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伯根:中国投资者的海外市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1:48  新浪财经微博
国际金融市场协会主席曼弗雷德·韦伯根(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国际金融市场协会主席曼弗雷德·韦伯根(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投资协会、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国际融资》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暨国际融资论坛”和“2012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2012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定于2012年7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国际金融市场协会主席曼弗雷德·韦伯根。

  曼弗雷德·韦伯根:我们很感谢,很偶然来拜访中国,我们今天不会占用太长时间,用简短明确的方式告诉各位投资者我们国际金融市场协会的建议。

  在过去的二十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成长是很快的,从年到月到周成长是全球目前最大的,目前应该是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过去可能我们都在追求经济增长,走出口路线,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到后面一个阶段的经济增长是如何从过去的“走进来”变成“走出去”应该怎么帮助中国走出去。

  我们知道从2007年至今,过去五年所谓的金融风暴,如何让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里头也能够吸取经验。我们知道在过去这段时间里,听到最多的就是欧债危机。在过去的金融风暴,有债券危机的这些国家,他们也应用了所谓的并购或者投资方式。现在的国际投资跟并购,我们可以看得到,投资方向有些跟非洲有关,能源或者是在我们科技上面,技术上,汽车工业,沃尔沃被吉利集团并购。在这些投资组合里需要考虑到的组合因素,你会想找那些投资公司,比如一些基础性产品,从原料、配件,这里你会考虑到国家的政策鼓励,有没有政策风险,外汇储备是不是很强壮,中国这么稳定是因为外汇储备各方面很坚强,第三个这个国家以黄金保值的存储是不是很稳定,是不是有资源,值不值去做这方面的项目。这个国家里对于投资者的方向是不是开明,是不是开放。

  过去的五年是金融非常振荡的时期,我们都可以看得到,从雷曼兄弟开始,2008年的金融风暴,到这两年欧债危机,一连串的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的投资环境和金融环境是什么样的影响呢?

  这里头欧洲实际上是承担了,从2007年发生金融风暴是从美国的信用过度,房地产的泡沫,等于是欧洲买了单,欧洲是一个联盟体,在主权债务危机的过程里,实际上欧洲在整个金融市场上帮美国买了单,美国跟欧洲之间实际上是有很微妙的关系,欧洲整个金融风暴,欧洲是货币统一,可是因为各国的财政,货币市场的货币权是各自为政的。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在欧洲金融风暴上面看起来,好像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很严重,这里有很多是媒体过度宣传,或者是我们讲的信用平等的技术性问题,下面我会解释一下我的看法。

  这里有一个数字是货币储备基金,最近风投上,意大利的货币储备跟其他比较起来的话,跟美国比还是多。中国我们有30%货币储备金额。

  第二块就是我们刚才讲的黄金储备,因为黄金会影响到货币市场,黄金的储备也可以看到这个国家的经济金融实力怎么样。我们来比较一下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意大利跟法国,意大利和法国的黄金储备还是比我们中国高很多,目前是高于中国三倍。现在这个数字怎么样让大家知道,所谓黄金储备方面来讲的话,欧洲目前储备量39%,美国目前是27%,我们中国跟瑞士各占3.5%。从这两个数字可以看得出来,欧洲真的很危机吗,欧洲真的已经变成经济的次级国家了吗?是不是有一些媒体过度报道,有一些特殊的因素点来看整个欧洲的状况。

  当然,回到我们整个中国的对外影响,目前来讲中国已经是有对世界的影响,我们要想了解投资环境等各方面,中国这个影响是不可质疑的,中国已经在影响全世界了。

  让我们来回顾整个欧洲最近的投资者,我们可以明确的看到,中国对欧洲的投资是不是很重要?答案当然是“是”。

  做个总结,欧洲跟中国的关系,实际上不只是经济层面,欧洲还是很重要的投资宝地,希望今天很简短的演讲,能够给中国金融市场在欧洲的影响有一个很好的启发,谢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