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0:33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国际商会、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的第六届中国品牌节于2012年8月7—10日隆重举行。图为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致辞。   由中国国际商会、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的第六届中国品牌节于2012年8月7—10日隆重举行。图为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致辞。

  由中国国际商会、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的第六届中国品牌节于2012年8月7—10日隆重举行,本届主题为“转型与驱动”。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BCIU)执行主席、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微博)致辞。

  刘东华: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黄晴宜主席、艾丰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代表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代表中国品牌节组委会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虽然致辞时间很短,但是我还是想冠一个主题“呼唤理想主义、专业主义和企业家精神”,大家知道今年品牌节的主题叫转型与驱动,转型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我们说了很多年,而且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显得越来越迫切。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企业生产一个产品我们的环境成本、能源成本、资源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国家,但是附加值去非常低。但是都知道,去年我们的GDP总量成为全球第二,但是日本经济沉沦了20年,我们发展30年,人均GDP仅仅相当于日本的十分之一。这说明我们转型升级的空间十分巨大。但是为什么那么难呢?这就是今年的主题,“转型与驱动”什么东西能够驱动转型?又快又好的实现,所以我冠以这个小标题叫“呼唤理想主义、专业主义与企业家精神”。如果全社会没有理想主义精神,没有专业主义的操守,没有企业家精神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转型升级可能仍然会成为一句空话。

  过去人们都倾向于把我们伟大的政治家邓小平看成一个现实主义者,因为他说过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逮着老鼠就是好猫”,这确实是现实主义的态度。但是大家知道小平南巡讲话的时候,他说“中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道路一百年不动摇”。这条路人们尝到了甜头一定会走下去,一个老人说一百年不动摇,是因为他能管一百年呢?不是,是因为他看到了本质,看到了规律,他认为中国只有走这条路才有未来。是一种巨大的理想主义的情怀。所以,现在有的时候人们以为现实主义就是要面临眼前的各种问题,面临现实、面临各种问题不错。但是现实主义不等于消极应付,理想主义也不等于不着边际的唱高调,忽略规律的假大空。理想主义一定是在透现实主义的情况下更好的追求。这就是理想主义。

  为什么说专业精神。这些年来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弥漫一种看看你有什么样的关系?谁的关系硬谁就有可能搞的关系,找到好机会这样的气氛,但是不久前英国的劳斯莱斯,在宝马和劳斯莱斯的生产线上我都看到白发苍苍的技术工人在忙碌着,他们为自己的工作骄傲和自豪。专业主义需要为自己看上去非常普通的工作感到自豪。只有全民每一个人都敬业于自己的专业,都想找到一个了不起的安身的专业,我们这个社会才有希望。

  最后我说“呼唤企业家精神”。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实力巨大的增强。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企业家精神。但是近些年企业家精神确实少了,甚至有些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也在发出疑问,说现在中国还需要做企业吗?还需要企业家精神吗?我的回答是,在整个社会都呼唤企业家精神的时候,企业家精神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在人们越来越淡忘或者忽略企业家重要价值的时候,实际上大英雄能真本色,沧海横流才能更加显出大英雄的真本事。越是人们不知道企业家精神有多重要,其实这个时候企业家精神更加需要在全社会焕发光彩。

  我的结论就是:只有在全社会自上而下的重新激发我们的理想主义、专业主义,企业家精神这样的情怀,转型升级才可能成为现实。谢谢大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