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制造业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2:4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2年8月31日,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以下为第六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制造业论坛实录。

  严睿:欢迎各位嘉宾来到2012贡献中国高峰论坛现场,我是本场论坛的主持人《英才》杂志社执行主编严睿。今天下午共有三场平行论坛,分别是产业领袖论坛、金融改革论坛和本场论坛——工业制造论坛。请各位嘉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重振中国制造业谏言。

  我先来介绍一下出席本场论坛的嘉宾,他们是:

  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由华东

  塔塔集团中国区总裁詹宏钰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万胜

  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轷震宇

  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微博)

  浙江建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祥

  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浩宁

  深圳市同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明

  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CEO许志华(微博)

  戴尔(微博)全球副总裁容永康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培基

  应用材料公司中国区总裁高瑞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

  美国利盟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建民

  鑫恒集团董事长杨毅

  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飚

  PTC参数技术(上海)软件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寿宇澄

  德国威能中国区总经理王伟东

  荷兰皇家孚宝集团中国区总裁陈岩

  海隆石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军

  今天,本场论坛的主题是“制造业再实业化”。从我们7月份的PMI指标来看,仍然在景气线附近挣扎,环比还在小幅下降,与历史同期相比,仅仅好于2008年,但是可能很多人感受还不如08年。我们有一些具体的产业,比如像钢铁产品的环境,产业的状况,甚至比08年还糟糕一点。但是,现在中国制造业面临一个更加严峻的一个考验,其实在金融危机之后,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在提出再实业化、重振制造业的这么一个口号。回归实体经济,成为一种主流思潮,并且我们也观察到了此前在中国制造业上蛰伏的外资也逐渐回流欧美制造业。那么,究竟这会对中国制造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中国本土制造业在经济低迷期又如何摆脱宏观大势的影响,在产融结合的驱动下,重塑全球制造业的龙头地位呢?先请杨万胜杨总讲讲,我们看到很多的数据,工程机械包括出口也好,工程也好,这块实际上都有一些下降。所以,我想问杨总这样的一个问题,机械行业的这种下降,是不是说它这个产业自身进入到一个下降的周期,还是受我们宏观经济的影响,降低了它的增速呢?

  杨万胜:我今天是来学习的,提的这个问题也是很难回答的,谈谈我的观点,抛砖引玉。现在整个机械设备行业都是面临着箫条,疲软,不景气,确实是大的环境,从我们面临的形势也感觉到了。但是,从我们上半年和去年来讲,经营情况确实比较好,还是在稳步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还是相对比较慢,但是我们感觉这是良性的增长。我们现在应该是去年经营规模还是保持在本地,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9%,利润和EVA增长还是在30%以上。在现在经济效益不好的情况下,我们改变成什么样的经营观点呢?就是不注重规模,而注重效益。从我们今年上半年完成的指标来看,仍然比去年还要好。相对来讲,从总体规模发展来看,是说比去年同期是在减少,但是利润指标可以说在以惊人的方式往上走。现在我们98%以上的工程全部在境外,境内几乎没有工程。

  我们如果把握好市场,瞄准好市场,特别是对于难进入的市场研究力度加大,这反而是一个好的契机,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严睿:实际上杨总认为,并没有进入到一个产业周期的转折点,就机械装备这个产业来讲。

  杨万胜:我感觉从总体的形势来讲,如果没有刚才我说的坏的,负面的影响,可能我们今年的发展也许还要快。但是我个人感觉,从我们公司发展十几年的历史来看,往往在高峰时候、发展快的时候,往往是害怕的时候。而越是低谷的时候,我们发展速度降下来了,但仍然处于增长态势,我们心里也比较踏实。我想,企业要想摆脱困境,首先要做到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没有技术就受制于人,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强战略转型,努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从低成本优势向高效的技术优势转变,只有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才是企业的出路。

  严睿:刚才杨万胜董事长也说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他们现在在国际市场上应该说增长还是蛮快的,主要还是来自于国际市场的增长。但是,我看到一个现象,就是说,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在讨论一个问题,和很多人感受不如08年,就是新兴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所以,我想问问詹总,现在像欧美市场需求不振,新兴市场的投资开始放缓,两者叠加的作用之下,像塔塔集团,在印度本土市场和中国市场都占很高的比例,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的投资在放缓的情况下,你们是怎么调整的?

  詹宏钰:塔塔集团它的行业跨度比较大,所以说,也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当然是比较大。

  严睿:钢铁应该受到冲击比较明显一点。

  詹宏钰:当然是非常大,但是总有那么几个行业是反周期的,比如说软件外包,比如说消费的零售店和金银首饰和珠宝的零售店已经到上千家了,类似于周大福(微博)这样的。这个是根据市场的需求,自己摸索、发展起来的。所以,从集团角度来说,还是基本上能够平衡,集团的市值一直保持在一千亿美元左右,这跟一年前还有所增加,主要是东边不亮西边亮。

  中国这边,我们主要受益于国内消费的高速发展,我们捷豹、路虎的汽车还是发展不错,去年销售额比前年增加了一倍,到了60多亿美元。是不是好日子明年还会存在?这个不好说。但是我们想,作为集团来讲,在中国的第一件事情还是要本土化,所有的公司运作像中国公司一样运作,不能把自己当做英国公司,或者印度公司,或者美国公司。这么多年,企业一直按照中国的标准运作。第二、一定要有自己的优势,品牌优势,或者技术优势,或者是说我们有些比如说境内、外的公司加起来给客户提供更加好的服务等等。我们一直这么走,不管是经济情况好,还是不好,都得这么做。

