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会奖十年:从认识到行动再到发展与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3:12  中国经济网微博

  近日,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举行了盛大的“会展十年(M.I.C.E。)”庆典,并于庆典前一天主办了“中国会展业发展研讨会”,会上邀请的嘉宾来自会展业界和关注会奖的旅游业界,大家发言的题目也围绕着会展和旅游的关系。

  M.I.C.E。是一个舶来品,也是专业的西方会展语汇的集合。它包括了商务会议、商务奖励旅游、大型会议活动、展览展示等四个方面。(单纯从这个解释来看,似乎我们所说的会展业也归属其中,即展览展示,但我们这里所说的M.I.C.E.,显然是更强调针对商务会议、商务奖励旅游、大型会议活动的专业化服务。)尤其是近年来,作为其中两大重要分支的商务会议与商务奖励旅游在中国的迅速崛起,成为中国旅游行业中快速增长的一个细分市场,更令世人瞩目。根据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的调查数据,从全球的趋势来说,大型会议总体呈现一个波浪式的向上增长的态势,伴随着亚洲经济的崛起,也使得亚洲在全球会展业当中的比重不断上升,目前约占到全球份额的18%。大家都说,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而中国则是全亚洲贡献最大的一个因子。

  单纯从“中青旅会展十年”这一事件来看,似乎只是一个“公司行为”,可是在面对这样一个跨界发展的公司“十年庆典”时,无论是会展还是旅游业界人士都不由得会有这样的感叹:原来中国的会奖旅游都已走过了十年。而此前,会展人记忆中的重要年份可能是会展业起步的改革开放时代,“会展经济”提出1996年。当然,还有中国会展业标志性机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立了60年。也许除了中青旅自己的人,会展业没有人会把一个旅游企业进军会展的年份记得很牢,但是就在这个旅游企业高调庆祝自己的“会展十年”,并宣布2011年营业收入已达到了近14亿元时,相信作为任何一个会展人都会为这个数字惊叹。的确,14亿无论对投资几十亿的会展中心和品牌会展企业来说,都可以说是一个梦寐以求,又距离很遥远的天文数字。

  在中青旅会展十年庆典当天,会展中国在微博现场发布了一条消息,当即便有会展业界人士回复:“不知中青旅会展在忙活什么?”的确,即使对现在的很多会展人来说,也不会很深入地去了解一个旅游企业在为会展忙活什么,其实深入了解后就知道,他们的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归结起来很简单,就是服务。我们以前在解读会展产业链时一般都会提到:组办、场馆、工程、物流及相关服务。这其中虽然可以在“相关服务”中稍提一下旅游,但是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且会展业界人士虽然常提会展业1:9的拉动作用,并认为这种拉动最直接受益的就是旅游及相关产业,如酒店、交通、购物等,但是也与旅游业鲜有主动而直接沟通。不过会展教育倒是首先借助了旅游的理念和思维培养了会展专业的学生,如在国内率先在旅游学院里设立会展专业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今年也将迎来十岁生日。

  会展和旅游的“亲密接触”还是在近几年,人们发现,近几年来随着“会议产业”越来越被重视,无论是在会展业界的活动还是旅游业的“会奖活动”中,都有了两个行业人士的身影。交流、融合、认同,目渐加深。“大会展”的概念越来越被会展和旅游业界的人所认同,并且在积极地探讨或是已展开合作。

  据来自对会展人深入理解的旅游人士称:会展业与旅游业有很强的互补性,会展经济将会带热旅游业,旅行社经营会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际上由旅行社安排会展和商务活动是通行的做法。由于常年经营旅游,旅行社不但可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还可以从航空公司、酒店以及其他许多供应商那里得到更多的优惠,通常可以为公司或者政府部门节省大约15%至30%的开支,因此国际上大的旅行社的主要业务都是会展和商务旅游。

  面对中青旅会展面向会展业高调庆祝的“会展十年”,笔者也萌生了本文的主题:中国会奖十年。其实,从“旅行社系统”自我宣传的相关资料上看,他们认识会奖的年份可能比2002更早,行动也可能更早。但是作为会展人,笔者可以肯定十年前中国更多的会展人还在全力宣传解读“会展经济”,而没有系统地去关注会展领域在产业链“四大环节”之外、细分的“会奖”。甚至到现在和一些人提起“会奖”不是被认为写错了字,就是需要细细进行“名词解释”。

  中国 M.I.C.E。行业经过了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与砺炼,造就出一批水平不断提升的专业化团队,也摸索出了一种独特的行业发展模式,并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行业板块。伴随行业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客户对会展服务要求更加专业化、细节化,并不断衍生出创新性等方面的需求。独特的客户方需求对传统旅游企业无疑是一种冲击,再加上会展行业自身对公关活动服务理念和展览策划服务理念的植入与融合,使得全行业更迫切地要求从业商具有更高的综合服务能力,更强的创造意识与创新思维,更富专业意识和从业经验的服务团队。而从品牌旅游服务起家的会展公司就是顺应了这种市场变化的趋势应运而生的。

