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应霁:另类风光—走进你所不知道的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8:23  新浪财经微博
漫画家/文字创作者欧阳应霁(图片来源:《知行天下·洲际行家指南》) 漫画家/文字创作者欧阳应霁(图片来源:《知行天下·洲际行家指南》)

  每回都会跟从内地和国外来香港游玩勾留的新朋旧友们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说的时候我也忍不住笑,而且笑得有点困惑。

  自幼在都市里脚踏马路沥青实地,被水泥钢筋和玻璃团团围住,如果按物质比例分析推论,和我的同年同类同种的大抵都是混凝合金的机械人。如果不是画家父亲、作家母亲争取每个周末把我们三兄弟妹都带到市区以外的乡郊和离岛去玩,接触大自然,在山林泥路上乱跑,在海岸石滩中攀爬,让蚊叮让虫咬,弄得一身臭汗一身尘土,这才真的勉强有点土生土长的感觉。而这跟我周围的同学相比,这已经算是另类童年了吧!所以我长大至今一直感激父母的养育,我感激的不是二老把我送到什么贵族名校读书,打通人际关系从此一路青云直上;也不是吃喝过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表示显赫的身份地位;而是自小就被循循导引,觉察体会到要打破日常固有的安稳限制,要让自己有更多不一样的选择,实践多样的生活模式和态度,从而懂得爱惜自然,尊重别人,接纳复杂多元的文化,包容开放,在另类环境中看到另类风光。

  所以当我现在有机会能够一尽地主之谊接待四方来客,我断不会一味唱好,更不忌讳唱坏香港。好坏喜恶各有视角观点,公道自在人心。至少我不会也不要让大家只认为香港就只有那么几条购物大道、几家名牌商店、几间星级食肆,离港回家时一身疲累地拖着超重行李,怀揣着刷爆的信用卡。我希望能让大家看到的是,连我也会为之眼前一亮的不熟悉的香港人和事,街头巷尾转弯抹角处,仔细观察用心发现,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年前认识一对80后年青朋友Stephen 和Josie,就是这样的同道有心人。他俩抛开了高薪厚职的广告行业工作,成立了“另类本土游”,全职投入,免费或部分收费地为背包游客以及自家香港人作向导,走入不为一般旅游观光指南介绍的、即将迁拆的旧屋邨去与老街坊打招呼;到老街市鱼档肉铺杂货店直面香港地道饮食文化生活;在繁忙时段挤地铁,去工厂区跟工友一同吃廉价的饭堂午餐,探访进驻工厂区的独立乐队大本营和艺术家工作室,了解在香港从事自主创作的艰难与喜乐,到边沿小区天水围去探究城市规划的失误二人也并非与主流观光宣传对着干,而是提供一个更开放的平台,让参与者自行判断。

  一个璀璨繁华的城市如香港,生活其中的人究竟付出了什么代价?没有深入地走进去是根本看不清搞不懂的,匆匆路过,只会更不真实,连浮光掠影也捕捉不到。也真幸好有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各个专业的志同道合者,在各自熟悉的香港民间生活范围里,有所表现且愿意向各方好友热情推介,让这个自以为是的商业都市有更多的人情味,一点一点地累积出底蕴。

  所以我这个自认土生土长的,在长期各地奔波之余,每次回到自家地头,还是要急急地重新充电。

  在中环的铁皮大排档“裕兴”吃一碗香煎午餐肉鸡蛋公仔面,到兰芳园喝一杯浓厚的香滑奶茶,以这舒心的食品安抚一下过份躁动的忐忑心情,到油麻地的百老汇电影中心看一场港产电影,逛一下旁边经营得越来越出色的库布里克书店,买一叠叫人骄傲自豪的香港年青作家和漫画家的最新图文作品,又或者转到湾仔进教围、圣佛兰士台和日、月、星街一带,探访进驻该处开有高品质二手本土旧家具店“陈米记”的店主Mike Chan,居港多年的法籍老友Arnault 的元祖级法式潮流生活设计杂货店Kapok 以及延伸全球生活观察杂志Monocle 编辑理念的直营店The Monocle Shop,贴心地提供放眼世界的无尽可能。又或者转到上环太平山街,在街头艺术组合Start From Zero“占据”的老鼠洞Rat's Cave 艺术概念店里,接触本地年青涂鸦艺术家、漫画家和插画家的充满社会批判意义的创作,他们都不甘乖巧地随波逐流,矢志发出另类的声音。

  团团走一转,知道吾道不孤的同时就更兴致勃勃地往上水元朗乡郊以至离岛山野里,会合一众回归田园、开始半农以至全职农耕有机生活的老朋友,相对这些果断刚毅地告别过去重新上路的决定,我等依然在固有小范围里打转的,就更得内省思过了。

  香港是我家,随时欢迎大家路过打个招呼。这个小岛其实并没有奇迹,只是食物还可以,空气环境还尚未被污染得太严重,人也很有趣。因为地方小,路上不免拥挤一点,这就得靠大家自动自觉放缓心情,才会看到不一样的另类风光。

  欧阳应霁推荐

  购物:

  SIGNED BY

  Signed By 与艺廊 I Live Tomorrow 同属一个主人,法籍跨媒体创作人 Nicola 创办了这家设计概念店。除了引入设计界早已成名的 Droog Design 和 Jaime Hayon 的作品外,加拿大的纸塑品牌Molo,日本漆器大师 Koichiro Kimura 都有在此现身。台北设计师吴孝儒的明式圈椅混合红色胶凳则是这里最亮眼的展销品。

  地址:上环东街43 号地铺

  美食:

  TEAKHA

  吾友Nana,见多识广而且乐于分享,不仅积极向上地创办饮食博客,更把入厨心得、觅食经验拍成视频,活泼生动。最近更完成多年梦想开了一家小小的茶室,在香港岛最有历史价值的一个街角卖起了最具个人风格的奶茶和糕饼,不止纸上能谈兵,一出手,更是技惊四座,掌声雷动!

  地址:上环太平山街18 号地下,B 铺

  书店:

  ALAZIZI - ARTVENTURELAND

  疯了疯了,从朋友那里知晓有这么一个人,竟然如此喜欢中外古老童话故事、儿童绘本孤本、经典漫画人物玩偶、手工布偶,不止是自家收藏,还把藏品整理成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公诸同好,不多说了,自己去发掘宝藏!

  地址:荷里活道57—57 号 Lee Roy 商业大厦13 楼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一日批复25条总计8000亿城轨项目
  • 科技摩托罗拉发布3款下一代Droid Razr智能机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一夜情多夜情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