  严睿:前两年的时候,我们经常有人拿印度的经济和中国经济比较,但是这两年好象都不说这个事儿了,前段时间印度一停电,6亿人要停电,我觉得这应该是中国企业一个很好的机会。

  詹宏钰:其实做企业,印度和中国很多企业家喜欢在印度做,不喜欢在中国做。因为在印度做一件事儿挺难,但是做成以后,你的壁垒挺高,门槛儿非常高,你在钢铁行业的竞争没有那么激烈、那么惨,很多行业没有那么惨。

  严睿:言下之意就是中国竞争非常激烈。

  詹宏钰:中国竞争非常惨,而那边一旦做成,没有这么残酷。

  严睿:那您对中国市场的判断是什么样的?

  詹宏钰:中国市场一定要走过这些大起大落,这在哪儿都一样。

  严睿:实际上在制造业领域来说,我觉得创新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词,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可能创新的能力取决于一家企业的优劣。问一下邓伟董事长,亿阳集团是怎么把创新能力变成真正的企业的盈利能力?亿阳集团涉及很多领域,比如像3G网络,物联网,这么创新性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面,怎么避免我快进一步可能就变成烈士,而慢进一步又会变成追随者?怎么拿捏好这个市场的机会?

  邓伟: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我们把创新能力转换为盈利能力主要是从三个方面进行侧重。第一、把握原则。什么原则?就是响应需求,只有市场需求了,比如3G的需求来了,你不响应不行。第二、突出优势,无论是什么优势。比如说上3G的时候,开始没发3G牌照的时候,我们占了2G的中国移动(微博)90%的市场份额,我们的研究院就开始帮着中国移动规划它的3G的实施方案,参与了工信部3G的标准制定,我们是标准的制定者,制定标准同时我们也在做一些产品的模块了,把我们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第三、抵御诱惑,你不能什么都做。

  严睿:刚才张总说,东方不亮西方亮的事儿。

  邓伟:这就是一个辩证法,这就是一个度,你可以多元化经营,但是你专业化发展。在你这个专业,比如我们不做华为做的事儿,我们只做我们最有优势的,我们也搞多元化发展,但是一定要专业经营。我前15年只做了一个行业IT,我把电信软件和智能交通到2003年就做成中国的老大,然后我进军能源,我们自己有时候开玩笑,我们从04年就开始保增长,调结构了。

  严睿:感谢邓伟先生的发言,我想问一下由华东董事长,上次您来我们论坛说做光伏产业,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但是实际上,这两年我所了解的光伏产业并不是一个特别景气的行业。实际上从09年开始,就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尤其在多晶硅这块。那中环电子应该是在多晶硅方面投入的能多一些吧?现在全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的状况,同时像我们主要依赖的欧洲市场的需求,也在出现很大的一个下滑,在这个时候,像中环电子在光伏这个产业里面的投资节奏是怎么把握的?

  由华东:谢谢严总的话题,今天上午是我们在呼和浩特签定了一个在内蒙古建设一个G瓦级光伏电站的协议,正好跟这个题目很相关。一般人说,现在业内都普遍感觉光伏产业进入了一个冬季,事实也确实如此。美国还发起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应该说我们光伏领域里面的出口可能也收到了很大的抑制。从国内市场看,上游产品的多晶硅到中间的单晶硅,下游的电池和电池组件,乃至后面的电站的建设和运营服务,整个的产业链条,实际上我们是从中间开始的。我们进入光伏领域没有做多久,始终是做单晶的,因为我们在单晶领域里面做的很好。因此,我们做单晶的时候,把两个技术结合起来,我们现在做出的单晶硅它的光电转换效率高于平均水平。

  我感觉任何领域,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都是红海,包括多晶硅,包括其他行业,要想做好,必须在质量上、效率上、成本上都要形成自己的优势才行。所以,我们感觉下一步还会继续的加大对单晶,乃至单晶制体,包括光伏电池,包括我们由制造业进入电站的建设和运营服务这些领域的投入。只有这样,把上下游结合起来,实现这样的一种融合的发展,才会有好处,当然投资节奏是跟着我们的需要,跟着市场的开拓,略略的提前半小步,这是我的看法,谢谢诸位。

  严睿:对于光伏这个产业,其实我想了解更多。因为在昨天我在整理名单的时候,好几家企业在投光伏领域,当然今天可能有些人没来。您刚才也讲到,说光伏领域里面,您还是要着力投的。但是,在技术上,有一个技术问题,实际上我看到光伏领域里面,比如说现在像薄膜太阳能,新一代的聚光太阳能出来了。是不是说这个产业发展到这一步的时候,技术推进的影响越来越快?

  还有一个问题,您刚才讲,中环电子要往中下游切,包括光伏电站的建设,包括服务系统的切入,我其实听到很多企业都朝这个方向发展,是不是说这个领域里面,也会出现新一轮的强烈的竞争?

