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瑞敏:不创新的风险比创新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5:20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演讲。

  张瑞敏: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非常明确,世界经济变局下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个人感觉,可持续发展就是企业追求永恒的主题,但是它在现实当中可能就是一个悖论,为什么呢?因为所有企业领导人都采取了所有的措施,要想使企业可持续,但是这一措施最后恰恰可能适得其反,企业不但不可持续,而且很有可能走向衰亡,所以要让企业可持续发展很重要要找出一条正确的路径,在这里我想谈谈我个人的体会。

  我的体会是,要想使企业可持续发展,可能需要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一个前提条件,前提条件应该是观念革新。所谓观念革新就是要有正确的观念,否则会南辕北辙。第二个条件是必要条件,就是创新体系。如果一个企业要可持续发展,没有创新体系的支撑,那是不可能的。第三个条件就是充分条件,就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可以保证企业的创新体系做得更好,所以这三个条件三者之间可以形成一种逻辑递进的关系,因为8分钟的时间,我想简单说一下观念的革新。我认为在企业里面革什么呢?就是革成功的观念,在企业里头不应该有成功的想法。作为企业领导人,不能因为外界说你成功,你就自认为是成功,我个人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因为企业所有的成功之不过是因为踏上时代的节拍,时代的发展非常快,我们都是人,不是神,不可能永远踏上时代的节拍,所以踏空是常有的事是正常的事,对于我们来讲,不能自认为是成功,而且永远追求能否踏上时代的节拍,被誉为竞争战略之父麦克波特所说的,企业占上优势的浪潮,维持的方法只有持续创新,说得非常形象,做企业像冲浪一样,前面冲到最高峰,只不过是一个浪头,只不过是一个浪峰而已,很快会下去,你的任务找下一个浪,如果找不到只能跌下去。

  第二个问题,怎么样持续创新?支撑可持续发展就是一个创新体系。创新体系应该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两条,就是破坏性创新,第二是延续性创新,这两者之间应该是一个体的两面,破坏性创新意味着什么呢?就相当于你找到了一条别人没有找到的跑道,顺着这条跑道可以找到宝藏。别人很快就发现了,都会追你,都会跟上这条跑道,你要延续性创新,不断更新换代,让人追不上你。总有尽头,你必须要再一次革自己的命,再一次破坏性创新,再找一条新的路。你也可能找到,也很可能找不到,找不到会被别人超越。手机的发展过程充分体现了这一点,第一,最初的老大摩托罗拉(微博),很快被诺基亚(微博)超越,诺基亚又被苹果超越,当苹果规模还没有超越诺基亚的时候,市值已经完全超过了,为什么?它的前途在哪儿,因为他找到一条新的跑道,诺基亚只不过提供给用户一个通讯工具,而我苹果提供给用户互联网的终端,完全不同的两条跑道。苹果现在也有很多人在追赶,包括三星(微博)追赶得非常快,可能又有一条新的跑道。就像海尔自身来讲,对我们来讲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海尔被国际机构评为全球白电的第一品牌,连续三年,去年被评的时候海尔在全球白电份额的7.8%,但是海尔的发展和中国所有的大部分企业都一样,根本没有这种创新体系,我们发展得很快,我们靠的完全是追赶型的增长,追赶型的增长最大的特点我们有路标,我们引进设备,引进技术,我们可以很快地发展,但是现在仍家不给你技术了,何况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要探索新的模式,你的创新在哪儿?没有目标时怎么样创新,所以创新在哪儿呢?要保护创新体系的发展就要有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又回到今天演讲的题目,世界经济变局,现在不是世界经济变局,而是世界经济大变局,这个大变局对所有全世界的企业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中国企业首当其冲,而且特别严峻。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第三次工业革命,而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是什么呢?是数字化制造。我们原来因为是遥遥无期,是明天的事,但是现在又迫在眉睫,比方说家电企业,我们同行美国GE,已经把在中国生产热泵式的热水器和洗衣机搬回美国的路易斯维尔,美国GE主席对媒体发表的谈话,搬回来的产品比中国还要便宜,从中国外包拿回来的产品卖1599美金,在美国路易斯维尔生产的产品只卖1199到1299美金,成本下降了20%以上,美国有一篇评论题目非常清晰就叫做中国制造一边去吧。中国的制造原来的廉价劳动力优势究竟在哪儿呢?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制度创新非常重要。美国有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叫做诺斯,制度决定论的学者,他认为所有的经济增长都是靠制度创新的,换句话说制度创新才是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而不是其他。我们的制度创新应该怎么样创呢?对中国企业来讲,应该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互联网必须改变原来企业的制度,管理模式或者商业模式,现在都在探索一个新的管理模式,原来的管理模式都建立在泰勒科学管理上,泰勒的科学管理就是生产上的流水线,管理上的官僚制,这些一定要打破,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包括沃顿、哈佛商学院来到我们这儿多年,很想写成一个案例,不是海尔做得多么好,而是符合互联网时代管理模式的方向。

  当今世界的三大管理思想是什么呢?第一,与客户零距离,第二给员工充分授权自主管理,第三给所有参与企业和企业合作方创造价值,企业所面对的三方面都有了,第一是客户,第二是员工,第三是合作方。与客户零距离就是客户要的是个性化需求,你能否创造呢?原来这种金字塔的组织结构肯定不行。第二,员工充分授权自主管理,海尔八万人,现在变成两千个自主经营团队,每个团队授予三权,第一是现场的决策权,第二是用人权,第三是分配权,有了这三个权,一个团队所有权力都有了。

  给所有参与方创造价值,也就是大家共赢共享,共赢共享不是现在公司、商店将供应方价格压得最低,把零配件价格压得更低,那是共输。真正成为一个互联网的管理模式,我们现在还没有把它做好,还在探索当中。我自己在这方面做了差不多十年,我自己觉得十年是试错的过程,不断地摸索和探索,我认为方向是对的,我今天用管理大师德鲁克在21世纪管理挑战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创造未来是风险提高的,但是不去尝试风险将会更高。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王小川透露政府部门已介入3B搜索大战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