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校长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9:5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上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以下为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在分论坛“精明增长与智能经济”上的演讲实录。

  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可以现在目睹通过这个创新经济是怎么加强的,我只想提一些警告吧,也是我支持大家刚才说的,但是我也表示一下,第一点是融资的问题,这是关键的,刚才我也听到说是政府想保护已经拨发给研发,我感到很高兴,因为这些的确是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来源,尤其是早期的研发,那么把这些发明怎么样推向市场,尽快的推向市场让它规模化是很重要的。一会儿再说这个。但是有一点经常被忽略了,就是我们想改变,我们现在目前一年、五年,我们想改变现实,往往是这种有好奇心驱动的研发,这些可能不是明天就会有成果,可能是二十年以后才会有成果,所以如果我们的资金只是资助短期活动,就马上可以推广市场的东西,而不去资助那些长远的规划或者研发,实际上我们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是不好,所以我觉得要强调一下我们的融资,政府融资资助应该是持续的,因为我们很难说现在早期的发明哪些是会最后,比如GPS技术或者新的癌症治疗法,我们也不知道将来会不会从这些新的东西出现还是不会,所以我们搞不清楚。

  还有一条大家刚才说教育非常重要,我非常高兴,当然教育是关键的,尤其是这种基于创新这种增长是必须需要有教育,但是教育政策变化,我们对我们的员工的要求现在是变化非常非常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我们怎么样提供这种延续性的教育,就是不间断的教育,大公司现在投资大量的经费来教育他们的员工,他们的职工。但是中小企业是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你们也都知道,实际上中小企业对就业贡献是非常非常大的,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觉得有一条是很重要的,新的教育方向就是怎么样去保持过去我们这种传统的教育,但是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有一个新的线上或者网上的教育,所以不光是传统的面对面教育,现在还要形成网络上的教育,比方说有的员工需要学一些新的技能,或者需要巩固过去的东西,通过网上的教授就可以获得这方面的教育,所以我很多同事都说从网络上学习是很关键的,保持自己的技能。

  最后一点我想讲的是连接性,我觉得连接性这方面,我们好象有点困惑,因为连接性往往是先是有好奇驱动的这种科研,然后慢慢的扩大,通过一个研究室弄完了推广社会和商业化,但是整个这个过程是相当相当缓慢的,怎么加速,怎么让这个事情可以更快一点呢?我个人认为这是根据我个人在麻省的经验,方法之一怎么样把整个从头到尾的过程怎么让它更快一点,就是应该加强我们的工作关系,也就是工业和学术研究和教学机构和研究机构的距离要缩短,有的我的同事可能感到非常惊讶,而且觉得太糟糕了,怎么会和工业要加强这个联系,但是我认为现在变化如此的快,如此的迅速,我们必须要找这种方法,怎么样把工业的需求,市场的需求和教育更紧密的连接在一起,这样我们培养的 这些人是可以应对这个挑战,不然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根本不能应对这些挑战。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喊话:反对假借用户之名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外电:中国艺术品降温 民间藏宝95%是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