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光荣:努力构建“一洋四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9:38  新浪财经微博
“2012年长江夏季论坛”于2012年7月20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上图为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年长江夏季论坛”于2012年7月20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上图为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长江夏季论坛”于2012年7月20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上图为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

  以下为演讲实录:

  秦光荣:尊敬的项兵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三年前,在云南人民政府和长江商学院的共同推动下,在论坛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昆明成功的举办了首届长江夏季论坛。三年来,长江夏季论坛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合作的理念,以优质的品牌效应、高端的战略影响,得到了来自政界、商界、学界对论坛的积极参与,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认同。为云南乃至西部地区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今天,第四届长江夏季论坛在昆明隆重举办了!在此,我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和原云南省委书记恩培同志,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长江商学院一直以为中国培养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全球新一代的商学院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在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形势下,本次论坛确立“新亚洲、新机遇”为主题,进行思想互动。有利于我们紧紧的把握当前区域经济演变的内在规律和经济的形势,对于助力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战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面临亚洲经济区域一体化带来了新的机遇,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推动互利共赢,需要我们以更加包容的态度推进和平发展。

  云南地处东南亚、南亚接合部,具有连接三亚、沟通两洋的区位优势。千百年来,云南各族人民就以开放的胸怀走出大山、走出世界,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对外开放史。2000多年前的南方丝绸之路,使云南成为连接东南亚、南亚的纽带。600多年前,云南著名的航海家郑和创下了七下西洋的壮举。近代以来,滇越铁路、滇缅公路、驼峰航线、中印油气管道等,都是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展现了云南重要的战略地位。

  新的历史时期,国家鼓励云南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的历史责任,作为中国参与东盟合作的主体和前沿地区,拓展与印度洋地区的合作的先行区,云南再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将以开放的胸怀,努力构建包括东南亚、南亚、西亚以及非洲东部“一洋四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的格局,我们坚持以桥头堡建设为总抓手,在全省进行了广泛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了桥头堡建设省内的四大任务,实现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维护大团结、保护大生态;对外的四大任务,构筑大通道、打造大基地、培育大平台、建设大窗口。我们积极推动建立了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已经与国家37个部委、10个中央金融机构、25户大型国有企业签订了桥头堡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努力实现与周边国家通路、通电、通商、通讯、通邮、通气、通关、通金融的“八通”工作。我们坚持把产业作为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全力部署打好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的三大战略,努力把云南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沿边开放的试验区和西部地区走出去战略的先行区,西部地区重要的外向型的特色优势产业基地,西南安全屏障、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区。

  所以,云南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亚洲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发展也存在很多变数。但桥头堡的建设,不仅为云南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中国与西南各个省区开辟了新的方向,也为亚洲各个区域的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的和平崛起也为亚洲带来了新的机遇!

  明代刘伯温先生曾经说过四句话:江南千条水、云贵万条山,再过五百年,云贵赛江南。所以我们对云南、对中国西南,对中国的发展对亚洲的发展充满信心。长江商学院在推进桥头堡建设的历史过程当中,我们衷心的希望携手长江学子,共同建设桥头堡、共同谋划新跨越。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云南和长江商学院的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