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立坚:中国缺乏债券市场 仅放开利率或致死路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7:50  《财经网》微博

  【财经网 记者 朱钰】“中国缺乏一个庞大的像新加坡那样的债券市场,更谈不上债券市场所需要的信用评级机制,这些都缺乏,仅仅把利率放开,最后可能走向我们非常不想看到的结果,即中小的金融机构为拉存款加存款利率,为从大银行那里抢优质企业把贷款利率放下,最后形成恶性竞争,息差收益越来越小,如果盈利模式不改变,还是靠息差收益来赚钱,肯定死路一条。”

  6月29日,在2012年陆家嘴论坛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微博)向《财经网》记者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这次利率上下浮动调整仅仅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第一步,即把利率变化的约束渐渐放开,但问题是放开后的利率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合理水平。

  他认为,中国缺乏一个庞大的像新加坡那样的债券市场。有了好的债券市场,利率市场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让市场上很快形成资金的合理供需关系。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