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健林:万达文产集团今年收入预计超2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9:56  新浪财经微博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健林:尊敬的蔡部长,鲁部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汇报一下万达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因为时间有限,我简单的讲三点。

  一个是万达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产业企业,可能大家一说到万达就想到万达广场、酒店等等,也是一个做不动产的企业,因为在做不动产购物中心经营当中,2005年开始进入到文化产业,今年年初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特别是鲁炜部长全力的倡导下,北京市文资办积极推动下,万达和北京市达成一个协议,把原来我们旗下的七家分属不同文化领域的企业重新整合、重组,成立一个全新的控股公司,我们现在把它起名叫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大概十一前这个公司就会正式领到执照,这个企业的注册资本50亿人民币,原来是45亿,后来根据鲁部长的建议,干脆搞到50亿。

  万达文化产业集团的资产现在看来是300多亿,接近400亿,2012年,因为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们预估2012年这个企业的文化产业收入,会超过220亿,无论是从注册资本、企业资产、营业收入这三个方面,无疑万达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我想把这个文化企业注册在北京,也是符合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

  我们这个文化产业集团大概涵盖了七个行业,一个是电影产业,包括我们在大连正在全力打造的,投巨资建设的全球最大的影视制作基地,包括外景、制作区、会展中心等等。还有一个是我们自己的影视制作公司,包括即将成立一个合资的影视公司,还包括旗下有两个院线,一个是国际万达院线,一个是美国的AMC。第二是演艺公司,大家有的知道,我们跟美国一个最著名的公司已经成立了一个合资企业,在中国投资100亿,几个城市打造世界顶端的舞台演艺秀,前两个在武汉和西双版纳已经开工,2014年武汉的这台秀将正式对外演出,这一个项目我们估计一年的观众可以超过一百万人次,因为是2200个座位。我们旗下还有一个连锁的量贩KTV公司叫大歌星,全国有70家,发展速度也很快,每年15到20家左右,也是行业的龙头了。旗下还有美术收藏,包括我们旗下还有三家投资的媒体等等,还有一些其他的公司,大概涉及到七个行业,这是第一个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成立的情况。

  第二是我们的战略目标。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内部经过讨论定出了我们清晰的发展目标,2020年前翻两番,使文化产业的收入超过800亿人民币,为什么这么说呢?成立文化产业集团以后花了几十亿美金,我们成立文化产业公司我们的目标取向,200多亿已经是中国最大了,如何发展呢?我们应该有一个参照物,因此我们聘请全球一个知名的咨询公司出台了一个报告,世界文化企业50强名单,这也是全球首次对文化企业进行调查和排序,当然今年我们对他的要求,排的是2011年的,2012年数字出来以后,可能这个公司会把它作为一个知识产权,每一年在全球发布。这个调研报告我们已经送给中宣部和北京市文资办各一份,我们花了钱也算是做了一点小小贡献,大家知道全世界文化企业究竟有哪些,有些企业是综合类产业,既有文化产业,还有制造业,分类的时候就把它的文化产业从公司中剥离出来,单独进行文化产业排序。

  根据这个排序,200多亿的收入大概可以勉勉强强在40名左右,世界前十名当中有六家是世界500强企业,前十名最后一名,2011年文化产业收入是80多亿美金,我们力争三年,确保四年使我们文化产业收入翻一番,达到400亿元人民币,2020年的时候再翻一番达到800亿人民币,如果达到800亿人民币,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可以有130、140亿美金,其他产业我们看了它连续五年的增长,每年4%的环比增长,如果幸运的话,我们可以排进世界文化企业的前十名,我们给自己立下了一个比较大的战略目标。

  第三是我们的发展项目。光立了一个目标,文化企业怎么发展呢?文化企业发展核心就是两条,一是资金,二是人才。文化产业虽然说是一个创意产业,好象是内容至上,要靠创意,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创意是要花钱的。全世界现在迪士尼也好,环球影城也好,他们都有自己重新创作的室内游乐项目,类似于变形金刚,哈利波特这样的项目等等,一个项目就要投资一到两亿美金,这个创意是怎么完成呢?需要一个几十人的团队持续几年时间的研发才可以,这个研发不需要花钱吗?所以文化产业发展不能忽视资金,当然更重要的是人才。我们有幸,因为我们主业是从事不动产,年收入今年也是两百多亿美金,每年增长速度也比较快,利润也比较好,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纳税已经排在民营企业的榜首,我们算是有一定的现金流和资金来支持我们发展,要不然这次文化产业公司注册我们也不会做到50亿人民币。我们现在着手打造的大概有这么几个项目:

  大连和北京,正在和广州谈,这三个地方打造三个文化产业园区,大连是以电影产业制作、营运为主,北京是以室内文化旅游和室外文化旅游结合的,这个项目我们也会在10月份正式向北京市委做一个报告,这个项目文化产业投资大概是在200亿人民币左右。第三是在广州,我们做了一个测算,这个项目如果建成,大概一年光这一个单项目的文化产业收入大概是80亿到100亿人民币。这三个文化产业的投资,再加上我们原来确定的要在国内至少投资5台秀,建设5个大型的演艺秀,一台秀大概也是五到六亿人民币,一百万人次每人平均五百块钱。这是万达自己拥有知识产权,我们做的电影科技娱乐项目,我们看到迪士尼、环球影城做的这种项目以后,激发了我们的灵感,他们一般是在一个园子里有一个项目,我们决定进行创新,聘请了美国的软件研发团队,完全是讲中国的故事,讲中国的文化,把世界最先进的电影科技和娱乐结合在一块儿,像5D影院、6D影院、飞行影院,还有体验灾难,包括一些互动的内容等等。第一个项目,明年年底我们的建筑和设备能完成,2014年这个项目正式对国内外游客开放,这一个项目投资35亿,现在设计建设都在按计划进行。这个项目每天如果进去五千人,一年就是一百多万,这一个项目我们判断文化产业收入会超过十个亿,三百块钱玩六个项目,一整天完全可以支持,再加上我们现在院线自己有了一个计划,并购AMC以后,明年我们可以占到全球电影市场接近10%的市场份额,我们给自己定下的目标,2020年占据全球20%的市场份额,一个是靠自己发展,这个速度很慢,可能还得并购,所以我们现在也在跟欧洲超大型院线谈判,也许明年可以发布这个消息。所以我想有这些项目的支撑来完成我们自己定下的八年之内翻两番,做到八百亿文化产业收入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我想那个时候,万达集团不仅是为我们企业自身,也为中国文化产业闯出一条路子来,不依靠政府的资金,不依靠政策支持,靠企业自身的创新和投入,走出一条收益又大,盈利又好的路子,为中国文化产业做出我们一点点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