  由华东:你的话题更深一步,我认为非常有必要提这样一个话题。大家都考虑往下游发展,下游有这样的需求吗?关键是上游产品是不是做精了?以我们的产品为一个基础的起步点,把它延伸下来,就给我的上游产品开拓了一个市场,上下游结合就能够使产品的质量作得更好,成本更低。

  严睿:谢谢您,也希望您在内蒙古的项目早日发电上网。刚才说到新兴产业里面的新能源,我想问一下从事传统产业的张伟祥董事长。考虑到每次论坛您都来,我觉得您对于产业的这种焦虑感应该是最强的。实际上在现在的这种大环境下,钢铁产业普遍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整体下滑。尤其像我们的国有的钢铁公司都开始养猪种菜了,您有没有试图多元化的投资?

  张伟祥:现在我们也在讨论关于多元化的问题。我觉得可能作为一家企业,还是主业要突出,虽然钢铁不好,但是我们最近还是做一些风险方面管理的问题。今年可能我的财务指标不好看,但是我明显感觉今年我们的管理水平提升很快。我建议大家要坚守主业,通过这两三年的维持,看看怎么跟世界企业竞争。

  从投资的角度,刚才说到多元化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风险很大,好多企业出问题都是几乎把主业投了房地产,或者投了其他东西,但是现在可能房地产不好了,特别是像我们浙江的企业明显的多晶硅投入了很多,现在几乎都不行了。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在产业链上的投资。   

  严睿:如果有投资也是围绕整个产业链?

  张伟祥:对,德国二战以后也是这么过来的,我觉得我们中国的企业还是有机会的,通过这一轮危机,苦练内功。当然,还有一个话题,我印象特别深刻,今年春节我休假回来收到的第一封邮件是我的员工写给我的,它是我们公司一位30岁左右的负责人。他说公司亏了大家都理解,公司给的报酬低他作为中层员工倒也无所谓。但是现在因为各级上层领导的管理可能没有到位,有些问题他作为中层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我觉得比较大的民营企业要反思内部的管理问题。

  严睿:您刚才一个就是说还是要坚守制造业,另一个在低迷时期一定要在内部管理上来支撑企业渡过这个困难。当然,我听出来张伟祥董事长非常羡慕另一位张总。我觉得包钢稀土是非常好的资源,但是一家好的企业,不仅仅是拥有好的资源,应该是有好的资源的情况下,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所以,我想问一下张忠总经理,包钢稀土除了资源优势以外,怎么在其他方面建设自己的竞争力?

  张忠:实际上稀土这个行业和大家其他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一样,稀土行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因为在稀土行业范围内,全球一年的销售收入可能也就一千来个亿。这么小的一个行业,但是各国、全社会对它的重视程度不一样,6月份我们国家刚发了稀土的白皮书,这对于一个这么小,一千亿的行业,在全球是绝无仅有的。所以,它特殊就特殊在这里。过去很多人觉得稀土行业特别有资源优势,实际上我们的资源优势归根到底是低成本的资源优势,并不完全是资源的稀缺性的优势。十年前,中国稀土资源大量的开采,特别是成本非常低,这里面有一些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带来的很多代价。换来一个什么结果?换来一个低成本的资源大量在市场上倾销,使中国的稀土完全占领了国际市场。所以,其他国家的稀土都退出来了。十年来,世界的稀土基本90%以上是由中国给予的,去年开始,前年开始,我们感觉国家意识到稀土资源很重要,而廉价的开采带来环境破坏、资源的浪费,等等代价也得不偿失。

  所以,我们一些新的政策出台以后,突然改变了国际稀土供应格局,一时间价格的变化非常大。所以,我们这个行业去年的效益也是突飞猛进。张总也知道,我们去年100多亿的销售收入,70多亿的利润,这在任何一个行业恐怕也难以实现。当然,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追求效益,利润高了是好事儿,但还是希望能够平稳。而实现稳定的效益追求,当然也得靠真功夫。也就是说,怎么能够保持自己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实际上稀土行业我们在全球,就这个行业范畴里面,中国是最先进的,尽管现在美国,澳大利亚等等很多地方都在开采稀土,恢复稀土工业,但是毕竟有十年的空白。所以,应该说,在原材料加工这一段还是中国最为先进,我们差距可能在终端,实际上在终端应用已经跳出了稀土行业的范畴。我们和别人的差距就是高科技的产品差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差一些。但是,这已经不是我们稀土行业这个范畴所能解决的问题了。

  所以,我觉得我们稀土行业有时候承载了不应有的巨大压力。实际上我们稀土工业的一个进步史,是伴随着世界工业进步的一个发展历史。作为我们自己这个行业,我们也想在市场上能够保住竞争力,这和其他行业是一样的。

  目前中国稀土资源的成本已经提上来了,有的可能比国外高,过去我们是输出资源输出原料,今后也不排除要进口。我们这个集团,包钢稀土这个集团,也是一个综合性的公司,从上游一直到终端,也是多元化发展,并且国家也是支持稀土这个产业由上游向下游,向功能材料和高科技应用产品发展。所以,我想要保持这种竞争力,目前来讲一定要在技术创新上多下功夫,在科技进步上多下功夫,把原有的原料这一块的优势把它保存下来。

  严睿:我知道轷总,你们这两年的状况特别好,你们做产业园区的投资建设来的很多。我想问一下您,现在这种产业园区,包括区域经济的聚集效益出来之后,像我们这样的服务商怎么带动整个园区里面的这些企业去实现共赢?

