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晓炼:人民币跨境业务改革要关注系统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4:44  东方网微博

  6月29日消息,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人民币跨境使用与中国金融走向世界”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跨境业务改革过程中,重点还是要强调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现阶段还是要更多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方面;在风险防范中,要更多关注系统性的风险,要防止对整个体系的冲击,而不是某一项单独的风险。

  以下是演讲实录:

  胡晓炼:主持人说有7分钟的演讲时间,我会比较高效的利用这个时间,把我的观点和大家做分享。我们从2009年开始推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大家如果还有印象的话,一开始我们只是在4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当时我们只批准了300多家企业用人民币对外支付或者做贸易收汇。3年过去了,在这个方面取得的进展非常显著,到目前为止,全国所有地区、所有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都可以用人民币来支付、收付他们的贸易进出口货款。有一个最新的数据,今年1-5月,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和去年同期增长了70%到80%,具体数据以已公布的为准。跨境贸易中,在服务贸易项下,人民币的支付使用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现在在海关的进出口数据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已经占到了7%,在服务贸易的跨境收付中,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的大概占15%左右,这些数据都可以看出过去3年取得的显著成效。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作为一个货币,人民币的几个主要功能已经开始显现。比如说它作为一个国际交易计价货币,现在人民币在很多项目下已经开始计价。在投资项下,用人民币计算投资的金额、损益,以及贸易项下用人民币计算货值也非常多。作为结算支付的货币,刚才我已经把数字告诉大家,增长得非常快。特别是人民币作为一个投资的货币,现在这个作用也越来越大了。这个投资,不仅有企业的投资,在一些国家官方外汇储备里面,人民币也被列入储备货币。这些官方机构在全球的分布很广,既有我们周边的国家、地区,也有像北美的一些地区,甚至也有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和中东地区,都已经表现出来把人民币作为价值储藏、投资。

  人民币在过去3年里发展得这么快,它是通过哪些路径实现的呢?我现在帮大家梳理一下。首先是在贸易项下推出了人民币的跨境支付结算,伴随着贸易需要,投资项下人民币结算也跟着开展起来了。贸易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之后,现在的金融投资也开始逐步发展起来。比如说国内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已经对一些机构开放,允许他们在境外用人民币来对国内债券投资。我们还推出RQFII,其中一部分也可以投资股市。所以金融项下的人民币使用也在开展,我们的路径是从实体经济开始逐步向金融方面发展。

  人民币跨境使用有三个方面的需求:第一,推进的主导力量是市场的需求,我们的企业、公司有进一步便利化的需要,有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需要,有进一步防范风险的需要,他们提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使用。市场是这个业务的推进第一动力。第二,在推进的过程中,一开始采取的是政策上的非歧视,也就是说去除过去限制用人民币使用的一些政策。就如我刚开始提到的,能用外币进行的跨境支付结算,人民币当然也可以用。过去限制人民币的这些政策就解除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进一步提出,为什么人民币不能比使用外汇更方便、更便利呢?如果企业在这个方面有更大的需要,那在政策方面应该要满足这个需要。所以在第二个方面,也就是我们政策导向方面,先从非歧视开始,最后希望能提供更加便利的政策。第三,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就是进一步的改革开放。这个问题讨论得比较多,改革开放涉及到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价格杠杆工具要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问题,这里我指的是利率、汇率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这个动力应该是非常强的。二是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有序推进,对人民币跨境使用作用非常大。三是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既然改革是非常重要的推进力,大家目前争议比较大的是,这里有没有一个合理的、约定的顺序?哪项改革是哪一项的前提条件?或者哪个东西必须在哪项改革之后才可以完成?这个问题确实各个经济学流派的人、各个经济学家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们的看法非常明确,改革一定是一个互相促进、互相作用的过程。哪个改革政策能走得更快,既取决于主观设计,也取决于当时的环境、条件。有一个传统的说法“条条大路通罗马”,哪条路走得最快?和当时的环境、当时在环境下的选取非常相关。最后我想讲一下关于跨境人民币风险问题,这个问题讨论得也比较多。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开展是否会同时伴随一些方面的改革?是否会给我们的经济、金融带来比较大的风险?这也是我们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题目,我就简单的说一下要点。风险,确实无处不在,干什么事情都要有风险。但是我们对风险的考量,一定要和我们最根本的目标、最核心的利益结合起来。要有效防范风险,我认为有些基础性的东西或者说最根本的工作必须要做在前面。这也是中国一直强调的,一是我们的经济一定要持续、稳定、平衡的增长,只有在这个大环境下,大的风险才可以有效避免。二是在我们推进各项改革,包括人民币跨境业务的过程中,重点还是要强调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现阶段还是要更多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方面。三是在风险防范中,要更多关注系统性的风险,要防止对整个体系的冲击,而不是某一项单独的风险。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有一些考虑,比如我们要建立起有效的监测、识别风险的系统。同时我们宏观调控的工具,随着改革要让它进一步有效,这也涉及到刚才我讲的几项改革。第三,使用工具的时候要更注重用市场化的方式来管理风险。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