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游丽水世博:畅享环保视觉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4:59  chosun.com中文版

  每天清晨,当在向日庵能眺望到的第一缕阳光渐渐浮出海平面的时候,依山傍海的丽水正从渔火通明的夜晚苏醒过来。穿行在沿山势聚集而成的居民区小路上,间或有 明媚的阳光照在脸上。当你下意识转头张望的时候,却看到湛蓝的港湾和一望无际的大海。水产市场的叫卖声渐渐响起,“酱蟹一条街”上,满满一大筐新鲜螃蟹被 送进厨房。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早饭时间就让店家忙得团团转。

中国人游丽水世博:畅享环保视觉盛宴 在日出观览名胜“向日庵”能看到美轮美奂的朝阳夕照景色和让人叹为观止的海景

  这是韩国全罗南道最漂亮的 海港城市丽水的早晨。“生机勃勃的海洋与海岸”赋予这座城市让人心驰神往的魅力。丽水市包括丽水半岛和317个大小岛屿。得惠于天佑的温和海洋性气候,这 里不仅冬暖夏凉,而且有着比韩国其他任何地区都更长的春秋季。多年来,丽水与韩国各地同步发展,但却又一直在青山碧海之中保持“低调”。2012年,丽水 世博会将全世界的目光都吸引到这里来。即便是这样,你也不会在这座城市为拥堵的交通,污浊的空气等“工业化后遗症”而困扰。

  丽水世博会的场馆临海而建,远远望去场馆的造型简洁而柔和。环保材质和无处不在的波浪形轮廓,让整个世博会现场既与秀丽的景色融为一体,又无处不彰显“海洋”与“环保”的主题。

中国人游丽水世博:畅享环保视觉盛宴 临海而建的世博场馆与丽水的海景相得益彰

  本次世博会上展出的内容既 可以说是一场视觉盛宴,也可以说是一堂生动有趣的环保课。你可以在规模空前的水族馆体验360度海洋生态,在摄氏零下10度的气候环境馆感受极地风雪,在 创意无限的企业展馆和海洋机器人馆“亲密接触”最新高科技产品,与机器鱼合影,同大海“对话”。夜间9点30分在世博地标The Big O上演的焰火喷泉镭射秀是当日观览的华彩乐章。接下来就让我们将2012丽水世博中的几大亮点先睹为快。

  ♦ 在环保型地上水族馆体验360度海洋生态

  水族馆Aqua Planet是本次世博会上的“人气大明星”。在以白、灰、蓝色调为主的世博园区当中,红黑相间的水族馆建筑显得十分醒目,三块不规则的立方体宛如裂开的 海底火山岩。水族馆的规模当前在韩国首屈一指,约为釜山水族馆的两倍,首尔江南COEX水族馆的三倍。馆内的照明完全通过“自然采光”实现。

中国人游丽水世博:畅享环保视觉盛宴 水族馆的外观如同裂开的海底火山岩

  正式进入海洋生物展区,光 线渐渐暗下来,耳边响起“拍照的游客请勿使用闪光灯”的提示。展区入口的水族箱里有嬉戏的水獭,在临近的展示区域能看到各种色彩艳丽的海洋鱼类。随着游客 越来越接近水族馆的“心脏”——大型360度环绕立体水族箱“蔚蓝深海”,各种珍稀海洋物种,如贝加尔湖海豹、俄罗斯白鲸、海马、海龙等都逐一呈现在眼 前。当置身于“蔚蓝深海”360度穹顶水槽之下的时候,6000多条鳀鱼如同银色的飘带环绕四周,疾驰的鲨鱼仿佛从眼前掠过,触手可及。“蔚蓝深海”出口 通道的另一端也有惊喜,那便是景致奇幻的“水母展示区”。上下浮动的水母群在幽暗中发出神秘的光,叹为观止的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亚马逊(微博)生态区穿插在不同 海洋生物展区之间,在那里可以看到“久闻大名”的食人鱼。

中国人游丽水世博:畅享环保视觉盛宴 在360度水族箱“蔚蓝深海”能全方位体验海洋世界

  ♦ 气候环境馆的极地风雪,温室效应会否吞没北极熊的家?