  轷震宇:感谢主持人,感谢《英才》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和在座的企业家一起探讨。我先对华夏幸福基业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华夏幸福基业本身并不是从事制造业的企业,我们是一家专注于产业新城投资运营的企业集团。从2002年开始我们就专注于这一领域,到现在已经在全国运营了十几个产业新城。我们在北京周边运营得比较成熟的产业新城有距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固安工业区,北京正东距国贸30公里的潮白河工业区,还有八达岭脚下、官厅湖畔的京北生态新区•怀来。华夏幸福基业在北京的周边地区,都拓展了一些新的区域,应该说,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在产业新城投资开发运营上,我们是较为专注的一家。华夏幸福基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始终坚持园区开发运营与城镇开发建设相互促进的产业新城建设,并且在合作开发、战略规划、投资开发、招商引资、融资、城市营销六大方面建立了产业集群运营的全流程,可以说是具备一定经验的。

  刚才主持人谈到去年和今年我们整个公司发展的势头还是不错,正好和整个制造业的大环境相反。这与我们致力于和龙头企业共同快速构建起产业集群发展的良性生态环境的发展思路有很大关系。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综合实力突出,研发能力强,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品牌等优势明显,是行业发展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从去年到今年,华夏幸福基业在产业园的推进过程当中,在与央企合作上实现了很大突破。我们现在与航天科技集团的运载火箭研究院,共同建设了一个新的航天基地,同时这几年,在全国区域范围内的中央企业当中,我们和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焦集团、中国水电水利集团等等一系列的国有企业形成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因此,从总体来看,去年到今年,我们觉得在整个产业的投资环节当中,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国资委所属企业的投资还是比较踊跃的。同时,今年华夏幸福基业,也试图打造产品形态的升级,承载产业的升级,例如前段时间,我们与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签署了一个项目。

  另外,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城市核心区当中打造产业城市综合体的概念,把产业和城市发展结合的更好。华夏幸福基业虽然不属于制造业,但作为开发区投资领域的专家,我们的工作是辅助这些知名的制造业企业,能够在自己的专属领域有所发展。华夏幸福基业希望能够成为产业升级和产业聚集的一个推手,在此过程中能够起到关键性的辅助作用。

  严睿:轷总刚才说了一个很重要的词,傍巨头,这些巨头产业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问一下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徐总,中国的医药产业市场空间非常大,但是一直没有出现巨头型的药企。国外的药企巨头非常多,这对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实际上构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我们一直没有大规模的药企出现和他们抗衡,您觉得是什么样的原因,阻碍了在国内这样产业集中度很低的一个行业出现巨头?

  徐浩宁:这个问题如果说是医药行业的行业人士大概都了解,医药行业的研发投入很大。我们国家在80年代前,每一个县级市只允许有一家药厂。从80年代后开始放开了,你有钱就可以办药厂,就带来了大量的闲钱往医药产业上面投。当然,当时国家对医药产业企业的管理,比方说对药厂、物流公司、医药公司的管理还不是很规范。那么,到了“十一五”期间,国家对医药产业要大大改革,有官员曾经在有关会议上提出要把中国当时的6000多家药厂,缩减到只有1000家。目前还有4600多家药企,到“十二五”末,我们行业里面估计可能会剩下2000家。

  为什么国内的企业没有非常大的,或者非常强的,或者能够进入世界舞台的?就是因为标准的执行跟国际还是有差距。慢慢来,我们目前医药行业排名大概在全世界排名前50强的都很少,小的生物技术公司靠技术,技术又需要产生于一个很好的环境。可能普通老百姓对IT行业很了解,但是对医药行业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医药行业可以这样说,跟IT行业在技术上可能是要求最高的。

  严睿:刚才您拿医药产业和IT行业比较,所以我想问一下,深圳同州电子股份公司董事长袁明董事长,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看到了这两年的变化非常大,就是苹果公司改变了整个通讯产业的一个产业链的形态,过去终端设备制造实际上过去是在产业链低端的一个环节,但是变成高端了。我知道国内很多IT公司,终端设备制造商,都想朝这个方向走,您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哪个地方是为难被复制的?

  袁明:IT行业这两年变化非常大,特别是今年电子行业特别寒冷,为什么呢?前几年中国的电子行业发展还是非常的迅速,特别是在苹果的模式出来以后,发现实际上目前电子行业来讲,电子行业里面像IT,手机的利润率、销售额最高,那么利润就是被苹果和三星(微博)拿走了。

  苹果的模式实际上值得我们国家的IT行业借鉴,实际上苹果它自己不生产电子元器件,但是它更多是通过整合资源,它是一个整合资源的公司,搭建一个平台。它实际上就是把内容,把平台,把软件整合到一个硬件上面,最后整合在一个手机上,或者一个Pad上。手机、Pad也不是它生产的,它也是由富士康这些制造厂商生产的,它实际上是一种创新性的公司,是一个整合资源的公司。实际上以前我们IT行业融合,都是越融合越复杂,而苹果的融合是变的简单,变的美,变的容易操作,用户感觉到高科技使产品变的简单,容易操作,这符合乔布斯一贯的思路。

  实际上现在IT的制造已经不是纯粹的制造,更多是软件。你看到苹果的外观都很漂亮,它仅仅是为了吸引你买它,而实际上你是在买它的软件。同州现在也在做整合资源,从内容,到网络,到运营,最后我们会绑着服务去卖。

  因此,我们IT行业今后不仅仅是单纯的制造,我们主要是从垂直产业链上做一些整合,发挥我们的优势。我们希望在有线电视行业里面,也是三网融合的行业里面,做一个三网融合,三屏互动,中国式的三屏这样一个模式。

  严睿:请德国威能中国区总经理谈一下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应该向德国的制造业企业学一些什么?

