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干山传真第1期: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1:20  新浪财经微博

  莫干山传真第1期

  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组委会      2012年9月15日

  凝聚中青年智慧,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

  【摘要】2012年9月15日下午,出席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开幕大会的嘉宾阐述了新时期改革开放事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要求和呼吁广大中青年理论工作者把握住当前的历史机遇,沉着应对时代的挑战,继承和发扬“莫干山会议”精神,为促进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做贡献。

  2012年9月15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第一财经日报》联合主办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在浙江省莫干山芦花荡饭店举行开幕大会。本次会议以“创造公平、开放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名代表。会议将以全体大会、小组讨论和闭门会议等形式,围绕改革理论与宏观经济、体制改革与收入分配、城市化与土地制度、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出席论坛的代表,除了部分特邀代表外,70%以上是通过论文评选和专家推荐产生的中青年代表。从代表所属单位看,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占50%左右,来自政府机构的大概占30%,来自企业界的约20%。其中,女性代表20名,最年轻的代表20岁。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同志主持开幕大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同志、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同志以及《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分别为大会作了开幕致辞。常修泽、华生、王小鲁、李罗力等参加过1984年莫干山会议的特邀代表也在开幕大会上作了发言。

  一、当前处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高尚全同志在开幕式上指出,当前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主要还是处在机遇期。

  彭森同志指出:改革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是当前改革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动力不足,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挑战。当前改革面临来自三方面的压力:国际竞争所带来的压力、当前国内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的压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压力。

  彭森同志还指出,今后的改革要重点解决好四大关系,分别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城市和农村协调发展的关系问题,以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

  秦朔总编辑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已经高速增长了三十多年,但在诸如要构建什么样的社会、要建设什么样的市场经济、要确立什么样的体制和法制等根本性问题上,都还没有能够形成全民族的共识,甚至有时候是矛盾对立的。因此,在新时期重新召开莫干山会议,对于探讨解决这些根本性的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中青年理论工作者要为促进改革开放做贡献

  高尚全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重担将落在中青年身上。广大中青年理论工作者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希望和未来,应该清醒地看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不要辜负时代的重托。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应该牢牢把握住当前的历史机遇,沉着应对时代的挑战,发挥中青年的智慧与改革创新精神,在新时期为促进改革开放做贡献。

  彭森同志指出,改革应该寄希望于年青一代,年轻同志要担起这一重任。今天的中青年理论工作者要坚持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一贯路线,通过研讨来凝聚共识,在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秦朔总编辑指出,作为后辈,今天的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可能无法超越1984年莫干山会议与会前辈们的光荣,但是中青年理论工作者依然要有一种不能止步、不能停滞的愿望,要继续在前辈们的基础上开展新的创新、新的努力,最终来改善或者提升整个社会的思潮、思想以及舆论环境,从而支持我们选择更有利于民族可持续发展、更有利于人民福祉的公共政策。

  三、继承和发扬“莫干山会议”的传统和精神

  彭森同志在发言中指出,1984年的莫干山会议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中青年学者提出的价格双轨制改革等多种思路在当时改革的发轫阶段、探索阶段和突破阶段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中青年学者在十八大之前来到莫干山学习、交流、探索和分享研究成果非常有意义,出席本次会议的中青年代表要继承和弘扬“莫干山会议”的传统,努力取得很好的成果。

  常修泽研究员作为1984年莫干山会议的代表,归纳了“莫干山会议”精神的四个特征:时代责任精神,即中青年要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公平竞争精神,即会议不讲关系、不讲学历、不讲职称、不讲职业、不讲名气;自由争鸣精神,即各种观点都可以得到自由的表达和充分的讨论;官学互动精神,即中青年理论工作者积极为国家献计献策,而高层领导也非常重视中青年的思想见解与研究成果。

  参加1984年莫干山会议的另一位代表华生在发言时指出,此次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应当继承和发扬当年莫干山会议倡导思想交锋的传统,围绕问题展开争论,把所有的讨论集中到现在需要攻关的难题上来,引导大家把思想的火花聚焦到现在中国亟需解决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上来,这样才能真正传承莫干山会议的精神。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