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先要完善体制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5:25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

  由中宣部理论局和本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理论宣传片《辩证看 务实办 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8月13日-20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在《食品安全如何保障》这期节目播出之后,节目组邀请中国农科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志华,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铁军,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助理产经部主任曹元水畅谈节目的观后感以及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为何这么难解决?到底难在哪里呢?三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体制问题。

  叶志华所长从三个方面谈到了食品安全机制方面的问题,他认为:“首先是有关的体制机制制度的建立,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的颁布将会有力地推进我们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建立,为我们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一个工作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指导纲领性意见。事实上,在2012年6月份,国家还出台了一个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这样一个国家级的规划,它包括了十项指标、十项体系,以及九项重点的任务。第二是源头治理。在源头治理方面,也需要建立完善的运作机制,例如在化学品的合理使用方面,在整个农业标准化的实施,在全国2.5亿的农户,大概7亿到8亿的农民的教育这方面,都需要完善的运作机制发挥作用,而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很难的;第三是管住流通领域,现在很多问题出在流通领域,有些搀杂使假,比如现在说的假蜂蜜等等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多是在流通领域出现的,如何管住流通领域,现在还是任重而道远。

  王铁军主任则从国外食品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方面提出了几点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其实食品安全问题,不但是中国面临这么一个巨大挑战,国外的食品安全问题其实也是层出不穷的。其实国外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有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但随着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他们管理的改善,这些年出现的主要问题,就是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食源性疾病问题。美国从2006年以来,出血性的大肠杆菌杆是受污染菠菜造成的病例是非常多,甚至造成一年几十人的死亡事件。一般来说,国外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以后,首先它是会追究责任的主体是谁,然后是看对于消费者带来的伤害有哪些。如果是企业为主体带来的食品安全事故,那么,消费者是有权对于这个企业要求赔偿,这一点我觉得是中国一个很好的借鉴。”

  曹元水主任则补充说:“国外在建立食品安全机制之外,还加强了质量安全的风险评估,他们风险评估的部门会及时对整个污染所造成的源头进行澄清,污染的过程进行调查,风险进行分析和评估,再来及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