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由华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0:19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由华东参加圆桌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由华东参加圆桌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由华东参加圆桌论坛。

  由华东:第一,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30年后确实有巨大的变化和发展,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发展危机和生存危机。因为5、6年前,天津中环在中国500强和500大最高排名42名,大概退后10位左右,从我们的位置的下降可以看出整个中国经济的成长比我们还要快,每年增长20、30%以上,同时我们也感到企业不断扩大,通过重组、兼并、联合实现,企业有机构成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这都是非常可喜的现象。诸位都有这样的体会,出国也做一点市场调查,一不小心买回来的东西中国制造,当初有一点沾沾自喜,我们的商品充斥着海外市场,现在想来真的很惭愧。我们这些年出口的产品,大部分是基础性资源性初级产品,附加价值很低,中国经济30年来发展,我们支付了很高的成本,包括资源红利、人口红利、环境红利,我们通过这些东西的支付获得了中国经济的成长,这样红利的支出应该说是难以维继的,中国的经济和中国企业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其他产业,应该说都存在着发展的乃至生存的危机,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中国经济要继续发展,仍然有希望,仍然具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实际上确实如此。我感觉只要像刚才几位企业家所讲的,看到我们的差距,这就是我们的潜力,就是我们发展和调整的方向,万纲董事长提得五点,对我的刺激很大,我们也请万纲董事长给我们讲过课,也给我们提示过,可是我们没完全做到,应该说从理论界到企业实务界都在做思考和探索,我们怎么办呢?我感觉我们现在想做的事情有这么几条:

  1、需要调整结构,但是结构的调整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体现呢?我感觉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整合和融合资源体现,现在的市场竞争已不单单是个别企业、个别企业集团的竞争,而是整个战略联盟与多个战略联盟之间的抗衡和竞争,比如说我昨天上午是在呼和浩特,中午飞到北京,今天凌晨飞到长春,昨天上午呼和浩特市政府、内蒙古电力集团、包括天津四家签署了联合框架协议,一起打造G瓦机的光伏发电机,把几方的优势几方的资源联合在一起,导特尔大家知道在中国30年了,主要是石化、化工,前几年倾注于光伏能源,82年开始建立,30年致力于光伏发电,有这样的技术。内蒙古蒙电又区别于国家电网(微博)和南方电网,是一个独立的体系,有这样的需求,自治区也希望打造新的内蒙古光能源,它叫做光都,天津中环在制备太阳能单晶硅上应该说在国内还算是首屈一指,这样的战略联盟做我能做的,做我做得好的,同时又利用社会资源延长和完善产业链条,引领需求,我感觉目前市场资源可能是我们最难获得的资源,这样做会给我的起点更高,市场前途会更好,每次整合资源,通过资源实现。

  2、需要练内功,提高能力,首先是科技研发的能力,然后是精益制造的能力,这两个能力非常重要。我们向德国人学习,德国人很精细、很敬业,做得工作非常周到,而且特别注重使用工具,不断创造工具,使工艺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把东西做出来就完了,好不好自己就不管了,能力的提升需要有内在的压力和生存的压力。

  第三,如果企业要做好,就应该像苹果公司那样,创造和引领需求,实际上出得两款东西没有特别的,只不过把用户的需求整合在一起,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实际上也改变了生存方式。有这样的战略思维引领需求,才是最好的企业。

  谢谢诸位!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年底前出台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中兴业绩滑坡 成本控制成当务之急
  • 博客记者徐毅:孙杨叶诗文能获多少奖金(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这样喝水最伤身 最伤胃行为排行榜
  • 女性魔幻梦境打造超时空新娘 中国超模闯纽约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汉唐文交所诈局调查:注定的悲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