  北极的冰山融化,人类的家园一片泽国。小北极熊看着妈妈近在眼前确不能逃过被浮冰带走的命运,流离失所的人们一片哀嚎……“小北极熊和妈妈”的影像故事短小精致而又温馨感人。结尾的画面定格在小北极熊纯真的目光中,“我们选择什么养的未来?”被用多种语言不断重复。

  带小朋友一起参观“气候环境馆”再合适不过了。没 有冗长的解说和大段的文字说明。两段影像讲述“地球生病了”及“小北极熊和妈妈”的故事,十分生动有趣。最有意思的是,为了让观览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第 二段影像的开始部分是在一个模拟极地环境的“超低温”体验室里观看的。这部分影像结束之后,“全副武装”的引导人员指挥着衣着单薄的游客们顶着“极地风 雪”一路小跑进入下一个播放场馆。

中国人游丽水世博:畅享环保视觉盛宴 衣着单薄的游客们顶着“极地风雪”一路小跑

  ♦ 大名鼎鼎的神奇"机器鱼"

  “请问‘机器鱼’在那里啊?”“在大宇造船海洋机 器人馆”很多游客刚刚进入世博园区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去看看早已在各大媒体频频亮相的“机器鱼”。在如同房间大小的“鱼缸”里,机器鱼穿行游弋在水草之间。 不论是游动的姿势还是躲避障碍物的动作都格外逼真。“机器鱼”算是一款“高科技仿生学概念产品”。它所要传达的理念就是,在未来的海洋探索当中怎样才能做 到节能高效,不破坏环境。关于这款在水下运作的仿生产品,科学家在研制“机器鱼”的初期,花最多时间攻克的问题,是如何实现水下“闭路传感技术”的应用。 可别小看这活蹦乱跳的“机器鱼”哦,它可是当今世界尖端仿生科学技术的代言呢,不妨拿在手上一起拍张照吧。

中国人游丽水世博:畅享环保视觉盛宴 工作人员让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亲自“感受”一下神奇的机器鱼

  ※丽水世博行的华彩乐章——The Big O 焰火喷泉镭射秀

  世博会举办期间,每晚9点30分在世博地标The Big O上演的焰火喷泉镭射秀可以为“一日世博行程”画上圆满的句号。表演还未开始,The Big O前的看台上早已人山人海。伴随着一曲气势恢宏的《阿里郎》交响曲,金色的焰火与喷泉一同直冲云霄,观众的惊叹声不绝于耳。开场的焰火喷泉秀仅仅是“序 曲”。随后缭绕的烟雾在Big O中间形成巨大屏幕,开始为观众讲述探险大海的少女的故事。其间的焰火、激光特技更是超乎想象,一边观看一边摄影的观众们大呼过瘾

中国人游丽水世博:畅享环保视觉盛宴 夜幕降临,Big-O焰火喷泉秀华丽登场

  来自光州女大的中国留学生 小崔和她的同学们在学校的组织下一起来参观世博会。小崔觉得这样的活动很“爽”。一天时间有些不够,下次有机会还想到丽水来。本次参展的“中国馆”也根据 “海洋”这一主题安排了影像播放和表演。影像及表演内容讲述了救助白海豚的少女成为科学家的故事。

  ※世博及丽水观光小贴士

  作为世界性的博览盛会,在前往之前一定要充分估计 其庞大的客流量。在这样的情况下,有选择性的参观口碑较好的展馆是明智的选择。世博期间,丽水市还为前去观光的游客准备了City Tour大巴。在丽水市中心的李舜臣广场搭乘大巴还可以参观到包括“海上日出观览胜地”向日庵在内的丽水市及其周边的景点名胜。笔者建议游客在安排“世博 一日游”行程的时候,白天可以尽情享受丽水的美景美食,下午进入世博园区参观。晚间以The Big O焰火喷泉镭射秀圆满结束一天的行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