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国胜:工业化是城市化发展的根本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4:06  新浪财经微博
“百城论坛2012年度峰会”定于2012年6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国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百城论坛2012年度峰会”定于2012年6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国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百城论坛2012年度峰会”定于2012年6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国胜。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国胜:尊敬主持人,在座各位代表,首先感谢大会主办方和大会支持方。刚才见到我们主持人刘老师的时候,跟我交流一个很关键的信息,刘老师说中国考古学最新发现证明,中国历史上真正意义上形成的第一个城市就在我们河南郑州,没有想到今天主持人还注意到了考古学最新的也具权威的一个发现,增加了我今天坐在这里的底气。作为一个从农村长大的人,我从小对城市充满向往,同时作为一个今天的城里人,出于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深厚和质朴的感情,对于农村的未来,城市的发展模式,有很多自然的思索和思考。

  工作之余我个人的兴趣爱好或者说学术研究方面,城市化和农村问题一直是我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天主要是向在座各位,特别是其他的市长和专家们来学习的。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真正意义上城市化进程,实际上来源于我们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的改革开放。今天正是中国城市化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时候,城市化如何实现科学发展,避免城市化发展的一些误区,是需要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需要进行深入思考并保持警醒的。比如说城市是不是越大越好,城市化的进程是不是越快越好,城市的功能是不是越多越好,作为城市化发展未来长远目标是不是要让所有农民都住在城里,基于中国农业发展的现实和需要,我们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对于农业或者是农民未来的生存发展空间,应该预留多大的合理的发展空间,这些可能都是需要城市建设者、规划者需要加以认真思考的。

  河南省作为中国的一个缩影,应该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围绕城市化的进程,积极探索或者说探索出了一条相对科学和正确的城市化的发展道路。用我们今天河南省委、省政府所总结的就是,城乡统筹 三化协调,三化协调就是指新兴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农业发展,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是城市化发展最基础、最原始、最恒久的动力,但是工业化特别是新兴工业化的发展,是城市化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河南所谓三化协调就是要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加快建设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产业和城市互动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一条以不牺牲农业和粮食,不牺牲生态和环境的三化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因为河南小麦生产在全国的1/4,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1/10。说到底就是要把农业生产,农村发展放在更重要,更核心,更关键的位置,把河南建设成全国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关于新型工业化,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利用国内和国际产业转移大形势,抢抓机遇,积极优化升级河南省的产业结构,坚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新兴城镇化道路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原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坚持走城乡统筹,社会和谐,生态易居的新兴城镇化道路,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三化协调的康庄大道,为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原是所有的中华儿女的心灵故乡,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真诚邀请欢迎各位代表和朋友们抽时间访问河南,作客中原。

  谢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