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时代的企业创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0:58  经济观察网微博

  文/本报记者 许伟明 实习记者 黄渝双

  中国互联网和中国沿海制造业都大约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并且现状和当时均已大不相同。然而,那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沿海工厂按照外国订单组织生产的老板们,却不见得能够跟上互联网的发展步骤。

  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如何应对内外挑战?“全民落网”时代,传统企业又如何利用互联网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8月17日,由经济观察报和天安数码城共同举办的“成长的力量”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论坛在东莞举行。论坛重点围绕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

  “落网”下的信息

  “我的企业可能做的跟互联网无关,我的销售渠道跟互联网无关,但是也许因为一件很偶然的事件,一个质量的事件,一个领导人的事件,在互联网上被传开了,假如你没有及时的处理,一个小的事情就会被无限放大,最后成为严重的问题。为什么如此?因为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你无法忽视的媒体的情况。”

  新浪网的创始人、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东说,现在的时代已是“全民落网”的时代。对个人和企业而言,利用互联网就像用电一样平常。“很多人有网上购物的经历,甚至很多人都有了网购的瘾。我遇到很多朋友买东西都是在网上买,甚至买酱油、大米都在网上买。”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已经超越了尼葛洛庞帝在上世纪90年代的预测。在被誉为20世纪信息技术及理念发展的圣经的《数字化生存》一书中,尼葛洛庞帝猜想将来人们依赖互联网的情形。结果,现状超越了想象。“你会感觉到我们今天对互联网的依赖,对我们工作生活的作用,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了原来书上所描述的。”王志东说。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7月发布的统计报告,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全民的互联网,已经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可以回避和忽视互联网。

  因为互联网的促进作用,信息在世界范围内传递变得迅速和简单,这使得中国经济和世界联系的更加紧密。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王开前说,“现在不要说中国沿海,哪怕是中西部的边缘地区,不管是贸易还是投资,还是以各种关系联系在一起的经济体,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中央讲统筹两个内外市场,内外环境、内外资源对我们来说无论如何都是最现实的也是最必须的。而全球化是中国的必然之路,中国的企业,包括在座的各位东莞的未来的企业,下一步的发展一定会从全球化的路径上寻找新的机会。”王开前说,在这一背景下,“信息实际上比信心还重要”,当所有的信息都掌握充分的时候,你的判断好坏就可以明确了,也就有了开拓市场的方向和信息。

  对企业老板们而言,更现实的因素是,“你不可以忽视互联网,你也可以不走互联网,但是你的对手有可能会用上互联网。你可能对互联网没有兴趣,但是你的对手会用上,你的对手对这个可能会有兴趣。”王志东说。

  困境下的创新

  中小制造企业,对互联网的运用,和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现状存在脱节。对于在珠三角各制造链条中某个小环节的中小企业,老板们可能已习惯于从周边完善的配套中找到原料、人工和市场,而互联网的作用则被忽视。

  目前的经济低迷对这些企业来说,原来的模式遭遇了挑战。王开前说,“世界经济现在很多时候不断的调低,都要负增长,而且这种随着欧债危机的下一步持续发酵,可能未来三年、五年甚至更长还是属于低迷的状态。”

  对处在困境中的中小制造企业来说,产业转移或升级,是政府给出的一个二选一的选择提。如果不转移,“升级”、创新已不得不为。

  王志东说,“我看到过很多企业的网站,应该说绝大多数的网站都是摆样子,很多企业没有网站,或者说有网站可能是几年前花了十万块钱找人做了,几年以来基本没有什么更新。我们能够在一个展位上面,在我们公司的门面上面有投入,为什么不在这样一个网站上进行投入呢?实际上主动利用好互联网,利用好自己的网站,利用好各种新媒体,这个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投入最小,见效最大的手段。”

  王志东建议企业应该更加积极、主动的去利用各种互联网的信息管理系统。这样一方面能够让企业内的局域网得以延伸,延伸到互联网上,实现移动办公等各种情况。另一方面就是由于一个企业的应用系统,到了网络能够使得上下游的产业链建立更直接的关系。这样的直接联系,也许会形成网络上的采购、按订单作业的模式、电子商务的服务或者在线客户服务的模式。所有这些模式都能让企业更加好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而拓展市场。而企业利用互联网,可以考虑更多的引用成熟的互联网应用,例如邮件、社交网络,用于企业内部和企业与外部之间沟通、交流、宣传的工具。

  “在全民互联网的时代,没有人能够逃离互联网,在这种情况下,谁能够更主动的拥抱互联网,谁能够更加积极的利用互联网的价值,谁就有可能在产业的竞争中出奇制胜。”王志东说。

  王开前认为,企业在全球化经济背景下,必须具备七种意识,其中包括:开放合作意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条,作为中小企业,要做在上下游中间最有价值的那一个链条;还有学习意识,“只有学习才能把企业所做的事研究清楚,只有学习才能掌握各种本领和专业技能和技巧,得到更多的智慧选择和取舍。”而这种学习显然包括对互联网、信息的熟练利用。

  天安数码城的发展路径也在沿海工业化和互联网的双重浪潮下发展至今。“天安数码城88年落地,90年我们定位当时是一个传统工业开发区,当时和东莞的整个开发区完全是一样的,但是到了95、96年提出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城市化的进程,我们抓住了机遇。当时96、97年兴起的计算机经济互联网为主,我们提出了由工业开发区转型为天安数码城的产业园区。” 东莞市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何文说,在天安数码城成长的企业,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创新。

  何文说,“天安数码城在各个园区都有这样的服务,就是针对各国家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资金也好,补贴也好,我们统一的话,我也建议入园的企业做申请。”

  “我今天中午还在跟一些人聊,东莞在7月17号出台了48条的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但是对于我们,尤其是外地这些中型企业,他们不一定对这些政策很了解。我记得在去年的9月23号在举办交流会的时候,深圳、广州来的企业特别关注东莞在主持企业方面有那些优惠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所以我们在做园区运营服务这一块,我们每一个园区从五大体系服务方面,能够更重要的是帮助中小微企业争取到有利于他们成长的资金、政策以及资源的整合,所以这个方面是作为园区运营商最基本的一项工作。”

  对于如何形成激励企业创新的大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何文说,天安数码城通过完善园区服务体系和服务机制,以企业和企业的人为中心,创造一个融产业、商务、交流和生活于一体的物理空间,打造全生态产业链,先后建立了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全国唯一的产业转型升级体验中心、研发工程师俱乐部、创新基金、高端人才中心、优合智库和志愿者服务组织,希望更多地企业参与进来,以引导产业生态要素的聚集,在企业空间内主导产业链的聚合,最终使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形成产业集群的聚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注册结婚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