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英杰:外包是一种合作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23:32  新浪财经微博
中软国际副总裁刘英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软国际副总裁刘英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正值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提出中国西南桥头堡战略构想三周年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周年之际,第五届(2012)全球外包大会于2012年7月26日-29日在素有“春城”之美誉的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国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7月28日下午,中软国际副总裁刘英杰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圆桌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关于外包的反思》的演讲,本次大会圆桌会议由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主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英杰:尊敬的郑雄伟主席、张祖林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还有在座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们参加GOS已经有三次了,但这次来到昆明,我觉得特别的不一样,我彻底改变了做演讲的模式,为什么?我在这里提一下,以前我们一直在谈全球化,今天我们在会议过程中其实也谈到了,几乎参加海外很多会议的时候,很重要的词都是中国,我干脆把它改成背景,我们叫“中国梦”。这里边的两层含义:第一,中国一直梦想着成为全球外包领域里最重要的一部分,其实在海外的同行们,非常希望来到中国,走在美丽的中华大地上,而且扎根在这里,也能圆他们的梦。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会有这样的想法经过这么多年在谈服务外包,而走到今天,我非常有感触,其实我们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就像今天上午听到很多专家讲的,中国服务外包发展速度是接近于5-10倍最初做服务的企业。我们现在有一个什么机会呢?我到后面再讲。

  这一张图很有意思,把两个毫无牵连的放在一块,为什么要放在这儿呢?跟大家解释一下。几乎没有一段文字超过140个字,其实记录的是所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互相交流出来的点滴和沉淀,由于苹果改变了我们很多的行为方式,这也是它在全球热起来的主要原因。我觉得因为我们需要这个环境,大家都很清楚,中国有非常传统的文化底蕴。第二,其实孔夫子很有意思,大家都知道孔子一直想当官,但是官一直没有当上去。由于他有这样一个想法,希望能够政府来支持他的理论和方法,所以他不断说服各个国家的领导,让他做比较好的工作,其实是另僻蹊径。从这儿来讲,要感谢在云南省的政府,商务部对领导的支持,我觉得没有政府这样的支持引导,文化的沉淀和高科技的应用就不可能实现。所以也可以理解每次外包会议都离不开政府的推动。第三,中国和国外文化交流,其实早就有了,苹果很多的设计理念,到后面所有的服务外包工作,大部分都来到了中国。所以文化的交换,科技的交流,现在所有高科技创新的理解,其实是无时不在。也就是今天谈到的题目:重新思考外包。其实在文化沟通和一些创新的领域,都有这样的方式和方法存在。

  我下面就这两点跟大家进行初步探讨,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过多深入。第一,什么是创新?怎样利用创新?第二,孔夫子教育出来这么多门生,帮他把论语、儒家文化一直传承下来,所以宣传文化要有这样的交流平台。我在里面讲科技变革,领导服务创新。第二我们讲历史机遇,掌握人才云。

  从上午到下午每个人都在谈云计算、移动互联,其实可以当作一个数据来看,不要谈太多的科技进步。我不知道在座的是不是每一个人都用智能手机,几乎80%的人都会用智能手机,从软件行业来讲,这改变了将来的应用和开发模式。我相信大家会非常清楚地体会到,以前开发一个软件,如果在银行核心系统里,可能需要花几年的时间,现在如果要在终端的业务上开办一个终端的应用,我的团队基本上在一周之内,就能开发出一个应用来。所以从中国来讲,现在手机、网民,原来是在PC中,现在手机互联网,预计在2013年会突破7个亿,目前可以讲中国最大的手机互联网潜在用户。

  第二块还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收入,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变,在后面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数据统计,不能按季度来,是按每月。所以新技术的应用,改变着我们的服务创新。

  这里有六化,是技术被智慧化了,应用被移动化了,城市被无线化了,服务被社区化了,分工被专业化了,合作被外包化了。前面几个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大家都在讲智慧。我讲第五和第六,由于技术的变化和技术的进步,造成了行业的发展非常依赖于技术的应用,所以它的分工会细化,现在我们分工可能会越来越细。外包文化其实是一种合作关系我们很多的应用,没有竞争关系,大家都是合作关系。我觉得这几点大家能够看得到。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图,在这里不过细地讲。

  我们来讲人才。刚才熊先生已经跟大家介绍了,现在中国一年有680万的大学毕业生,但人才还是不够,因为什么呢?我们需要的是高端的需要有创新能力的、有专业的技术能力的人才每年需要一百万以上。我跟大家介绍以下,也给自己做一下广告,咱们中国的大学和目前体系、人才培养资源的基准,在这边是有非常好的基础,怎么充分利用呢?我们现在有9个全国的培训中心,一年大概3.5万到4.5万,从我们的中软大学毕业,直接走向工作岗位。我下面介绍一下它的方式,我们叫5R。这5个在于你所有的学生不是实习环境,而是在我们真正的项目团队,而在这过程中,它有非常真实的工作环境,我们在某一些领域,一个班120人,最终有30个人被我们的客户选走。所以把我们的服务外包做大,完全依赖于人才的梯队,依赖于每个人对这方面的投入。我也希望在云南省昆明,我们有机会能够更加深入地和企业、政府合作。我相信会长会问我会不会在这儿扎根?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在这边已经有分公司,正在寻找下一步的合作,谢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广州越秀区:区委常委方大国未殴打空姐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泰山景区无情(图) iPhone不能译成中文?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红珊瑚两年涨12倍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