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钢:文化类央企并未成为真正市场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0:57  新浪财经微博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钢。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钢:今天真的没什么准备,谈不上什么演讲,简单的把中国动漫集团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中国动漫集团是2009年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有两个事业单位转制组建的一家新的中字头的央企,现在是在文化部和中央文资办双重领导下,今天台上坐的王家新常务副主任就是我的顶头上司,我的领导。同时现在北京市文化产业这些年发展的非常迅速,又刚刚成立了北京市文资办,前不久我也代表我们集团的同事们向北京市文资办的茂非主任,慧光书记做了集团的业务工作汇报,所以中国动漫集团是在中央文资办、北京市文资办领导下积极的开展工作。

  说到中国动漫集团是一个转企改制新时代的新的产物,集团这两年,2009年11月份挂牌,到目前为止有三年多的时间,还取得了一些进步,也做了一些事业上的发展。比如讲集团组建了中国动漫集团的节目制作中心,在北京的石景山,在福建的厦门都有基地,特别是在厦门做了节目制作中心的落成仪式,两年多来,制作生产了两届中国动漫春晚的节目,都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其他的频道也有播出,收视率这不是我们自己统计的,是中央电视台统计的,在同期节目,同期时间收视率还都是最高的之一。

  同时还把原来一个旧的事业单位牌子改成了中国动漫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也是在今年1月份挂牌成立的,同时我们的制作公司还在去年成功通过资本运作方式转让了10%的股权,对这个企业和公司今后的发展,包括基础的奠定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刚才我进来听到慧光书记讲到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和规划,应该说十七大以来,在中央政府以及各地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支持下,文化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刚才说到去年九千亿文化产业的产值,北京目前在全国文化产业占12%的比重,都是这些年党和政府实施一系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产生的结果。当然我们在2020年之前要能够把中国文化产业推到一个国家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程度可能还需要大家共同去努力,为这个目标做很多很多的工作。

  中国动漫集团三年来作为集团的定位,全国的动漫游戏产业综合服务提供商,目前我们在中央文资办的支持下制定了关于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一体就是国家动漫游戏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两翼是国家原创动漫研发中心,国家高新动漫孵化中心一体两翼的发展规划和结构。去年中央文资办对中国动漫集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财政资金,资本金项目上很大的支持,对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北京市,包括石景山区,包括现在刚刚成立的北京市文资办,对我们集团近几年的发展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所以说中国动漫集团应该说是可以能够很好、很快的发展,因为有这么多的政策,这么多的扶持,如果再发展不好,这是没有道理的事情。

  在这儿,我其实今天没有什么准备,最近也比较纠结,有一个小小的问题,我给大家提一个问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其中提到了,要尽快促进企业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我作为一个央企,一个国企,名字很大,实际并不是很大的企业所谓的领导,怎么能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目前为止我好象还很纠结,因为很多事情,作为一个企业,怎么能够按照市场的规律,市场的规则去做事,去把企业办得更好,有的时候还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会碰到很多很多的问题,解决起来像一拳打在空气里,经常是没有着力点,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有的时候感觉到非常痛苦,非常纠结。我也想提这么一个问题,大家能够一起共同讨论研究,怎么能够尽快的,特别是国有企业能够扶上一个快车道,能够让它迅速的发展。没有什么准备,简单说这么两句,谢谢大家!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