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江:未来十年汽车业仍平稳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10:39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江演讲。

  陈江:我来自北京汽车集团的陈江,主要是以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制造国有大的汽车集团,刚才前面发言两位领导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对于汽车商业来说,09年中国汽车工业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10年也有高速的增长,当时业内就很多人在谈论,什么时候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经过11年的发展,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汽车进入微增长的时代。

  乘用车增长的幅度和以前相比提高得不多,但是我们商用车仍然有着很大的下滑,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经济环境的改变,另一方面在09年和10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汽车消费政策,对于消费提前做了释放,我们还看到,像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对汽车消费进行了限制,也使我们的增长放缓。

  对于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依然有非常大的信心,我们觉得在未来的十年,我们的汽车仍然会处在比较平稳较快速度的增长水平,也就是说对于我们行业汽车制造业来说,我们想刚才谈到是制造业由大到强,我想结合北汽集团的做法提出我们对于汽车行业由大做强的一些工作的思路。

  北汽集团制定得发展战略,在今后十年我们依然要坚持内涵发展抢存量,内涵发展实质上来说就是以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加快创新型企业的建设这样的设计。主要是推动改变由以前单纯以规模扩张这种外延式增长转变为以效益和质量为基础的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增长相结合的转变,对于自主创新来说,特别是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国外的汽车工业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中国的汽车工业真正的发展也就是在近十多年,我们本身技术积累非常少,底子薄,把自主核心的技术一定要建立起来,这样我们才能够逐步由大变强,从方式上来说,我们坚持两个方式,一是融合创新,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融合世界在汽车生产制造方面的先进技术,结合中国的国情做我们的自主创新。北汽集团在2009年成功以两亿多美元收购萨博核心技术及全部的知识产权,现在自主品牌的建立就是建立在对它的再开发再提升和再提高。坚持要变合创新,整个产业链要联合起来,共同研发和共同前进,能够提高整体的水平。二是人才战略,不管是自主创新也好,提高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人才的问题。北汽集团确定“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对于人才,我们认为它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我们也提出来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在这方面每年都要进行两次的大规模的海外招聘,每年从全球各地,特别是汽车工业发达的美国、德国、日本进行公开全球招聘,每年有一百多名中高层的技术人员来到公司。

  另外,结合我们现在汽车产业的发展,由大到强的过程,因为工信部苗局也在,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提几点建议:

  第一,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进行协调组织和产学研对自主创新新体系的建设,我们认为制造业实际上相对落后,共性、关键基础性的研究非常落后,这项工作由一两个企业做,我们认为它的难度非常大,还是要由政府协调出面和组织提供政策,甚至把它上升为一种国家的战略做好基础性的研究,也打造汽车电子行业,中国的组织产业能够出来,对于整个发展将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支持作用。

  第二,政府对于汽车行业下一步走出去,特别是在海外设厂和国际并购方面,在审批程序方面,在资金和外汇管理方面提供一些绿色通道,加快对外的扩张,支持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在海外建厂,做好国际并购,提升自身的能力。

  第三,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方面,政府依然要给予我们支持,因为这是一个新的产业,特别是在配套设施的建设和使用环节方面把工作的力度推得再快一些再近一些。新能源汽车用户有两个方面疑虑,品质的怀疑,由生产企业逐步完善,二是使用的方便性,纯电动汽车开出去没地方充电,对于推广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比较致命的环节。

  第四,工信部等政府部门能够对汽车社会发展环境提供一些更多的支持,对于目前逐步扩大城市的限购,政府部门应该出政策,不是说完全一刀切的限制,我们认为不应该在购买环节进行限制,而应该在使用方面做引导和限制,向欧洲和日本国家学习如何使用好汽车。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年底前出台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中兴业绩滑坡 成本控制成当务之急
  • 博客记者徐毅:孙杨叶诗文能获多少奖金(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这样喝水最伤身 最伤胃行为排行榜
  • 女性魔幻梦境打造超时空新娘 中国超模闯纽约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汉唐文交所诈局调查:注定的悲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