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奎:西部要走紧凑节约型城镇化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3:59  新浪财经微博
“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于2012年6月27日在西安举行。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冯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于2012年6月27日在西安举行。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冯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于2012年6月27日在西安举行。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冯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冯奎:在今天这个讨论议题框架之下,我跟大家讨论一下西部区域发展当中的城镇化的一些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开启了西部大开发,已经走过了10年,现在进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如果大家研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定会发现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当中城镇化的战略提到非常高的位置,在“十二五”时期,西部大开发的规划当中明确提出城镇化率达到45%,同时专门讨论城镇化在西部大开发当中所起的作用,应该采取哪一些措施,所以我们今天讨论中国西部战略,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讨论城镇化的问题,上午几位经济学家讨论了观点,城镇化引领西部大开发当中的作用,首先要搞清楚西部城镇化发展有关情况,在我看来西部城镇化有这样几个特点,一个是基础非常薄弱,西部的地区面积占中国整个国土面积差不多71.5%,但是建制市数量只占到四分之一,这是大城市的情况。

  从城市地域分布密度来看,全国的密度是每万公顷0.68个城市,在西部地区是0.24个,在我们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是2.53个,你可以想象东部地区在一万公顷面积之内你能看到十个城市,西部可能只能看到一个城市。西部小城镇是非常不发达的,中国现在19500个小城镇,如果从人口集聚度、综合实力等方面看,如果把一千名找出来,差不多在浙江就要占到四分之一,江苏占四分之一,上海加广东占四分之一,北京、山东加起来有四分之一,西部地区实际上这种人口集聚度比较高的小城镇数量很少,这些方面看比较薄弱。另外一方面看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的后劲相对来说不足,中国东部地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得益于当时乡镇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发展,那么这样一些大量的制造业加上小城镇发展构成所谓的中国东部的发展这样一些模式,在东部地区现在他们在城镇化方面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动力所谓小城镇培育问题,浙江提出培育27个小城市,实际上中国在小城镇当中,人口达到五万以上小城镇有750个,大部分分布在东部地区,中西部这样的小城镇很少,西部更少,就业来看东部地区大量的服务业已经发展起来,吸纳大量的农民工,但是在西部地区看到农业就业比重比较高,前两年农业就业比重比东部高出20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出十几个百分点,相对不足。

  现在城镇化发展的约束因素也是非常多,打个比方,东部地区花了30年时间在城镇化、工业化方面走过相当一段长的路程,比作一列火车,火车头、火车身子已经经过这样一个隧道,但是西部地区的火车头刚刚露头,现在自然环境约束,大家对于节能减排的约束之下,实际上给西部地区造成很大压力,也可以说很多方面的政策卡住的是东部尾巴,对于西部来说卡住的是西部的头。所以说对于西部地区发展会带来很多方面的不利影响,即使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西部地区发展城镇化地位、作用仍然非常巨大,可以说是未来西部的发展重要依托,一是西部产业发展的平台,是转移西部农村人口这样一个载体,并且西部地区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民族问题,在这样情况下城镇化都要发生很大作用。

  综合以上情况来看,城镇化发展很重要,它在引领西部发展,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当中要担当起非常重要的责任,问题是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城镇化道路,选择什么样城镇化方面模式,当前对于西部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此我也谈一下我们对这方面理解,首先一个方面看及要优化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的形态,依托非常重要的城市群发展西部城镇化。要围绕县城,来做大做强一些县城,使它起到集聚人口作用,另外一方面西部地区有很多的边境口岸小城镇,西部地区的边境县的有1.8万公里,占到国家82%,上面分布很多边境小镇,这些方面都是优化城镇形态很重要的方面。

  另外一方面,要非常好的选择城镇化模式,走紧凑的节约的这样一个发展模式,我们不能够大量的去占有建设用地,但是盲目的去扩张,盲目的去蔓延,我在四月份去美国访问,看到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也有很多不值得学习,比如大量城镇蔓延。西部城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要围绕核心问题,也就是转移大量的农民工进城,现在西部地区也有这样的倾向,宁愿让土地变成城市建设用地,但是不愿意吸纳农民工。另外一个方面问题,现在讲东部和西部的差距非常重要一点是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这方面差距仍然差距,比如义务教育差距有所扩大,社会保障方面的差距也仍然的非常明显,这一点也是应该在未来城镇化当中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比方说我们一定要寻找城镇化发展方面动力,虽然国家在西部布局一些重要基地,但是从城镇化发展的持久动力,一定是行政效率提高,市场环境的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等等,最后我想西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处理好城镇和农村关系。因为农村的凋敝,或者大量的农村如果说处在一个不稳定的这样一个状态,那么它也会拖累西部城镇化发展的过程。总的来说西部城镇化还要经历很长的发展过程,但是如果我们选择了合适的发展道路、发展路径,我相信前途仍然是光明的,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