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吉林东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中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0:40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吉林东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中赤参加圆桌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吉林东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中赤参加圆桌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吉林东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中赤参加圆桌论坛。

  于中赤: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好。今天东光集团是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企业,是比较基层的具体的生产企业,如何做好这样一个企业,有一些体会,谈谈自己的见解。

  这个行业决定一直在风头浪尖上竞争,而且是国际化的竞争,几年来我们集团已经有三个产品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产品,一是离合器,二是自动系统,三是飞轮齿环,亚洲第一,世界排第二,汽车零部件是规定经济,这样的规模也决定了企业定位,同时承担更大的压力和竞争。

  一步步走过来,有这样一些结合我们国家的政策和行业的发展有这样几点想法,要推动专业化和模块化的生产,特别是专业化生产上,真要做到精、优,这样才能在国际行业当中有竞争力,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因为我们是国企,要调整服务业,现在也要调整主营业务,不是是主营业务什么都做,要做精也要做好。

  在产品发展上,要注重提高价值创造,特别是对组机厂,不光提高成本、价格、服务,更重要在服务优势上要做得更好。

  二是要走出吸引消化融合技术创新的模式,汽车行业是百年产业,在国外拥有非常好的技术积累,如果关起门自己做,总想一步走到自主创新的能力上,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如何吸收消化融合,做出开放式的研发体系,使我们融合到全球大环境当中,这是必须要做好的方向。这么多年来,我们也开发了很多新的产品,由于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特点,新产品不断推出,我们每年出一百多个新产品,五六年的时间,大约在国际和国内申请专利也有100多项。每年科研费用投入很高,我们这个行业利润水平在7、8%的水平上,科研投入没低过销售收入的5%,所以形成了自己竞争的优势。

  既要做好国内市场,更要开发国际市场,向丰田、日产、通用、大众、宝马、奔驰这样的客户进行供货,而且其中几家核心供应商,这样的地位就决定了我们这个企业必须要瞄准国际市场做功课,今天的企业更多用更多的视角和行动在国际上和行业参与竞争,打造自己的国际供应商的能力。

  第三,通过全球精益管理,打造制造企业的优势,企业通过两个三年的精益管理的工作,收获很大,不仅提高劳动效率,降低了成本,更主要在精益设计和技术进步方面取得了收益更多,我们的企业在管理和制造上是比较粗放的,特别是和德国、日本这样的企业相比,更大的缺陷也是在这方面,所以打造一个精益型的企业,不仅仅在生产,更主要在设计、全流程过程当中提高能力,也成为今天应付市场危机,面对挑战重要的措施和企业常青的办法。

  第四,做规模不能忘效益,推行精细化管理,建设有效益的规模,产业结构促成了规模做得很好,但是效益很低,所以做有效益的规模是我们做好企业新的追求,由大变强。战略供应商的建立,做企业关起门只想自己,要学会想我的供应商和我的用户,形成工业商的体系变得特别重要,特别在质量保证体系当中,面对风险和挑战当中就显得更有意义。

  困难时期大家都知道现金流很重要,我们的理念是这样的,在现金流、市场份额冲突时,为了企业的长远首先保现金流,其次保市场份额,利润可以放在后面一点的位置。

  第五,坚信世界和中国的经济主流始终是向前发展的,所以留有力量,企业才能时刻保持向前的状态。

  第六,提高集团的竞争能力和文化管理,因为做的是集团企业,下面企业很多,战略统一和资源调配统一和管理制度上的统一,形成一种力量和合力,实现文化的融合。因为现在的企业是多元化的,不仅有上市公司,同时还有合资企业,还有全资自己的企业,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做到融合,打造文化,这样就变得更为重要。

  作为一个企业也在努力地是先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在行业当中有竞争力,有国际化经营企业集团的目标,

  文化管理也是中国企业应该更加强和提升的方面,多年来东光集团都是在压力下生存和快速成长的,我们同时也感谢这种压力,因为压力也带来机遇,有挑战,但是更有机会,既承受着,但是我们也乐观地面对着,这就是我们的感受。谢谢大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年底前出台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中兴业绩滑坡 成本控制成当务之急
  • 博客记者徐毅:孙杨叶诗文能获多少奖金(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这样喝水最伤身 最伤胃行为排行榜
  • 女性魔幻梦境打造超时空新娘 中国超模闯纽约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汉唐文交所诈局调查:注定的悲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