  王伟东:非常高兴跟这么多制造业的企业小聚一下,因为以前同学聚会的时候发现自己特别孤独,其他的同学不是投行就是风投。但是,确实制造业非常重要,德国威能是一家家族企业,成立于1874年。从开始到现在,一直作热水器,做壁管锅炉,给家里提供采暖和生活热水的设备。我在德企做了大概不到8年的时间,也比较关注德国企业、美国企业和中国企业的一些区别。

  所以,我想德国企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几点:第一、它在制作产品的时候,它对用材非常考究。也就是说,我们在研发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看什么产品,用什么材料,最合适。它对市场反而是考虑的不是特别到位,这点它跟美国企业不大一样,美国企业往往从市场那边考虑,德企觉得什么东西,我什么材料最好。这是第一点,所以我们在我们的市场里,人们判别我们产品比别人好的时候,很多我们的客户拿称称,我们的产品往往比别的重30%,40%,这里面不会省一点材料。

  第二、工艺上,工艺这一块,确实是德国的传统。我们总裁为了在中国设企业,曾经在中国生活了半年,他刚到的时候,我去接他,让我拉他去麦德隆,他买了一大堆电子工具,我说你干什么?他说这样,我周末就有事情做了,因为他非常喜欢没事儿的时候自己做一些东西,包括他德国家里的家具,所有自己用的东西,大部分都是他自己做的,而且威能的创始人,就是通过他工匠的艺术发明这个威能热水器。

  第三、德国人比较讲究技术,技术含量,我们的产品确实融合了很多高科技的含量在里面,包括里面的控制,里面的芯片,电脑,整个来讲,它融合很多。

  第四、他非常注重产品品质是体现在什么地方?是非常讲究产品开发时候的速度。我们大概3年前把我们在德国的热水器生产线全都搬到我们中国的无锡,这样德国的生产线主要是为欧洲生产我们的设备,然后我们顺便也把一些设备卖到中国来。但是,德国总部说不可以,为什么?因为我们在中国没做过测试。实际上这些产品已经在中国比如说最早的上海市场,香港市场已经有几十万台在用,肯定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德国人这么“迂腐”,坚持在中国实际环境下测试了一年半,然后才让我们在中国卖这个产品。虽然说他很“迂腐”,但能够保证我们在使用的时候不出什么问题。我们确实需要向德国学,第一就是他们做事的严谨,认真的态度。第二、他们确实比较耐心,耐得住寂寞。

  所以,现在就是有这么一个情况,我们一般来讲,买最好的产品,基本上要买德国的,尤其是制造业的产品。比如我们的印刷设备,比如我们的汽车,比如说我们的采暖设备,实际上里面的技术是非常简单的,但是我们的工艺好。我们的产品在市场就比竞争对手价格高出30%,40%。所以,人家性价比高,而我们虽然成本稍微高一些,但反而是我们的毛利润做的要比同行业要高一些。我希望中国同行做事情,一定要从长远来看,如果这样,我们还是有希望追赶上德国。

  严睿:谢谢王总,王总介绍了很多德国人的做法。我们不光要学他们的真才实料,也要学他们自己动手的能力。在中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实际上所有产业都会收到一些影响,只有率先作出调整的企业才可能会走出产业的低谷。我感兴趣的是像戴尔这样的公司,它在很久以前就提出一种转型。所以,我想问一下容总,戴尔向IT服务转型已经有5年左右的一个时间了,您是怎么看戴尔这样的一种转型的?

  容永康:戴尔从20多年前开始,它的定位就是在IT的行业里面,它看到这个趋势就是要走市场的需求,所谓的开放式、标准的平台。所以,当时我们一开始的时候,主要是做台式机和笔记本。可能在座的有一些老总也知道,当时我们卖第一台的台式机,卖出来大概是6000块美金左右,当时IBM(微博)卖10000块。我可以告诉大家,当时我们6000块,我们的利润也达到50%。所以,可以看得到,从我们的工业方面、生产方面的执行力,以及经营管理是很关键的因素。

  但是,最关键一点,作为当时的一个制造业也好,IT行业也好,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看得准这个市场,IT市场的一个发展。我们在整个发展的过程里面,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爆破之后,其实我们就有一个很大的增长,大概用了6年多的时间,我们就成为PC市场的第一个老大。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意识到生产的成本你可以控制,可以减低。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你是不可以再减,再减就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跟功能。所以,从2005年左右开始,我们当时就已经有计划,要开始转型。我们不单要提供一个好的性价比的PC产品,或者服务器,存储给我们的客户,更关键的是怎么样帮助我们的客户,用好它的IT的产品,帮助到这些企业可以利用IT的设备跟解决方案,提高他们的竞争力。我们原来有一些老的,核心的竞争力的东西,现在已经把它变成一个产品推出市场。当然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也需要创造自己的一些竞争力的东西,所以是两条腿走路。

  严睿:下面请高瑞彬高总讲一下,现在整个制造业不景气的情况之下,像应用材料公司这样的处于制造业上游的企业是怎么调整的?

