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陶然:走正路才是创业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4:47  新浪财经微博
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2黑马大赛发布会于2012年6月20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2黑马大赛发布会于2012年6月20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2黑马大赛发布会于2012年6月20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微博)演讲。

  孙陶然:大家下午好。刚才听陈彤说老牛,我一惊,因为一般来讲讲老牛的话都指的某些人,但是我们这个老牛现在在牛文文(微博)社长的头上,我觉得这个老牛不一样,这个老牛是做好事的老牛。

  每一次来到咱们黑马大赛总能够有很多新的惊喜,我可以说看着我们这个老牛创业长大的人,从最早来咱们大赛看到咱们创业家杂志唱独角戏,到后面有主力的赞助商,各种赞助商参加,再到后来我们有像新浪各个媒体来鼎力相助,直到我们有中关村管委会的领导助力。这一步步只是在几年的时间里牛总带领他的团队把这个过程走过来了。我作为一个哭着喊着想创业的人看到这个其实我是非常高兴,也非为老牛同志感到自豪。

  我和创业家杂志、黑马应的关系比较多角。刚才讲到在休息室里面我们还回忆黑马营的第一课是我讲的,这个课讲完之后产生一个成果就是我一月份出版的《创业36条军规》。可以讲没有创业杂志就没有黑马营,没有黑马营的这堂课就没有我写的这本书。从那堂课开始书了提炼了36条,到后面跟我们创始人俱乐部的各个理事,包括诸多的朋友不断的切磋和交流,最后把它丰富完善到一本书,这是我们的创业家和黑马营孵育出来的。我相信创业家和黑马营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写书,这不是为了写字而写字,而是把大家的经验整理出来跟各位分享。

  另外,我也是创始人第一届的联合主席,马上要卸任了,做的工作不是很多,但是我觉得创始人俱乐部开了一个头,把它的风气和规则建立起来了,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创业者加入创始人俱乐部,大家一起把创始人这个神圣的称呼,以及这个神圣的称呼应该有的正能量的一些内涵把它贯彻和传播出去。所以跟老牛这边有这么多的瓜葛,那我看咱们黑马营必然是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从老牛的团队角度来看,我认为黑马营创业大赛、创业家杂志,包括黑马基金,这是一套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为什么说它好?是因为需求非常的明显和强烈。我们所有的创业者都有一种强烈的需求,希望有人更多的来关心我们和让我们汲取营养。我相信所有有志气的创业者并不需要有人给我们一个温室,让我们在一个温室里面去孵化,我们都喜欢土生土长,喜欢野生的,喜欢放养。但是我们依然需要风雨来的时候有一个屋檐来避雨,我们渴的时候有一个补给站,可以拿一块面包,一瓶水。所以老牛打造的这个模式从他的角度来讲建立了一个刚性的需求,这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我也相信他一定能成功。

  另外一个角度我感受老牛有两个心态非常难得,也对这件事非常有利,就是他自己讲的,以创业者的心态服务创业者,这点很难做到,因为很多的人在给他的用户提供服务的时候,不一定能够站到跟用户完全对等的角度,尤其不一定能对用户感同深受,心心相通,老牛做到了。

  第二,就是他讲到用一半慈善的心态,一半生意的心态做这件事,这件事是因为本质上他是去帮助和扶持所有的创业同行的,所以他带有一定的公益和慈善的色彩,但是它的核心又是一个生意,这两者怎么很好的结合起来,我觉得老牛的团队做得非常好。能够把做好事跟做生意赚钱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商业模式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也是非常幸福的,我也非常开心,因为我现在正在操盘的拉卡拉也是这样的模式,我们在为别人提供方便的同时顺便挣钱,我们在挣到我们合理的钱的同时,接受我们用户的感谢,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商业模式,这是站在老牛的角度看。站在一个创业者的角度,因为我本人也是一个创业者,我们怎么看黑马大赛,我认为我们应该把黑马大赛当做一个练兵场。我们知道美国的军力是全世界最强的,但是美军每年依然有一个演习叫红旗军演,每年把它所有的盟国的部队邀请到一块进行一场真刀真枪的演习,以此来检验各自的一年的训练成果以及协同作战的能力。对于我们所有的创业者来讲,我想爱黑马网站也好,黑马大赛也好,都是大家的一个练兵场,大家在自己的创业之余参加这样的比赛,订阅这样的杂志,是在为自己补充营养,也在检验自己的成果。

