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姆斯·波特巴:美国需重新考虑养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1:39  新浪财经微博
“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于2012年6月27日在西安举行。上图为NBER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T教授、曾任总统联邦税收顾问詹姆斯·波特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于2012年6月27日在西安举行。上图为NBER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T教授、曾任总统联邦税收顾问詹姆斯·波特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于2012年6月27日在西安举行。上图为NBER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T教授、曾任总统联邦税收顾问詹姆斯·波特巴。

  以下为演讲实录:

  詹姆斯·波特巴:早上好,今天早上我想跟大家谈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和美国社会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人口结构变化的启示,它对长期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怎么样去影响财政决定呢。这个也是在中国学界,以及美国学界都研究的一个话题。我们搜集的这些数据,包括中国的老龄化人口,以及美国老龄化人口经济活动的数据。这种研究我认为是中美之间的一个科学研究的创举,这个会对我们,对两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很多的贡献,所以其实我的演讲是非常简单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人口和美国的人口都在逐渐的老龄化,带来很多经济问题和挑战。我们要面临的问题是两国如何解决这种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我先给大家看几组数据。

  比如依存率,看一下美国以及中国不同人口组的比例,中国和美国的人口都在老龄化,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比美国要快一些,现在美国13.1%的家庭的年龄超过65,中国比例是8.1%。我们看到超过80岁的人口在美国2010年是占了3.8%,中国占了1.4%,2050年预测,美国大于65岁的比例是21.2%,中国是25.5%。超过80岁的家庭在美国2050年会达到7.5%,中国是7.6%。所以刚才我们看到的是人口老龄化,现在看是这样一个依存率,或者依赖率,超过75岁的人,和65岁的人,是我们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个主力军,现在美国的老年率是21.8%,在中国是12.7%,西欧是30.3%,我们预测在2050年美国是39.5%,西欧54.7%,中国45.4%,另外一个数据是总体的依赖率,20岁到65岁以及20岁之前和65岁之后的这些人的比率和整体的20岁到65岁之间的比率关系,这叫总体依赖率。2010年67%,长期的预测三个都一样乐观,对于美国来说,在不同的区域人口的演变可能不太一样,中国可能也面临同样情况,实际上中国的西部和中国的东部的人口演变也不太一样。中国的西部很多劳动力都去了东部沿海区域,这样使西部区域剩下很多老年人,以及还未成年的小孩,东部有更多的劳动力,所以这个也就是我们说的在不同的区域人口演变和变化也不太一样。

  如果说两个社会都在老化,会对经济造成什么样的情况呢,可能会发生四种情况,如果有太多的退休人员或者老年人的话,退休人员生活水平可能会下降,人们工作时候他们需要大笔的存钱,为了退休来存钱,所以他们工作的年数比以前的这些人工作年数长的多。同时,在他们工作的时候需要存的钱也比以前要多,在这里我们必须要了解到有一个规律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不仅仅是一个全国的趋势,而是一个全球的趋势,这就是老龄化趋势,这会对经济带来很多的影响,无论是大的影响还是小的影响,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人口在老化,而且是全球的人口都在老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比如可能在国际间会有这样一个资金走向,从老龄化社会转到年轻社会,在老龄化社会里面他们需要在工作的时候存更多的钱,为了他们退休之后可以有一定的生活质量的提升。我认为对于这个问题,一个关键的解决方法是在中国,中国现在中层阶级有一个很大的增长,中国中层社会增长会很好的替补到刚才讲的人口老化带来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国际资金的流通,从欧洲到中国,或者从美国到欧洲也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受到人口老化的影响。这个人口老化也会对政府造成影响,今天下午我的同事也会给大家讲人口变化,对政府政策的制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现在给大家看一个结构,美国年龄的一个趋势,这个是和其他同事做的图,这个主要是给大家展示某一些人群他们所收到的福利和他们所付的税是不成比例的,就是有可能他们赋税比最后收到福利要多,而有一些人群他们赋的没有这么多税,但是收到的福利比他们赋的税多。主要是按照这个年龄段来分布,分别是分为25岁以下、25岁到34岁、35到44,那么可以看到在这不同的年龄组中,他们赋的税和收到福利。美国设计一些项目并且实施了这些项目,几十年都有做这样一个工作,所以我们考虑人口老化会对社会造成什么影响,以及措施,这是美国家庭的不同年龄的消费的一个数据,1960年的数据,大家知道在我们年龄不断增长的时候,消费变的更加的缓和,这张图给大家看到是1960年美国家庭不同年龄组消费情况。因为这张图是1981年和1960年最大的区别是这个粉色的这一块,主要差异是来自于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以及医疗保障。美国医疗健康的成本比其他的国家要大的多,这是按07年的情况。

  粉色表明政府提供的医疗健康保障变的越来越大,美国今后要面对的挑战,就是要考虑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成本,在其他经济成份里面这个成本的比率,比如说自己付费的医疗保险,还有自己用的住房,以及还有其他的私有的一些资产之间的比率,也就是说在人口老化情况下对不同影响我们经济的比率做一个更好的研究。

  今天早上我也听到很多嘉宾谈到经济宏观问题,以及对于不同经济体的影响,那么我这里主要是谈的是对老龄化群体的一些影响,为什么我们的退休金以及健保方案在现在吸引这么多关注,因为在这几十年之中发现现有的养老金方案和健保方案面临着一种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08年金融危机之后出现经济大倒退,使政府在GDP中的负债比率有一定的增长,所以我们现在更多的认为这种政府的养老金的负债应该跟其他的一些负债有一个更好的结合。

  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跟任何老龄化群体有关的项目,我们都要了解到老龄化的这种家庭,他们的异化性很高,所以不可能找出一种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因为每一个老龄化家庭情况都不一样,因为老龄化的家庭可能会有一些经济方面的差别,年龄方面的一些。还有健康状态的一个区别,我就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也就是寿命,在这里给大家看的是寿命图表,美国65岁男性表,是2007年做的研究,如果他们达到65岁的时候,他们有可能在未来再继续的存活5年,在1931年之前出生的男性,他们的寿命得到了延长,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延长很多。

  就是说对于收入的50%来说,预期寿命在30年以来没有增长多少,所以我们在设计政策的时候必须考虑到人口差异,因为有一些人可能有20年的预期寿命,跟一些比较短的预期寿命人的政策不同,那么在中国来说,也许应该有不同的差异吧,因为这是来自最新收集的数据库里面的数据,包括在北京机构收集的数据,考虑到城乡之间在65岁的一个预期寿命,当然这个不是非常具体,但是它是一个自我报告的一个数据,他们觉得自己预期寿命会有多少,男性城市预期20年,女性20.1年,但在乡镇的男性女性对自己预期寿命都较低,所以城乡生活水平的差异是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在设计政策的时候不必须考虑这一点。

  未来有哪一些挑战呢,对于美国来说,我们就像之前讲到,两个政党要有政治上的妥协,可以能够对于未来老年人有一个可持续性的转变,同时应该有财务金融上的结构来支持这些有关的政策和项目,中国可能有不同之处,因为中国有社会安全网方面,以及我们把这个老年人进行纳入保障的各种项目的一些难点。所以中国必须要在一个非常不同的人口结构的环境当中,在之后的40年当中去跟美国做出一个非常不同的一套方案。所以我们一定在中国要考虑到这种差异性。因为如果有一些项目如果设计不当的话实践会有非常不利效果,所以我觉得我们一定要考虑到人口差异性,而且要在政策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人口之间的这种差异性。

  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