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晏平:国家对于传统制造业要有足够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0:55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参加圆桌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参加圆桌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参加圆桌论坛。

  晏平:这两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大家都有感受,特别是制造业,特别是搞汽车行业,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应该说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风光。特别是国家在“十一五”期间,为了拉动内需,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09年随着我们国家能源危机,环境,特别是国际对中国排放的强性的要求,汽车工业出现了很多微妙的变化。在商用车领域,2010年整个国家产能应该说出现井喷式的拉动,从今年到今年开始,对那段时间拉动已经出现了报复性偿还。玉柴应该说是国内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连续八年来第一次出现了负增长,在行业当中是最好的,份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几个点。

  怎么样从容看待我们国家制造业,特别是作为基础产业,刚才很多同仁说到,房地产来钱来得快的产业,很多企业放弃原有自己的主业,为什么?利益驱动。从民族工业制造业,中国这样的企业,制造业是用工量最大,又是一个国家所有工艺和研发最重要的基础,在这一点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全国人大期间,每年呼吁国家,最根本一点进入国家的战略领域,汽车工业最核心的发动机。所以说我们现在能把国外的所有品牌基本上拦住了,每年进入中国的发动机不到1%,五年前基本上让韩国、日本和康明斯垄断了,发动机喷射研发和核心零部件还是让德国、美国企业垄断,我们也在琢磨这件事,根本的原因没有上升到国家的战略。

  第二,对当前经济,作为企业家确实要务实一点,这与国家的宣传也有关系,中国公布的500强最主要以规模,这导向对企业的研发和企业储备应该做正面的宣传。刚才讲到央企的问题,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有些真的需要央企非常的强大,央企有些不强大,我们国家就不安定,但是在导向里面,对制造业这传统的产业,国家应该研究一下。

  我们国家是产业的大国,价格太低,为什么?我觉得从行业和中央国家部委来说,汽车工业打造世界的品牌,没有这样的战略,靠企业自己走这种路太漫长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和这次工业革命是不一样的,那个时候没有信息支撑,一个企业在三年五年十年里面做到全球顶级,现在是全球化,没有国家的战略支撑,我们国家有这么大的需求量。

  第三,从最近的经历来看,对一个企业未必是坏事,我们的竞争对手下滑在30、40%左右,玉柴这几年对研发、对质量、企业文化的建设,我们是坚定不移,脚踏实地,恰恰在去年和今年以后,迎来新一轮和国际超级集团重组谈判的机会,没有这种机会,国外也不会找我们谈,为什么呢?因为世界上很多的同行要进入中国,用他的全成本竞争模式根本不可能,必须找一个平台,也就是必须和中国企业合作以后才能进入中国。我们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在中国的平台里边没有一个做得起来的,当前经济出现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或者从我的感受未必是坏事,因为我们在最近,在和国际重组合作中,我们一直是处于主导的话语权里面,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最后,我想呼吁一下,从国家的层面,对传统制造业给予高度的重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强大,没有强大的制造业这个国家实际上是不稳定的。我们定位向谁学?这种定位非常重要,实际上从国家来说,从国家大的规划,从企业的战略规划里面也要定位好,企业如果定在国内这样的标准,我觉得是没有生命力的,谢谢大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年底前出台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中兴业绩滑坡 成本控制成当务之急
  • 博客记者徐毅:孙杨叶诗文能获多少奖金(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这样喝水最伤身 最伤胃行为排行榜
  • 女性魔幻梦境打造超时空新娘 中国超模闯纽约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汉唐文交所诈局调查:注定的悲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