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官员:目前是利率市场化较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9:52  青年报微博

  为中国最重量级的金融盛会,2012年陆家嘴论坛昨天晚上在浦东拉开序幕。在4场浦江夜话中,国内外财经界精英围绕新兴市场国家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地方政府融资体系改革等议题,展开头脑风暴,四个分会场被来宾和记者挤得满满当当,连过道里也站满了认真做着笔记的听讲者。

  今年的陆家嘴论坛是自2008年以来的第五届,论坛以汇聚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高管闻名。本届论坛邀请到了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昨晚7点半,四场浦江夜话在香格里拉酒店浦江楼同时拉开序幕。这是论坛正式开幕之前的预热,也是全球经济学家们的头脑风暴。

  本报记者 周喆

  推利率市场化,目前是较好时机

  “新兴市场国家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主题论坛是昨晚参与听讲人数最多的一场论坛。在论坛上,经济学家们对新市市场国家的经济走势进行了预测。汇丰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对中国实体经济下行的趋势表示担忧。他指出,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8个月低于50,“从PMI指数看,目前,并没有看到有迹象会稳定,或者说回暖的迹象。”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则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促使人民银行推进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人民银行调整利息一方面是为了应对欧债危机的变化,但主要还是根据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作调整。金融改革主要是为了增加对经济变化的适应性。他认为,利率市场化既是既定的方针,目前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推出时机。这种调整不仅是为了让金融机构适应未来适应性,而且能给中国金融机构一个自主定价的权力。

  “一方面是我们整个利率朝着一个市场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其实也是为了让整个金融机构能够适应未来的利率市场化的方向,这是一种小幅的探索。”张健华说。他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完善市场运行机制,使未来的市场化能够更好地推出。

  场外市场“开场子易,做场子难”

  “原本以为场外市场应该是相对最不受欢迎的一场,但没想到200个人的小房间里居然站得满满当当。”一位来听讲的金融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备受关注的同时,场外市场目前也面临诸多难题。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交易不活跃、融资难、生存难是场外市场的三大问题。

  他指出,从新三板的6年数据来看,融资额的77%来自一个证券公司主导下的,20多个亿交易量,51%来自于一个证券公司。这个市场的参与者有62家证券公司但有盈利只有一个证券公司。

  “今天主持人和谢主任都讲过一句话,那就是‘开一个场子容易,做好一个场子难’,这句话我们体会非常深刻。”张云峰说,“虽然说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目前呈现了繁荣的景象,但是我对未来的发展确实堪忧。”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吴国俊则认为,中国需要建立多个区域性场外市场,而不是全国单一的场外市场,要允许跨区域的挂牌交易。“市场之间互相竞争可以改善服务,降低成本,促进创新,这就要求跨区域的挂牌,以防止区域内的垄断。”

  地方融资的“潜规则”

  “中国公共部门的负债率大概是50%上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地方政府融资体系改革”分论坛中做出了上述表示。

  贾康说,过去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无法举债。除了国务院批准,而地方政府知道国务院不会批准。

  现实当中,地方政府要贯彻自己的战略,地方税体系迟迟不能成形,地方政府也意识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他有可能变相的举债。潜规则强制替代明规则,有合理内核但却是有风险因素存在的事物。

  贾康还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存在隐性负债,缺乏公众监督。没有透明度,你无从知道在一些项目上是什么情况,风险度如何。一旦被什么因素触动这个风险,变成现实的风险,就变成局部的危机。要缓解这个危机,就要采取救火的方式。而这个运行过程当中,很难避免扭曲,甚至是不正之风、腐败现象。

  贾康认为,要跟着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从中央到地方,把分税制贯彻下来,真正落实。在地方债已经形成的格局基础上,要注意疏堵结合,堵不如疏,要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发展地方的阳光融资制度。

  而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钱文挥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为交通运输、城市基建、服务民生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予以否定。他指出,地方政府债务是经济增速减缓导致的,GDP增速7.5%是警戒线。

  创新企业发展的障碍源于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

  中小企业的融资,尤其是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融资最近颇受业界关注。中欧金融学教授黄明:创新企业需要输血需要融资但恰恰金融市场中最难搞最严峻的挑战都被创新企业拿到了。硅谷的奇迹在于有钱没有科学脑袋的人,跟有科学脑袋没有钱的人绑在一块儿,大家互相不坑害利益一致往前推。

  启明投资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微博)则指出,扶持创新型的企业唯一正确的方式就是通过私募股权这个途径,在早期支持他们。

  硅谷银行董事长魏高思则把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障碍直接指向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他表示,整个中国的借贷基础设施,特别是抵押品的设计,让中国那些国有企业以及房地产企业成为了主要贷款的获得者,而不是创新型小型的企业。“所以我们如果能够重新设计,改变抵押品的使用方式的话,我觉得这将会非常有帮助。”

  》场内花絮

  股市:

  未写在题板的最大议题

  虽然昨天的浦江夜话里并没有关于股市的议题,但A股的持续下跌还是令股市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会不会谈救市”,成了不少与会者对本届论坛的最大期待。

  “有必要的话政府应出手救市。”在面对记者时,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指出,短期来看政府不但要稳经济也要稳股市,“政府高官现在去香港送金融政策大礼包,其实内地的资本市场更需要帮助。”

  嘉宾:

  坐在主席台上织围脖

  昨天晚上,浦江夜话的会场里人头攒动,而微博上也同样热闹非凡。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微博控,在发言的间歇,他掏出手机“咔嚓”一下,拍下了坐在他面对的热情观众和记者们,并发微博“签到”陆家嘴论坛。大概是不习惯被嘉宾拍摄,照片上,台下的几张脸显示出了惊讶的表情。

  记者 周喆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