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慧琴:西部地区经济正高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4:14  新浪财经微博
“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于2012年6月27日在西安举行。上图为西北大学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姚慧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于2012年6月27日在西安举行。上图为西北大学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姚慧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于2012年6月27日在西安举行。上图为西北大学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姚慧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慧琴:我今天下午的发言是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展望,在我们和美国NBER接触的过程中,我和魏教授多次讨论过这样一个问题,中国西部今天是一个什么样子,正在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那么未来又会怎么样,从昨天开始也和美国的教授,我们也一直在询问这样一个问题,所以我今天可能要用大量的数据,因为我们是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是专门跟踪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一个状况进行分析和研究的机构,所以我在这里,我想今天没有什么太多的学术方面的深度研究,但是我会用大量的数据来向美国的学者,以及我们来宾来说明西部正在发生的什么,已经发生了什么,或者说未来会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中国西部地域非常广阔,资源丰富,物产丰富,文化积淀很厚重,包括12省区,应当是10个省市区,但是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把内蒙和广西两个省区也划入进来,所以我们现在一般在分析中是纳入12个省区。12个省区所占国土面积达到74%,人口达到3.6522亿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达到27.5%,在这里有大量的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稀土、铁矿、铜矿,工业生产重要资源80%分布在中国西部。

  同时,大家都知道中国西部客观状况是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经济发展也长期落后的一个地区,所以我们实施大开发战略之前,生态环境恶化,灾害贫乏,经济占到18%,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人民币。从99年底到2000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经过十年快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下面我用大量数据说明。据统计2010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81408亿元,增长5.6倍,在这里看的很清楚,经济实力得到增强,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稳步增长。

  第一轮从99年底到2000年中国政府开始实施大规模西部大开发,经过十年第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西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里面从八个方面来说明一下:

  一是经济持续高速增长,98年开始西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增速在加快,而且持续时间很长,稳定性很好,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水平都实现大跨越,这里面我们主要用这几个来展示,一个是GDP的年均增速,超过11.2%,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9.64%,十年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在全国GDP由占比先降后升,人均国民收入的净增加值2倍多。这是西部从解放以后,就是建国以后52年到08年各阶段的一个分省和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比较。可以明确看到西部增速,特别是白色的。

  二是产业发展的协调性在明显增强。尤其是城市化进程在加快,这就主要从三大产业比重来看,第三产业产值我们知道是07年产值比98年增加了18000多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由34%提高到37.6%,二产从40.73%增长到46.32%,一产在大幅下降,一产的比重我们知道由25.27%下降到15.97%,特别提出从城市化角度看,西部地区07年城市化率达到36.9%,比2001年提高8.2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三产的变化。这个图是向大家展示的是一个城市化的变化情况,尤其提醒大家看一下,西部到了07年,虽然从28%提高到36%,但是可以看到还是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国是44.94%,西部下一步在城市化的发展中还会加速,而且中国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

  三是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地方财政可以说大幅增长。生态环境也取得初步成效,在西部大开发里面有一个核心的重要使命,就是西部生态环境的恢复和重建问题,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大规模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环境。从财政收入来看,十年期间增加4.38倍,增加到从946亿元增加到5096亿元,这是财政收入。地方财政快速增长提高地方政府调控经济能力,也加大对落后地区和低收入人群转移支付力度,加快西部地区脱贫致富步伐,保证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这是工业增加值,由于时间关系我在这里不多讲了。只强调西部工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和贡献立业获得大幅提升,对GDP的贡献率由25.7%提高到47.72%。企业利润在十年中也获得了提升,可以说年均企业利润在将近10年中增长了106.16倍,年均增长率高达68.1%,这个数字还是很震撼的。特别是在本世纪开始在西部推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所以在废水排放大量减少,在总排放量下降同时,对三废利用率出现大幅提高。这几幅图说明废气排放,还有固体排放的图。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在加快,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一点是大家都共知的,在十年里面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综合达到了15亿之多,这个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平均水平。这是在西部地区从交通网络、信息、电力基础、能源生产、重点区域开发、重点工程技术改善,都有极大进展。这个统计数据分析也是在说明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状况,说明我们这十年来的一个增长情况出现了大幅增长。

  五是形成特色的产业,尤其是特色的旅游,这个我想美国朋友可能后面感受到。

  六是形成新的增长极和重点发展区域,经过十年快速发展知道在西部已经形成三个最重要的区域,第一个是关天,一个是成渝,一个是环渤海湾,目前也是带动快速增长的一个引擎。

  七是国内外贸易发展,贸易发展过程中,在中国西部,跟中国东部不能比,但是十年中获得很大发展,特别值得注意的,进口增长还快于出口的增长。这是需求增长我就不讲了。

  八是西部整体发展速度出现快于东部和全国的情况。西部地区发展08年国内生产总值是98年四倍,与东部地区相比,东西部差距开始缩小,1998年西部地区GDP为8.8%,东部10.2%,但是到了08年西部地区增速已经达到了12.5%,东部1.1%,西部地区反超东部1.1个百分点。红色是东部,蓝色是西部的一个增长,我们看在这里出现交点以后西部反超东部,远远超过全国水平。98年和08年西部地区占全国GDP的贡献力,这是东西部投资年均增长对比。

  这就是我告诉给朋友们的一个西部地区目前经过十年大开发所发生的变化,最后我只说一句话,从我们目前的测定来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08年以后,西部出现了更为加速的发展,而这个发展可以说是令人震惊是震撼的,可以看出来这个折线图。这是2001年跟三个发达省份做了对比,西部十二个省份远远超过了。中国的西部还是在高速增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