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牡丹解析软件外包的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8:54  新浪财经微博
南非共和国议会国会议员牡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南非共和国议会国会议员牡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正值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提出中国西南桥头堡战略构想三周年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周年之际,第五届(2012)全球外包大会于2012年7月26日-29日在素有“春城”之美誉的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国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7月28日下午,南非共和国议会国会议员牡丹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圆桌会议上,发表了题为《软件外包的风险管理》的演讲,本次大会圆桌会议由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主持。

  以下为演讲实录: 

  牡丹:尊敬的郑雄伟主席、张祖林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非常感谢郑主席的努力,使我们的会议成功举办,还想感谢云南省、昆明市各级政府以及领导,感谢你们的热情好客以及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我的名字是牡丹,来自于南非共和国议会的国会议员。今天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软件外包的风险管理,尤其是关于印度或者中国软件外包的风险管理,如果大家对于我演讲有任何的疑问,或者是反馈,欢迎随时来提问。所以在我进入正题之前,我向大家提出五个问题,这五个问题是比较刁钻的问题。从中可以看到大家对软件外包风险管理的思考。

  首先我想恭喜中国政府成功发射了神九,当神九升天的时候,我也密切关注着,当神九返回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关注,尽管神九升天是巨大的事件,我想问大家如果把神九软件项目全部外包的话,会有什么样的风险?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是想让大家进一步思考,当我们进行软件外包的时候,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把我们的软件项目或者IT项目外包,我们会面临什么样的危险?所以在我们进行软件外包、IT外包的时候,必须要有风险管理的计划。这是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在软件外包和IT外包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沟通体系?尤其在中国和他的合作方进行合作时,对于软件外包管理风险有什么沟通体制和体系来确保软件外包的安全性。如果接包商或者发包商,他们有软件管理规范的话,就可以极大减少风险。如果我们建立完善风险管理计划的话,就可以大幅来预防风险的发生。所以在软件外包以及IT外包的时候,对于风险管理计划的沟通是非常重要。因为IT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部门,如果把IT业务或者是软件业务进行外包的话,我们就会失去控制权,失去这种控制权之后我们就很难管理。所以只有对风险进行预测,这样才能更好地预防。

  在北京的大雨当中,生命丧失于大雨,我表示遗憾,又表示同情。如果更好地建设风险管理,就可以减少损失。

  所以第三个问题,就想问在全球和平的环境下,安全性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尤其是网络安全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我在美国大学的教授,也经常谈论这个问题。和平一旦被打破,发生战争的话,如果有的国家不使用常规武器,而是使用生物武器或者化学武器,或者其他武器的话,那在IT外包在战争的背景当中会有什么样的情况?IT外包的公司或者发包商来讲,在和平当中可以这样做,但发生战争的时候,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就是我们现在对于软件外包和IT外包提出的几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在60年代当我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我刚接触到计算机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初次使用的计算机是IBM(微博)计算机无论什么时候,如果触摸到IBM的计算机,都知道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会联系我们,因为他们会对我们使用计算机的行为进行监控,不仅是针对我个人,在上个世纪60年代,对于每一台计算机使用者,他们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都会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监控,因为那时候计算机还是非常新的事物,所以我们想知道利用计算机能做什么,你都会受到安全性信息的泄露的威胁,如果这只是在60年代,那在我们现在同样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在我们进行软件外包和IT外包的时候,不能丧失我们的文化传统。

  谢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王小川透露政府部门已介入3B搜索大战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