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长兴:要大力加快推进企业并购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0:15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参加圆桌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参加圆桌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于2012年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参加圆桌论坛。

  苗长兴:首先我祝贺在座企业成功进入500强和制造业500强,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中国企联和产业政策司共同举办制造业的高峰论坛,参加今天的会议都是制造业的精英,也是制造业实践引领者,如何创造制造业发展的新优势,提了很多有益的见解,对我是非常有启发的,围绕着制造业发展的形势,围绕着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怎么样创造制造业新优势,特别是结合着企业自身的发展,谈了很多好的做法。

  因为时间的关系很多企业领导没有来得及谈得很充分,以后可以向中国企联和我们及时地反映,大家谈得意见和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工信部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是我们的职责,向有关部门和方面做积极的反映。

  受大家的启发,我也谈一点感受和体会,,制造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业面临着新的形势新挑战和新的任务,制造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基础,富民强国之本,当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国家非常重视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看国家政策当中,中央领导当中一再强调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制造业应该是实体经济的主题,大家也反映很多的政策还没需要进一步落实,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国家已经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有相当规模和较高技术水平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在能源、冶金、化工建材、机械制造、电子通信设备和交通设备以及各种消费品工业领域形成了庞大的生产能力,制造业的发展推动我国从物资较为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全球的制造业基地,为我国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的富裕安康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0年我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超过美国,联合国(微博)工业发展组织的研究报告,中国工业的竞争力也居世界第五位,成为世界制造业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我们国家制造业大企业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今年500强的报告,2010年中国制造企业入围门槛有55亿提高到64亿,中国制造业500强制造企业有272家,比例减少了7家,总体来说占到500强一半以上,从财富公布500强来看,大陆有70多家企业入围,比上一年增加12家,制造业有31家,比去年增加7家,制造业取得非常大的进步,制造业发展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我们必须看到我们国家制造业整体水平仍然处于产业的低端,规模是世界第一,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大而不强的问题仍很突出,特别是制造业发展面临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关键技术,产品附加值低,缺乏世界一流大企业和知名品牌,这是目前生产能力过剩,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突出矛盾和问题。

  从创新能力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从研发投入来看,研发投入也是非常大的,从统计来看占全球占到第二位,量不到美国的一半,研发投入虽然比较高,与德国、日本、法国、英国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虽然量不是特别多,但是研发资本投入占GDP的比重以及人才方面还差得很多,总体而言,发达国家占主导的地位。从专利数量来看,专利申请在世界上也是很多的,专利申请的质量和国外有很大的差距。从工业和制造业来看,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从1.2%,分别比美国、德国、日本低3.5%、2.6%和1.7%,一些重要的产业研发投入也是差别很大的,装备制造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大概在2%左右,国外基本上是10%,超过30%,医药行业差距更大,在研发方面,特别是企业没有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很多企业还没有专门的研发机构,2010年全国大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机构28%,拥有研究机构只有27%,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当中的3.3%,对外资企业引进技术有很大的依赖,忽略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有的资料表明,日本专利引进花一百万引进,花七百万消化吸收再创新,欧洲花一百万美金,花三百万美元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国家花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比例大概是22:1,我们在创新方面有很大的差距。

  第二,成本上升,资源、环境、人力成本都在上升,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要提高,资源也是一样的,特别是环境,经济发展了,要用干净的水和空气,环境的成本肯定会上升,我们面临着来自发达国家压力和发展中国家双重压力,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提出来再工业化,发展先进制造业,美国和德国和法国都提出来了这个计划,这些计划一方面这些国家有相应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上的优势,抢占技术制造点,从技术标准等方面增加我们国家制造业向高端发展的难度,随着传统的价值低,发展中国家和低端产业也面临着一些压力。

  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也面临着新的任务,“十二五”期应该是我们国家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按照国家工业升级规划,工业和信息部把推进工业由大变强和转型升级作为一项中心的工作。第一要加快制造业的转移升级。中国制造业规模很大,但是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必须加快推动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的跃升,加大集成创新,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质量品牌建设,提高制造业的技术能力,新产品开发的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打通产业链各个关键的环节。特别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重大技术突破,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效益。我们要加快推动制造业的服务化,特别是要加快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加快信息技术的应用,一定要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改变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的攻关。核心技术不强是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症结所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题的技术创新体系,组织实施重大的产业创新发展和应用示范工程,推动企业创新,要切实培育发展中的大型制造业企业。

  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是经济综合实力集中体现,国家在经济方面竞争越来越激烈,最主要表现是大企业的竞争。培育和提升大企业,提升中国的实力,地域金融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发展大企业大家也有很多的思路,重点要从培育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国际化进程,提升管理水平,促进战略性重组,提高抗风险能力,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培养企业家队伍,提高政府支持和服务水平方面开展工作。

  我特别同意大家一直强调的,企业要加强管理的管理创新,要练好内功,大家讲了很多,要大力加快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并购重组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大力推进这项工作。从工信部来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原则和措施。与大家共同努力,打造制造业的新优势,共同推进制造业由大变强。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年底前出台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中兴业绩滑坡 成本控制成当务之急
  • 博客记者徐毅:孙杨叶诗文能获多少奖金(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这样喝水最伤身 最伤胃行为排行榜
  • 女性魔幻梦境打造超时空新娘 中国超模闯纽约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汉唐文交所诈局调查:注定的悲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