化确实是专家做的事。所以他们把很多的钱都投到这样一个产业里面去了,结果事实是什么呢?很多是血本无归,这对于个人来讲是这样,但是对于一个国家来讲,也存在着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的问题。

  与其我们要把文化产业化,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思路,我们可以把产业文化化,这样我们的思路是不是就更宽一些。在我们国家各个产业变成大家的事了,大家都有事了,不是每个企业都盯着文化那点事,而是你首先把自己的企业,自己的产业提升文化,这里面文化提升的空间是很大的,我们有很多的事要做,很多经费可以投到这里面去。我们可以看看西方很多国家,德国人造他的汽车的时候,体现的是德意志民主精神,日本人做的很多产品里面也表现了大和民族的文化。但是我们国家在做自己产品的时候缺乏这方面的思考,所以没有文化就没有品牌,我们缺乏国际品牌,是不是也可以从这方面考虑一下作为发展文化的侧重点。

  因为我今天没有什么准备,就是一个临时的思考,就说这些,谢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