  高瑞彬:非常容幸有机会参加今天这个论坛,也跟各位学习到很多。我们是在全球从事生产半导体设备,平板显示器,以及新能源,包括太阳能这些产品生产需要的设备、服务、以及相关的软件。所以,是处在整个产业链的最上游,在座各位有很多是我们客户的客户,或者客户的客户的客户。所以,现在产业所碰到的严冬情况,肯定也会向上游影响到相关应用材料公司所提供的这些设备。今年上半年,整个PC跟电视机的全球需求量就达到一个历史新低,PC只有3亿7千万,电视机只有到9千万,对我们这个行业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不过我们应对的措施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我们做多元化,使我们在不同的产业里面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另一方面还是创新。我们也是紧密的跟我们客户结合在一起,做下一步新技术的突破。

  最后提一点中国对整个行业的重要性。也许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包括手机,智能手机,以及包括互联网的使用者。所以对于全球的需求具有指标性的作用。我们现在希望增加在中国的研发,这样能够更好的支持我们的客户,把最新的技术跟我们客户一起探讨,希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突破。

  严睿:谢谢高总,但是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现金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知道现在很多制造业企业,现在一个趋势是参股一些金融机构,尤其是在服装产业里面,我们看到很多服装企业资金参股的很多。问一下许志华许总,您也说过,企业永远是缺钱的,但是为什么匹克对企业里面的投资不是那么有兴趣?

  许志华:可能跟我们的基因很重要,可能作为一个服装制造,和鞋制造起家的企业,一直以来我们还是比较专注我们的主业。特别是在我们整个闽南跟浙江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闽南这边的企业,在金融领域的参与度没有像浙江那么高,虽然都是走传统制造企业,但是一直没有离开主业。浙江这边可能很多是离开主业做金融,闽南这边企业多数是坚守主业,同时涉及一点金融,还是以主业为主。

  从目前看来,闽南这边受影响不是特别的大。当然,现在整个服装行业也受到整个内需的变化,也是有影响,导致的库存也是相当大的。目前,对于我们来讲,面临的最大的挑战短期就是解决库存的问题,长期来讲,更重要还是要解决品牌跟技术的问题。我们的上面有两个巨无霸的跨国企业。首先是如何拉近跟这些企业的差距,在品牌方面如何拉近?我想对中国民营体育品牌来讲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挑战。对于匹克来讲,我们主动跟世界顶级的运动赛事进行合作,比如NBA,比如国际篮联,通过跟这些体育比赛的拉近,改变所谓中国的球鞋不能支撑国外赛事的迷信。

  第二、在技术研发上面,如果能够认我们的产品,真正的满足世界最顶级的运动员的使用需求。这次的奥运会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应该是中国体育品牌的集体亮相。可以讲,这一次奥运会有接近30个国家的体育装备跟比赛的装备都是由中国企业提供的。我想这是历史有史以来最前面参与的一个行业。而且作为消费者领域里面,我想中国的体育品牌也是最有机会跟在全球市场进行拓展的。虽然现在是一个危机,但是中国企业高性价比的特点,也是全球拓展很好的一个机会。

  第三、现在对于中国市场来讲,还有一个电子商务的问题。我认为电子商务主要带来的就是技术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能够让品牌,或者让厂家能够近距离的跟消费者进行直接的沟通。我想这个可能对过去传统的厂家、代理商、零售商,到消费者这种很长距离的链条会带来一个很大的改变。我想会深刻的改变传统行业,因为我们企业能够直接了解消费者需求,而且因为电子的这种手段,能够让需求产生大量的变化,我想这个可能真正带来传统流程跟传统生产方式的一个最大的改变。    

  严睿:谢谢许总,提到的点非常多,但是您刚才讲到中国体育品牌的集体发威,但是好象我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国内的体育品牌都陆陆续续出现了一些下滑?

  许志华:这可能是惯性有影响,需求也出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目前当务之急要解决的就是库存清理的问题,我相信基础还在。从长期的趋势来看,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步的改变,会有更多人花时间在运动上面,我想这是中国体育产业的机会,我认为中国的体育产业才刚刚处于初级阶段。

  严睿:需求非常重要,有一个产业的需求量一定是非常稳定的。我想问一下顾总,因为我看到咱们达能上半年同比增长11%,保持比较良好的一个增长势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贡献率非常高。您觉得中国这样一个大市场,而且现在国际资本不断的从这个市场流出,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情况?

  顾培基:首先应该说达能还是很幸运,就是做食品饮料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我认为它永远是一个朝阳行业。因为只要有人,总要有吃。随着人民生活水准不断的提高,它对食品和饮料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说这是一个永远的朝阳企业。

  第二个问题,目前我们国内出现了一些外国资本的一些逐渐的退出,这个现象我觉得是很正常,几年前金融危机产生的时候,我们沿海有很多的企业也产生了一个倒闭潮。那么,这些情况,我觉得都是一个经济环境发生的变化,使得一部分的企业不再能够适应这样的一个环境。

  那么,总体来说,我们说单从外资的角度来讲,不可能所有的外资都会退出去,不会产生这么样一个状况。有一部分企业是从自己的角度来考虑的,我在这个地方赚不了钱,因为世界是平的,我就换一个地方,换一个我适应的环境去赚钱。所以,这是一个转移的过程,同样,你这里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原来的企业有可能有些不适应了,但是,还会有其他的新的企业会进来。单纯从外资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永远会有一个替换,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不适应了就走,然后还会有更强的进来。

