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卫生局副局长:医保有助于降低医疗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5:09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

  由中宣部理论局和本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理论宣传片《辩证看 务实办 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8月13日-20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这种大规模的理论建设宣传,已经是中宣部连续四年推出。

  看过《看病费用如何降低》节目的人可能记得,陈竺部长曾经说过,希望在“十二五”医改期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能够继续发挥撬动的作用,希望这个撬动公立医院的改革。节目组特别邀请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雷海潮就目前我国的基本医药制度在降低看病费用方面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据雷海潮局长介绍,自2009年启动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改革,在过去的三年内发挥了一些非常好的功能,一个是能够在所有老百姓所用到的药品当中,选择了部分使用比较广,而且疗效也比较好,并且价格又不太高的药品赋予了它一些功能政策的功能,比如对这样一个药国家要保证生产和供应,而且要制定一些指导的价格;另外,要求我们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部配备和使用这些基本的药品。这样就能够保证老百姓在获得这些基本药物方面,有良好的可及性,老百姓都有这样的机会,能够用大这些价廉物美的基本的药物,所以对于解决和控制居民的医药费用的负担都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另外,国家规定对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的销售,这就意味着如果大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乡镇卫生院去看病,不用另外多支付15%的药品加成,所以本身这对于老百姓来说,也是一个福音。同时,由于基层实行基本药物的政策,所以,带动了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补偿机制方面的一系列改革。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方面。

  从制度本身而言,参加居民医疗保险之后,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时候所花费的总的费用明显下降了,自然老百姓感觉费用也是降低了。另外对于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和参加城镇职工以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如果他们在费用报销政策上能够再体现出对基本药物制度方面的一些支持的话,这样才能让这一部分参保和参合的居民能够感受到药品费用的真正下降。一方面绝对的费用要有所控制;另外一个方面,国家还需要要通过提高医疗保险的报销比重,能够让老百姓自我负担的那一块的药费呈明显下降的趋势。这样的医疗保险制度是有利于病人看病的费用有所降低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