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莫干山会议召开 华生鲁政委与网友探讨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15:21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9月17日讯(记者 石超)在1984年青年经济工作者“第一次集体发声”的莫干山会议28年后,又一次莫干山会议2012年论坛本周召开。面对当前我国经济改革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未来改革路径如何?就此话题,今天上午,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教授华生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在微博回答了广大网友的提问。

  房价、房地产问题

  网友:现在的房价是否抬高了整个社会的生活成本和经营成本?如是怎么解决呢?

  华生:现在的房价肯定是抬高了整个社会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当政府真正意识到高房价会威胁稳定时,就好解决了。

  网友:房地产在十二五还是支柱产业吗?

  华生:中国还远未实现城市化,盖房子会长期是支柱产业,土地从来不是。只剩盖房子成了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解决了。

  收入分配、社会保障问题

  网友: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如何真正给低收入者以实惠?

  华生:那只能是一面做大蛋糕,一面劫富济贫。

  网友:在上海,一个普通退休职工,究竟需要多少存款,才能基本满足养老的需求及其基本生活?

  鲁政委:这个问题,实际反映当前老百姓对养老金制度的担忧!如果让居民对社会保障形成是一个“稳定预期”,对于转轨经济是一个巨大挑战!“转轨”就意味着不得不不停地改变,“改变”如何能够形成“稳定预期”呢?

  经济改革问题

  网友:你们认为目前是应该经济改革,还是政治改革,我认为经济改革已经走入死胡同?

  鲁政委:有两个可以对推动改革寄予希望的地方:一是开放,二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和失业压力。

  网友:请问两位怎么看待“国进民退”这个趋势?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鲁政委:清理支出,让财政重归“公共财政”!

  同时,对经济改革的问题,鲁政委提到,垄断行业的改革是一个重要问题。

  最后,网友问起经济学家对中国未来社会的预期,乐观或悲观时,华生说:“我来莫干山参加今天的中青年经济论坛。悲观或者乐观,取决于中青年。你们怎样,中国的未来就怎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青岛警方已抓捕多名打砸抢烧人员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古墨收藏价值连年升温 脸谱纪念币涨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