  “会奖旅游属于典型的高端旅游市场,是旅游市场中含金量最高的部分。”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奖的参与者一般是各行业的领袖和精英人士,收入高,有很强的购买能力,对价格敏感度低,更重视旅游服务的品质,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高端旅游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特色和服务上,其主要客源群体是高端游客,从性价比上来看是比较合理的。”

  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规模以上会展单位实现直接会展收入212.8亿元,增长21.8%。会展业整体呈现“会兴、奖旺、展增”的特点。2011年,全市接待奖励旅游共计30万人次,同比增长40%。

  “以无数成功的经验,不断推进、改写中国会展业的发展史,实践一个又一个中国会展的梦想。”这是一个致力于重点发展会展领域的旅游公司宣言,也是中国会展业的期待。

  中国旅游名企“会展发展”纪年 (以下内容摘自他们的官方网站及相关报道)

  1996年:中旅会展

  1996年,中旅总社率先设立了专门的国际会议奖励旅游中心,专业从事会议、奖励旅游的组织、策划、安排和会后旅游等业务,经过十余年的潜心经营,以原三家业务单元为班底组建的中旅会展公司。中旅会展公司具备最新的会展、奖励旅游产品知识和专业素质以及应变能力。

  中旅会展公司依托于原有三大品牌旅行社的会奖团队的班底,在业内已经拥有了广泛的知名度,获得了一系列专业国际组织的认证和资质。

  2002年:中青旅会展

  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是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是中国旅行社业内第一家专注于会展旅游市场,以专业化的机构、队伍和服务模式为集团客户提供会展旅游的服务商。

  中青旅会展成立于2002年,现为中国旅游业内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服务最专业、整合服务能力最强的商务、会议、奖励旅游服务商。公司围绕北上广三大核心经济区域,建立了北京总部、上海公司、广东公司、深圳公司、江苏公司、天津公司,延伸服务链成立联科公关、联科广告、联科传媒,为跨国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行业协会、社团组织和政府部门等集团客户量身定制奖励旅游、商务考察、教育培训、企业会议组织、国际会议组织、展览展示、品牌管理、公关顾问、活动管理、广告创意及广告传媒、商业出版等个性化内容、资源、服务的全面整合服务。

  2005年:港中旅会展

  港中旅国际展览商务推广服务中心在北京成立,这是北京第一家由旅行社成立的大型专业会展服务中心。新成立的中心将主要从事会议展览和商务团组的境内外接待服务,提供会展策划、招展布展、项目管理、组团接待及其他个性化服务,业务范围遍及欧洲、美洲、中东、非洲等世界各地。

  会展旅游是旅游高端产品。近年来,中国传统旅游业务竞争激烈,大打“价格战”,利润空间不断缩减,而会展业以20%以上的赢利空间开始引起广泛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会展的消费总额达70多亿美元,国际航线50%的旅客是会展旅游者。中国会展业发展较晚,目前每年的直接收入达40亿元,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港中旅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跨国旅游企业集团香港中旅集团在内地的全资子公司,香港中旅集团在全世界14个国家拥有英中旅、德中旅、法中旅、澳中旅等20家海外分社。此次港中旅国际以专业的队伍并依托母公司强大的全球网络优势率先进军国际会议展览市场,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2008年:康辉集团商务会展

  康辉集团商务会展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康辉旅行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康辉集团商务会展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会展策划组织机构,能为客户提供包括“国内、国际奖励旅游、商务考察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策划、会议会展服务、培训服务、签证认证与航空及票务咨询服务等全方位一体化服务项目,同时有效依托总公司的营运资质,将以上的服务有效地付诸实施,实现无缝对接。公司整体业务已经遍布国内及世界各地。

  2009年:广之旅国际会展服务

  11月9日,广州广之旅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是由广东第一旅游集团广之旅出资成立,是自3月“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推出以来,广东旅游市场上首家专业的会展服务公司。

  近年随着政府与政府之间趋向于更紧密的交流和合作,以及各种商业活动的频繁发生,市场对会展、招商、外出考察等等相关的专业服务的需求日益突出。今年3月,广东省正式宣布率先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该“计划”明确表示,公商务、会展旅游应该从政府事务中解脱出来,转由旅游局和旅行社来承担,在专业化操作水平的基础上,可以极有效地降低费用,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自“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实施以来,广东省内各大旅行社亦纷纷不同程度涉足会展旅游等相关服务,但由于有欠专业的指导和规范,会展旅游一般只作为旅行社的业务之一,始终未成规模,而且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昨晚,广之旅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正好弥补了广东旅游市场在这方面的空白。

