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新:利用财政资金杠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0:38  新浪财经微博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家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家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家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家新: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新战略、新驱动、新发展——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在此我想就国家财政如何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呼唤财政政策的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因其知识智力密集,市场需求广阔,增加值高,节能环保等特点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达国家缓解环境资源压力,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国家的文化创意产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规模和实力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日益壮大,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但从规模上来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呈现出成长性好与体量较小并存,盈利空间较大与发展基础薄弱的局面同在。与六中全会提出的战略目标相比较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就决定了文化创意产业是最需要财政扶持的领域,也是最利于财政创新的领域。

  财政政策应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立足于我国文化的历史和现实,结合文化发展规律与财政工作规律,创建一系列与文化创意产业特征相适应的模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

  二、财政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财政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把握关键点,找准切入点,立足于资产管理、基础管理等基础性环节,通过国有资本经营性预算,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杠杆加快人才培养,支持科技创新,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投资主体和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文化产业集群,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推动文化企业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使有限的财政资源发挥更大的引导作用,促进文化产业的全面振兴。

  具体来讲,1、要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研究确保中央与地方财政文化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和方法,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增长的幅度,这也是六中全会提出的新的要求,要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并直接体现在每年的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实际工作之中。

  2、创新财政投入管理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与其他领域的工业研究和安排密切配合,找到领导带动金融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路径、方法与机制,努力提高文化资源的配制与使用效益,实现文化创新与财政创新相互交融,共同发展。

  3、加快支持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学界定文化单位的性质、功能,有针对性的提出分层次,分类别的扶持政策和具体的方案,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的进展,推动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4、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文化管理体制,坚持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原则,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各方面关系,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国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宣传文化工作相协调的新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

  总之,我们将全面把握公共财政建设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内在统一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拓展工作视野,创新服务模式,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强劲合力和全新格局,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格局中展现财政工作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价值,谢谢各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