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水世博会志愿者学韩语战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8:2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陈诗松(右)在韩国丽水世博会担任志愿者,分发纪念品。<b>志愿者供图</b>   本报记者陈诗松(右)在韩国丽水世博会担任志愿者,分发纪念品。志愿者供图

  穿上工作服,刷完工作证进园区,走到服务区做开馆前的准备……经过近两小时的航班和五个多小时的车程,第三批赴韩国丽水世博会的上海青年志愿者顺利抵达丽水,并于本周在世博园区正式上岗。

  这批由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从众多报名者中精选出的“小白菜”,如今华丽转身为“小泡菜”。重温似曾相识的场景和工作,分享上海世博的志愿精神,同时迎接不同环境带来的全新挑战。本报记者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跟随志愿者团队一同服务丽水世博,体验真正的“小泡菜”工作。

  本报特派记者 陈诗松 韩国丽水报道

  记者担纲志愿者 每小时送250个纪念杯

  3楼、2楼、1楼……电梯数字跳到1,近二十个参观者从电梯门走出,沿着弧形走道向记者迎面走来。走道末端,记者站在一个叠满四层纪念杯的礼品桌旁,在参观者经过身旁的这几秒钟,必须面带笑容,一个接一个地快速拿过杯子,双手递到参观者面前,并用刚学会的韩语说一句“您好,这是送给您的纪念品。”两分钟后,又是新一拨的参观者。

  这是记者“小泡菜”工作开始的地方,两个工业化时代遗留下来的废弃水泥大筒仓,被改造成了丽水世博园区最高的建筑“天塔”。在瞭望台上俯瞰完世博园全景,参观者乘坐电梯到一楼,拿着记者送上的印有天塔图案的纪念杯,在一楼大厅试喝现场将海水淡化处理后的直饮水,品味韩国先进的海洋开发科技。

  从7月30日正式上岗至今,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3点都是在一种简单的繁忙中度过。记者计算了一下,短短一个小时,送出了将近250个纪念杯,一天下来,送掉了整整17箱。电梯数字的变化也成为了记者心中的计时器,电梯箭头一往下,就要做好准备。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无论站得有多累,腰有多酸,电梯门打开的那个刹那,必须像迎接第一批参观者一样迎接后几十批的新面孔。

  苦练韩语服务热门馆 市民答谢日应对大客流

  “两手交叉,右手放到左手上面,鞠躬要向前45度……”在太平洋联合馆,韩国志愿者正在向杨炼和其他中国志愿者传授礼仪要点。而在不远处的海洋与海岸最佳实践区,于飞和同伴们正在一遍遍地反复练习韩语“您好,请这边走”怎么说。

  这9名从上海来到丽水世博服务的志愿者都是经过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层层选拔,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小白菜”。有的是世博服务之星,有的曾担任园区的片区长,还有的在园区里连续奋战了长达半年。

  分发纪念品、指引参观线路、维持入口出口秩序……第一天上岗的上海“小泡菜”们刚刚各就各位,就遇到了韩国丽水气温最高的一周,又碰巧“撞上”了市民答谢日,当地市民可免费进世博园参观。本来服务的就是热门馆,一下子增多的大客流对志愿者的工作又是更大的挑战。

  对于身经百战的“小白菜”来说,应对大客流倒是得心应手,但还得面对最大的敌人:语言不通,唯一的方法只能是苦练工作中的常用语。在太平洋联合馆服务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你好、谢谢、再见,一个音节一个音节拆开来练发音,上岗的时候不停说,休息的时候到角落里接着练,一天下来不知道说了有几百遍了。”志愿者于飞对记者说,“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志愿无国界。工作上看到能帮忙的绝对不能站在一边,要积极上去帮忙,因为我们的服务,代表是上海的形象,中国的形象。”

  上海“小泡菜”感动观众 糖果冰水礼轻情义重

  “我们在出口维持秩序,一个来参观的韩国游客临走时,在我手心里放了样东西,我打开一看,居然是一颗糖。他说我的笑容很真诚温暖,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回报的,一天的辛苦全都消失不见了。”

  上岗第一天,志愿者马俊婷就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安慰。不但有人给她送糖,还有一位韩国父亲热情地递上一瓶冰水,说志愿者辛苦了。“我又惊又喜,每个岗位无论大小,认真做总会体现不一样的价值。今天有游客问我们来自哪里,我们说中国时他们流露出赞赏的目光。”

  “希望‘小白菜’们能够保持在上海世博会时的工作状态,展现上海志愿者的风采。”作为此次第三批丽水世博会上海青年志愿者的领队,刘庆元告诉记者,从上海到丽水,希望带去的是上海世博精神的传承。

  与此同时,刘庆元还希望志愿者分享工作经验和志愿精神的同时结交更多的志愿者朋友,与韩国和世界各地的志愿者进行更好地互动和交流。丽水世博会组委会第一事务次长姜信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来到韩国丽水世博会开展服务的志愿者都很年轻,将会是未来带动中国进步的主要力量。希望通过丽水世博会的交流契机,推进中韩两国进一步的交流。

  》“小泡菜”周记

  志愿者的快乐是什么?

  以前采访过很多志愿者,总是故事不断,而当自己这次真正踏上了一个普通志愿者的工作岗位时才发现,故事不是想有就有。大多数时候,是处于一种风平浪静的平凡中。

  虽然平凡但是充实。在这里,每一天都感觉工作时间过得飞快,在岗位上的时候几乎就没有停过,忙完手头上的活就去帮其他志愿者做任何需要帮助的小事。所有的志愿者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百分百地投入甚至是享受这种平凡。

  虽然平凡但是重要。这些岗位都是因为有必要存在而设立的,它需要你。就算是发放纪念品,若小环节发生失控,对整个场馆正常运营的打击甚至也是致命性的。就是这种简单和重复,会告诉你志愿的意义和快乐。

  志愿的意义和快乐到底是什么?这是永恒的话题,也是这批上海“小泡菜”们在丽水常常聊起的内容。当韩国小朋友摊开两只小手,接过纪念杯,用可爱的娃娃音对我说一句“谢谢”的时候,当参观者看到有纪念杯,然后笑着赞叹“杯子好漂亮”的时候,我想这应该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记者 陈诗松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