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长小岛顺彦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2:1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上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以下为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长小岛顺彦在分论坛“战略转变:未来能源”上的发言实录。

  小岛顺彦:谢谢主席,谢谢省长女士,在我考虑能源未来的时候,我想我们看到不断发生结构性的变化,特别是在能源构成方面,过去更多的是集中在化学能源上,现在更多的关注可再生能源。

  发生这样一种变化我们必须记住这样一些因素,比如说经济的效率,还有稳定的能源供应,还有对于全球环境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很重要。关于能源的话题实际上也在最近几年发生了多次变化。我想讲三点:

  第一,全球经济现在正在放缓。

  第二,应对全球变暖的努力也在发生变化。

  第三,福岛核事故的影响,福岛核事故是一年多以前发生的。

  首先,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全球的经济增长GDP恐怕要保持在大约3%,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化石能源的需求可能不会出现强劲增长,再加上这样一个事实,就是页岩气的生产,包括加拿大的页岩气的生产也在增长。我们也会意识到化学能源的价格不会增加的太多。同时,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地缘政治的影响,或许会发生什么事情。

  在应对全球变暖方面我有这样一个印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际上在很多政府日程上的重要性都下降了,发达国家由于预算非常紧张。我还听到一些人说气候变化的科学依据应该加以更为仔细的审查。

  关于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很多国家继续使用核能,但是只有一些国家停止使用核电,即使在那些仍在使用核电的国家,公众的辩论主要是关注审查安全标准,对于放射性废物进行适当处置,等等。

  这样可能人们会对于使用核电厂感到犹豫,但是在发生事故之后,日本确实有责任对于该事件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且建立适当的安全标准,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日本政府正在进行这样的研究,我们预计他们会拿出一些研究的结果里,这些是全世界能源格局所发生的一些变化,他们使得从化学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更具有挑战性。

  我相信我们需要更加重视天然气,包括页岩气。我觉得在今后十年、二十年取决于天然气生产的增长,我们将主要依靠天然气生产的责任。同时,要确保安全,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也很重要。

  同时,我们需要技术创新方面进行投资,以便能够稳定地供应可再生能源。那之后,使用可生能源就会更为广泛,使之成为能源消费中主要的能源,这就是我的一些思考。

  另一方面就是技术创新和政府的政策对于需求侧来说是同样重要的,如果我们希望能够在节能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就需要这样做。

  在日本,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对于节能都很重要,特别在70年代的石油危机之后,这使得日本能够成为世界上能源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当时所采取的措施帮助我们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且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再一次直面能源的挑战,我们需要更大的创新,更大的创意,使未来的能源组成安全、可靠、可持续。谢谢。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