  “以世界眼光搭建面向全球的国际会展公司,全力打造专业化、国际化、规模化的大型展会,为推进中国企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更多商机、更广阔的舞台!”广之旅董事长郑烘对广东会展旅游业及广之旅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的前景充满期盼,他表示,将以广之旅的强大平台为支撑,全力打造一个专业的会展服务公司。

  2009年:国旅会展

  2009年底,"国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专业化的团队和良好信誉,全面开展M.I.C.E。(Meeting/ Incentive/ Conference/ Exhibition)业务。2010年,国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广州分公司相继成立,全国性战略布局展开,整体业务再次翻番。

  2011年,国旅总社入境会奖板块并入国旅会展,国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成立,国旅会展联盟筹备会议举办,全国性布局雏形初现:总部及三地分公司辐射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等中国大部地区。联合国(微博)旅总社遍布全国的32家参控股公司,实现M.I.C.E资源共享。对国际级别的专业商务旅行、参访、奖励旅游、会议、展览、演出、节庆、文体业务,全面进军。

  2011:中国旅行社协会会奖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旅行社协会会奖专业委员会(简称“会奖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MICE Committee of China Association of Travel Services。本会是中国旅行社协会的分支机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会奖业务的旅行社、会展公司及相关单位自愿组成。本会的宗旨是:代表会员的共同利益,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会奖行业的产业规模与服务水平。

  4名主任委员是分别来自中青旅、中旅、国旅和上海春秋会展公司的主要负责人,9位副主任委员来自全国各主要旅游城市的重点旅游社机构,另有33名普通会员。秘书长由中国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郑旭担任。

  委员会工作职责是1、定期开展行业的培训活动,加强各会员单位的沟通与交流;2、建立信息资源平台,组织专业人士对会奖领域的相关知识和标准进行培训、交流以及制定;3、组织会奖行业的发展规划、统计等,实施会奖专项市场的调研、分享等;4、创建会奖业务网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5、组织面向客户端、媒体端、资源端的各种市场推广活动,提高本会及会员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动会员企业的发展。

  2011年度中国会奖旅游行业20强

  中国旅行社协会会奖专业委员会了发布2011年度中国会奖旅游行业20强。这是中国旅行社协会继旅行社旅游包机业务20强、旅游专列运营商10强后,在行业内发布的又一份重量级权威榜单。

  本次摸底调查面向中国旅行社协会会奖专业委员会的全体会员单位展开,根据各单位2011年度的会议数量和营业收入统计得出。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国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中国康辉旅行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等公司均榜上有名。

  2012:国际奖励旅游管理者协会全球年会9月在京举行

  被业内誉为“世界会奖旅游业奥运会”的国际奖励旅游管理者协会(以下简称Site)全球年会即将来到北京。8月3日,北京市旅游委宣布,年会将于2012年9月在京举行。这也是Site组织成立近40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全球年会。

  成立于1973年的国际奖励旅游管理者协会总部设在美国,是目前国际上会议奖励旅游行业最知名的国际性非赢利专业协会。聚集了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名会员,在3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会。会员则来自航空、游轮、奖励旅游公司、旅游批发商、研究机构、景区、餐饮等与商务会奖旅游相关的专业领域,汇聚了全球奖励旅游行业的精英和专业工作者。

  “此次Site 2012全球年会将于9月14日至9月17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孙维佳透露,Site全球年会举办时,预计将有全球500余名商务及会奖旅游业界的精英汇聚北京,共同研讨全球会奖旅游业的发展课题。

  据介绍,本次年会将研讨会奖旅游业发展。参会者可通过专题论坛和多个不同主题的分会场会议,与演讲嘉宾共同探讨国际会奖旅游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了解国际会奖市场信息,学习国际高端会奖组织机构的先进会奖旅游产品和服务理念。

  会议还将重点围绕中国旅游业在目前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如何制定旅游业发展新战略、实现高端旅游突破性发展,如何开拓国际会奖旅游市场,如何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会奖活动落户中国等议题进行研讨和对话。

  年会将展示北京会奖游实力

  既然会奖旅游的精英齐聚北京,让他们体验北京旅游的独特魅力也是议程中不可缺少的。在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参加北京旅游资源考察、两场独具中国特色的主题晚宴、学打太极、参观京剧学校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感受北京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特色晚宴、线路设计策划、旅游演出舞台搭建、舞美设计……在此次会议接待中,包括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北京会奖游企业也将各出奇招,在给专家们提供服务的同时,展现北京会奖游接待的实力。

  “年会的举办不仅将系统展示北京城市的历史、文化、场馆、接待、餐饮、商务、交通等高端会奖旅游资源,还将对北京会奖旅游的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创新能力、科技实力、传播推广、人力资源等各方面服务水平进行实地测试。”孙维佳透露,北京还将携手上海、杭州等城市开展合作,共同推广中国的会奖旅游资源。(袁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