  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达能公司是法国人的公司,我在公司做久了,也感觉到,以法国为代表的那种欧洲人对生活的品质绝对是精益求精。因此,我们看到世界上目前很多的奢侈品都是法国为主的那些欧洲公司造出来的,他们对品质精益求精,就是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到极致,包括我们的食品也是。我在公司里面看到,那些法国的技术人员要求非常严,他不允许你产生任何一点马虎,这就造成他的品质始终保持优质。达能在世界目前120多个国家生产和销售它的产品,受到大量的欢迎。即便在这个行业我们会竞争得很厉害,我们会碰到困难,但是我们还是坚持要把它做得更好,我相信若干年之后,我们的产品还是会在市场上出现,而且会如果做得更好。它不但会占领中国的市场,还会走到国际市场。

  严睿:谢谢顾总,也希望我们国内的食品行业的企业听听顾总这些话,暂时我们做不到像极致的追求,至少食品安全应该保证。接下来请李建民李总讲一下,刚才顾总说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市场环境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我知道利盟,其实它的客户主要集中在金融业,但是这两年金融业的波动起伏非常大,这样情况下,利盟一定会受到影响,你们是怎么调整的?

  李建民:刚刚前面很多朋友都在谈,整个在大势不好的状况下,怎么样求生存,求发展?刚才张伟祥张总也在讲,在这种状况下,可能开源遇到一些阻碍的时候,节流怎么样把自己内部的管理进一步提升,使自己的整体运营效率提高,使得这个成本得到更好的控制,这也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一个长远的基石。利盟公司在金融这个领域中,我们做得非常不错,包括在国内。在美国它大概前10家银行有9家都是利盟的客户,国内我们最近跟一些金融客户也有很多大的项目,像跟建设银行中国人寿,跟PICC,等等几个大的银行也有很多的进展。包括像国际性的大的金融机构,像UBS,我们也是在全亚洲的12个国家帮他们统一做这种打印服务管理。利盟公司是一家专业做打印、复印解决方案的公司,最早做打印机、复印机的硬件产品。它的前身是IBM的一个部门,从5、6年前开始,它已经不满足只做硬件,因为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从那时候已经开始转向解决方案,尤其给客户贴身的打印管理服务。这种方式给客户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成本的控制。比如容总,戴尔在国内也是我们的客户,他们所有的打印机,复印机,都是我们由一个专业的队伍帮他们做管理。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跟他的部门专业人员测算过,从上这个系统之后我们基本上可以节省30%以上的在这个领域中的成本。像沃尔玛,这也是在运转成本管理控制上面非常下功夫的一个企业,它在中国,从深圳的总部,到每一个商店,到每一个DC,都是我们帮他们做管理。从员工的办公,到运单,到收货单所有的纸张和影像相关的都是我们帮他管理,我们管到每一个员工,每一天,每一个月用了多少。

  严睿:刚才说到成本控制,一定是制造业企业永恒的一个话题。请汤谷良院长点评一下,汤院长是好几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在我们现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尤其制造业企业,怎么做好财务风险管理?

  汤谷良: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好象就我一个代表比较独特,来自于高校,是一个学者。应该说我觉得今天大家谈的问题对我有很大启示,特别是这个主题,制造业。这个主题非常重要的就是首先我们中国经济现在下行,温家宝先生说,还要支撑一段时间。但是,我们就反思,两年前我们中国的经济,为什么这么脆弱,就不能持续呢?好多问题答案非常简单,在08年的金融危机当中,我们没有把中国制造业跟这些联系起来。

  一个月前我到欧洲做了一个小小的几个国家的考察。我们都知道,德国在欧盟体这个当中独善其身,我考察的一个基本结论就是它的制造业,以及包括几个实体,重新回到资本市场。但是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日本的这些家电企业不行了,这就又有一个问题,制造业如何转型?

  我从财务的视角看,最近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研究苹果,我有这么几个结论,狠抓制造链,从全球的视野抓制造链,供应链,没有这个视角,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大大超过了国界,来订购自己的产品,所以大抓供应链管理。这一块东西,就说到一个商业模式,它们财务的手段就是它的轻资产战略,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现金储备超高,它可以做任何事情,它现在800多亿的现金储备,大于美国国会的现金持有量。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它实际上只有100多亿是库存现金,400多亿买了长期债券,但是它可以长期变现。第二个就是它的生产,OEM,它的固定资产投入非常低。第三、它的并购高端技术的创新企业。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经济,惟有制造,才能持续振兴,那就是做主营业务利润,管好现金流,控制财务风险,谢谢大家!

  严睿:谢谢汤教授,非常精采。李飚董事长,我发现您所在的这个领域,蛮有意思的,虽然不是制造业企业,但是与制造业企业非常相关的,航空维修企业,这个领域有没有做大、做强的冲动,因为我知道这个行业在国外是非常大的一个行业领域。

  李飚:首先,我现在在的这个企业,对外一直是说我们是一个维修企业,其实现在我们是一个航空类的综合企业,我们有维修、研发、制造,还有飞机人员的培训。

  我们是中国第一家民营的维修企业,我们现在业务已经涵盖了所有的机械,包括军机,大家所知道的军用机械我们都涵盖了。我们最开始做部件,现在已经做到整机,你们所熟悉的320,这些飞机整机的翻修和大修由我们旗下的公司做。包括直升机,公务机,直升机和一些军工厂合资的,这个企业以后在中国的发展应该是比较有前景。因为未来20年,航空业发展肯定会非常的迅速。所以,今年我们看来整个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的小。

  严睿:您刚才说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产业链上做实,不断的向产业链的其他方向延伸。杨毅董事长,最近一段时间,循环经济是一个热门的词,所以我想请问一下您,循环经济,包括循环产业有没有复制性?