  站在这个角度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我们应该明白创业不是跟同行做竞赛,创业并不是一场比赛,因为我们没有对手,并不是说你把你的同行都干掉了你就赢了。创业事实上是在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大家所有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竞争目标,就是用户的选择。用户在心理面有没有对我们的品牌留一个位置,用户选不选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我们面对的对象应该是用户而不是同行。大家参赛目的不是把同样参赛的企业干掉,大家在市场上竞争目的也不是那你的竞争者干掉,因为你把别人干掉跟用户选择你的产品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这一点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点,大家如果以这种心态来参赛就会用欣赏的眼光,用学习的眼光看你同组的选手们。通过从别人身上学东西来长自己的功力。

  第二个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创业其实不是一个作秀的事,作为创业者尤其是初创期的创业者没有媒体的眼光会放在你的身上,你也没有任何机会被采访、曝光、宣传。创业杂志和黑马大赛给大家提供这样的舞台,但这个舞台只是短暂的一个舞台,大家在这个舞台上有曝光的机会就去珍惜,但是这跟创业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中午在聊天的时候我讲,你拿到最好的投资人的投资,不等于你的企业就能做成功,你接受了最多的媒体的采访和曝光,也不等于你的企业能做成功,你被很多的评委打了满分,也不等于企业的成功,你的企业能不能成功取决于我们自己创业者把它干出来。我们老话讲创业就是做买卖,最核心的是我们自己要找到用户的需求,找到谁来买这个产品,然后我们要找到一个方法把我们的产品卖出去,有非常多的好产品没有方法卖不出去。不论是买还是卖,都需要我们扎扎实实的干起来。初创期有初创期要解决的问题,爬坡期有爬坡期要克服的东西,成长期有成长期你需要弥补的短板,需要我们自己扎扎实实的把它做起来,而这件事只有我们自己能做。所以中午的时候我开玩笑说,创业这件事跟生孩子一样,你必须亲自来干,有人可以卖给你一个房子,有人可以卖给你一部汽车,卖给你衣服,但是最后生孩子的事你得自己来干,黑马大赛可以给你曝光机会,引见投资人,给你很多的支持,但是最终把你的企业找到方向,找到人得自己来做,所以我们确认在秀场上表演完之后该干什么事还干什么事。

  第三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创业其实还要走正道。最近各行各业都出了很多案例,包括拉卡拉自己也遇到,当我们手机刷卡机卖火了以后,我也遇到一些人的泼墨、口水,我没有应对。现在的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开始浮躁,投资人浮躁,他希望你挣一笔钱三年就翻10倍、20倍,创业者自己也希望一年准备、两年路演、三年上市,因为这种浮躁,想急于速成的心态,导致开始有些人想通过一些特殊的方法,非正规的方法来速成。我非常非常的赞赏冯仑先生说的,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我认为走正道是创业者最短的道,是创业的捷径,虽然走正道最初的时候慢一点,遇到一些情况的时候吃点亏,但是我们应该坚信在相对长的时间内走正道绝对是最短的道,我们坚持走正道可以把我们的公司一步步向前发展。也许慢一点,也许我们的规模小一点,但是我们可以一步一步的壮大,因为我们的基因是对的,因为这种对的基因,我们就会获得黑马大赛的评委的赏识,获得媒体的认可,这都不知道,最重要的是你最终能获得你能够获得的认可。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最后一方面祝愿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另一方面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老牛有新的营养,新的东西等待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