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复:一流人才看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23:0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晚间消息,新浪财经与正和岛在2012年达沃斯夏季论坛期间发起的“2012达沃斯微博之夜-正和岛夜话”活动今晚举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微博)在“正和岛夜话”环节中谈到,他对一流人才的看法是要有潜力。

视频:李开复称一流人才看潜力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以下为李开复谈话实录部分内容。

  我来谈一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为在座很多都是创业家,在创新工厂我们现在也支持了很多创业家。可是因为我曾经做过创业,但是更多的时间是在经营一些世界级的企业,所以我想分享的是,如果中国企业能够走的更好,能够更有自信,很大的一个挑战是他整个管理层要能够可持续发展。这一点可以讲的很远,但是我提一点。

  我认为中国大部分的CEO跟公司的管理者,他们一般都是很强的人,很厉害的人。但是他们通常有一个习惯,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决定,部下要对自己很听话。我看到了很多中国的公司,老板是特别厉害,特别能干,我特别佩服的。但是他的下属我觉得都挺一般的,都是很管得牢,听话,办事可靠,但是不是特别聪明,也不是特别有激情,不是那种帅才。

  我的建议是,中国的企业家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到更高的层次,我会建议,其实一流的人应该雇一流的人,二流的人应该雇三流的人。这句话的意思是,一流的人应该有足够的自信雇跟自己一样聪明的人或者更聪明的人,或者没有自己聪明但是更有经验,总体一流人应该有自信,雇一流的人,给他足够的足够发展。为什么不能雇二流的人,因为二流的人不自信,他会想把三流的人带进来,三流会带四流的人进来,慢慢公司就毁了。我在微软(微博)和苹果经常提一句话,一定要雇一流的人,如果你让公司进来第一个二流的人,这是公司总下坡路的开始。这句话我都是牢牢记在心里,无论是工作和创业。

  如果你想想自己是一个老板,你想想自己在求职,在一个公司工作,你想要在一个老板说什么你听什么,自己没有发言的空间工作。还是想要老板足够的放权,足够的信任你,足够让你发挥得地方工作。如果是后者,你也应该雇一流的人提供很大的空间,让他们发展。

  简单说一句话,一个一流的人你如果想被管理,你就应该管理别人。

  我觉得你们对一流、三流的定义跟我不太一样,一个人我们看他的潜力,不是看他薪水绝对一流还是三流,你说我雇了一个三流的人给他一个很好的环境,过几天成了一流的,只是他有潜力,你发挥了他的一流。

  我也提几个建议,我觉得在座有许多企业家,可能更多的是传统的企业家,或者家族企业,或者白手创业这一类的。我觉得我能看到未来企业发展方向,有两个地方是绝对需要反思的,可能需要一些地方做的不一样的。

  第一个,今天企业迭代的速度特别快,所以一个公司他比较难成为过去所谓基业常青,大家都很崇拜的是百年老店。但实际上,今天至少在高科技的领域,你看微软以前多牛的公司,几年前google取代了他,现在FaceBook又起来了。过去二十年这几个公司已经迭代了好几年。一个公司尤其在高科技领域,可能一个企业轮他坐庄一阵子,但是基业常青高科技领域越来越难,我们能做就是把握住辉煌在自己手里那一段光辉的时间。

  第二个,其他传统企业我有一个建议。过去很多决策都是你们很会做很棒的决策,团队很佩服你们,或者他们希望你自己的公司承担责任,什么问题都让你决定。但是未来的决策越来越不是企业家、老板来做的。因为他有两个很大的力量。第一个,他的团队刚才也谈过了要放权,如果要有一个架构可持续的发展,像刚才张教授说的,不能什么事都把在自己手上,这样公司就会有一个瓶颈,未来企业如果全部瓶颈在一个人手里,这时候你认为你可能自己掌权,但实际上把公司的命脉和发展压抑住了。

  第三个,你做决策不要拍脑袋,说我懂,我聪明,我有智慧做决定,我拍板因为我是老板。你还是要问数据,因现在没有什么不是靠数据帮助和辅助的。如果你不知道该找什么数据,你应该找一些人能够帮你提供正确的数据。比如我在谷歌工作的这一段时间,几乎没有一个决定是人做的,数据拿出来大家都同意了,大家讨论是该拿什么数据。当大家不能同意当然还是老板决定,但是团队的重要性和数据的重要性,在今天的世界上会更重要。

 


李开复称一流人才看潜力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播放视频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疯狂核桃赌青皮千元起 民间藏宝95%为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