  杨毅:我是做铝行业的,跟钢铁一样是最传统的行业,而且一提出铝,大家知道铝是最高耗能的。但这里有些误区,比如高耗能,高污染,我说实际上应该叫高载能,因为铝的比重是2.7,钢铁是7.9。氧化铝也有一个节能减排的问题,我觉得循环产业链可以复制,在每个环节都能够找到最绿色、最节能的方法。真正的制造业要做最有价值的企业。世界二次大战以后,所有的飞机都是美铝制造的,它是美国制造业的一颗明珠,我就说,传统的制造业还是要向美铝学习,做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而不是要追求成为利润最大化的企业。

  严睿:谢谢杨董事长,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叫融合改变商业。寿总,您是制造业的服务商,也算是上游企业,您觉得现在的制造业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呢?

  寿宇澄:我来自与PTC公司,我们专门为制造业提供软件工具,包括设计工具和管理系统,就是专注于制造业这个行业。经济的不景气,使很多制造企业对于IT投入方面的决策确实有一些影响,而在整个制造业领域,中小型或者偏向小型的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更大,他们对于IT的投入,对于信息化的建设可能一下子估计不到。但是,我们大中型的企业正在利用这个机会进行内功的建设,刚才几位企业家都讲到了,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机会,剩下的都是金子。其中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相信在这个方面,很多在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大家无暇估计的管理能力的提升,平台的建设,可能在这个时候是一个机会。

  从道理上,制造业在中国覆盖的面很广,我们能覆盖的整个的产品发展生命周期的环节也很多。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面,我们注重两个方面,我相信这也是我们中国制造企业目前所关注的。第一、提高决策的执行力。我们现在做决策,人智的因素还是比较多。第二、我们现在企业做的决策的时候,基于的信息集成程度非常低,我们就算做汽车这样一个比较高端的产品来讲,也是以一个车型协调会为主的模式,每个星期几十位主管在一块儿开会,其效率应该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严睿:先请我们的老朋友蒋锡培蒋总简短的点评一下,对于现在中国的市场,您认为高增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您认为这对于我们制造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蒋锡培:事实上不光是我们制造业,我觉得很多行业都会面临这样的一个情况。因为中国此前的持续高速增长,确实是一个契机,往后尽管还会有很好的发展,但是这种速度是不会很快的。现在政府都面临两难的问题,要GDP,要财政,事实上十有八九的行业都出现大量的产能过剩,而且不是一般的过剩。未来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有可能不去一分钱的投资,还能满足这样一个需求。所以,怎么把存量资产好好的用,这是需要我们当前制造业来考量的。因为我们这些企业家很辛苦的创造一些财富,能不能把它沉淀下来,使它更有效,科学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最好是互补性强的整合一下,真正充分用好这些资源。90%的行业可能在五年左右的时间消失掉一半的企业,这可能不是危言耸听,我相信未来我们得好好的决策。

  严睿:接下来请荷兰皇家孚宝集团的陈岩陈总发言。物流产业在我们这几年是非常热门的一个行业,您怎么看物流业在这个产业链上的这种价值和地位呢?

  陈岩:严格意义上讲,我们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物流,我们主要做的是石化码头以及码头的配套服务。实际上任何一个物流行业,应该说是整个产业里面的润滑油。实际上这也是寄到一个多元化和专业化的问题。比如西方大的石油公司,不管是壳牌也好,还是BP,过去都是大而全,都是进行过多元化。而现在的发展趋势应该说是很集中,很专业化,把其他非主业的部分进行精简优化,重点集中在物流这一块,因为物流一要安全,二要高效。

  严睿:张军董事长给我们做一下压轴,您和陈总是一个行业,但是行业形态不一样。现在对原油价格的波动非常大,您是做上游设备的,但是对于整个行业的巨大波动,您怎么评议其对企业带来的影响?

  张军:今年的石油制造行业特别好,我们刚开完的各个板块的发布会,平均上半年的增长都超过20%,为什么?并不是说石油制造业多么好?关键是它面临的压力和机遇带来了很大的一个发展。

  严睿:但是这个好已经是过去时了,这个行业里面新增的定单怎么样?

  张军:也特别多,因为石油领域的制造业非常特殊,石油制造业的发展已经成为真正国家生存的一个命脉。所以现在来讲,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让石油制造业迅速的发展。海隆现在几项都在全球第一名,归根到底它的原动力就是创新和科技发展,关键是你一定要熟悉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中,要非常的专,非常的熟,知道它未来领域的发展在哪儿,你要迅速按这个方向超前研发。

  我觉得今后的中国制造业,应该叫智造业,如果努力降成本,还能有多少空间?我觉得制造业是一个国家之本,而且是真正的全球之本,为什么美国现在再实业化?归根到底是全球的发展和生存就得靠制造业,我觉得制造业今后的发展,在我们国家,尤其我们石油制造业承担着国家今后很多的能源生存需求,一定要在智造方面努力创新发展。

  严睿:谢谢,也希望海隆这样的企业能够做大、做强,再次感谢各位嘉宾来到我们的论坛。虽然时间很短,但是也觉得意犹未尽,但是我们以后还有机会,接下来我们做一个合影。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