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财务管理全球论坛主题论坛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2:13  新浪财经微博
主题论坛一:全球经济变局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主题论坛一:全球经济变局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6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2(首届)中国财务管理全球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图为主题论坛一:全球经济变局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现场。

  主持人:刚才这两个问题我相信是我们每个企业和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营改增以及个人房产税的问题,这样的问题非常敏感,下面也会有时间,大家可以通过邮件或者是其他方式,跟我们主讲人一起讨论。下面我们还有二十分钟的时间,进入到我们本次论坛的第三个环节,那就是主题讨论环节,这个主题是全球经济变革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我们在这个论坛里面请到了非常著名的四名嘉宾,一位是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总会计师薛贵,第二位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谭兆奎先生,第三位是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鲍征女士,第四位是香港会计师公会执行总监王熙风先生,请各位嘉宾上台。

  我们就单刀直入,开始我们的讨论,首先我想我们在座各位嘉宾都是来自于非常有特色的企业,我们第一个环节就让各位嘉宾把自己的企业介绍一下。

  薛贵: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中国驸马机械公司,我们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机械工业集团是2011年首次进入世界五百强,435位,谢谢大家。

  谭兆奎: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五矿风险管理部的谭兆奎,五矿随着转型发展,我们现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重组,发展成一个集黑色流通、黑色矿业、金融、地产、科技六大业务中心这样一个整体的大新跨国集团,在世界五百强当中排220多名。   

  鲍征: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们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理财机构,主要为客户提供理财规划以及投资咨询高增值的服务,我们理财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我们依托信托、证券、银行、担保、保险股东的背景,通过资源整合,希望能够成为国内最好的私人银行品牌。谢谢大家!

  王熙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的名字很好记,王熙风,大风的风,我是香港会计师公会的执行总监,我也曾经是德勤退休的合伙人,在座有好几个德勤的同事在,我们公会是一个法定的机构,今年快到40年了,我们一共有34000个会员,我们在中国差不多一千个考生,考过我们的考试,就可以免过中国四门考试,凡是我们会员,可以得到其他全球五大洲九个会计师团体的认同,可以换为他们的会员,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苏格兰、南非津巴布韦,我就说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我在论坛之前,上网对各位公司进行了查询,我总结了四大问题,也代表我们在座的各位来宾,向现场的来宾进行提问。第一个问题,我想首先提问薛总,我们主要产品是工程机械,工程机械这个行业非常特殊,世界五百强纷纷进入中国,比如沃尔沃,科普科等等,像科普科是1873年起家的公司,在这样一个激烈竞争环境下,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工程机械集团,如何和其他公司抗衡,如何来应战呢?

  薛贵:我们中国福马有三大主业,现在机械装备制造业面对国际环境和国际环境巨变的挑战,企业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和机遇。目前对我们挑战最大的是国际环境,包括刚才主持人讲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对我们国企也形成巨大的挑战。我想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持续发酵,欧债危机也是连续爆发,目前,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可以说不确定性成为世界经济一个显著的特征。同时,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新技术的变革加快,新技术在经济恢复期,将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最后,整个世界级一些企业生产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生产方式和组织全球化,尤其是资源配置的全球化,对企业的国际竞争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另外国内环境也发生很大变化,我们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的机械装备制造集团这样一个发展目标,在目前这样一个背景下,我想从这个角度,我们要首先关注在这样一个格局下,我们工业企业包括我们装备制造业集团要加速转型升级。像国家讲的,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加快我们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的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大背景下,我想财务管理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财务管理创新角度,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个的调整。

  第一,我们要建立与国际世界一流企业相匹配的账目共享中心,上午中石油集团介绍了司库系统,这也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楷模。现在世界瞬息万变,我们信息支撑特别重要,作用凸显。

  第二,要建立与国际资本市场无缝对接的融资体系,尤其要充分利用国内的资本市场以及国际资本市场,进行长期有效的融资。我想在我们目前快速发展期,应该加大直接融资的比例。

  第三,跟我们企业国际化步伐以及国际化战略相适应,加大国际化的财务管理。尤其是要注重走出去当中融资和投资的风险管控。

  第四,要加大RD的投入,为建立以科技领先为引导的这么一个绩效考核的体系。

  最后,我想作为装备制造业企业,我们始终要坚持低成本竞争战略,要实施战略成本管理,打造我们成本竞争优势。另外目前在绿色经济背景下,我们从财务上要关注整个环境成本以及社会责任成本,参与社会责任的管理。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刚才我们通过薛总这样一个诠释,我们发现他讲的都是战略,从他的角度来讲,更加强调战略家的角色,因为公司在非常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如何发展如何发展壮大成为他们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国家走出去战略这样一个指引之下,今天他们在不断向全球迈进,因此,战略的角色可能在他的心中显得格外重要了。下面我想问五矿集团的谭总,五矿集团原来是做贸易型的企业,主要是做进出口贸易,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在全国不断进行收购,收购了矿产,收购了制造业企业,同时也积极执行国家的走出去战略,在全球不断并购矿产企业,还有加工企业。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形态发生了变化,从贸易型企业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具有全产业链这样一个价值链增值的企业,这种企业在走向世界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问题,特别是汇率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直面而来,当一个企业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时候,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呢?

  谭兆奎:五矿集团走出去在中国是很早的一个企业,最早是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改革开放以后,全世界各地设立了70多家子公司,但是随着经营的发展,我们还是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更多控制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去进行收购和兼并。看准目标企业以后,去把投资项目通过我们的投入委员会评审,有一票权利,你要对这个项目整个风险是不是做了风险评估,是不是充分,是不是做了风险识别,或者是不是有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发表意见,这样一个权利,是风险管理者有权利参与到企业管理过程中重大决策这样一个事情。我们是专职做风险管理的,刚才很多专家和教授一直在讲风险管理,我感觉受到了一把重视。我看到我们做风险管理职业的美好前景,我们在集团做风险管理,按照国资委风险管理指引方针设立的,我们集团把风险管理职能专门拿出来,设立风险管理部门这样一个公司,我们还有希望一个任务,推进内控体系的建设,刚才张教授谈到了很具体的几个风险,比如外汇的风险,外汇风险当我们有重大收购的时候,要做外汇的保值和对冲,因为我们一旦涉外的重大投资项目,可能涉及外汇金额非常大。这个要做好预案,要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平时我们很多涉外企业的进出口贸易,由于有不同国家币种的收付,也要做好外汇保值,具体做法,首先它是金融衍生业务的一部分,我们会说哪家企业能够做,你要做资质审批,要拿到集团来说,哪家企业能做,要做多少,要做年度计划管理,不可能超出货币收付金额去做外汇保值,那样就是投机,我们不允许你去投机,这是外汇。

  利率的问题可能比较复杂,外汇我再多说一句,外汇管理里面还要拿到集团整个层面来考虑外汇的问题,还要做预测。也就是说当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时候,外汇管理实际上有方向的,你可以推迟付汇,如果你的足额大的话,从我们风险管理几个主要概念,一个叫方向敞口,一个叫浮动盈亏,还有一个是预测,如果你单边升值不需要预测的话,这个是很好管理的。如果涉及到预测相对比较难,对冲是很重要的工具,我们集团风险管理最注重的是总量,不要因为你哪个子公司有风险问题,把整个集团拖进去,这是我们管理的总原则。在集团公司管理风险,我们总的想法是集中分层分类,其实谈到风险非常复杂,从战略到业务员的操作,所有过程都有风险,怎么去管?我们采取的措施是集中,有一些政策要集中到集团来,有一些信息要集中到集团来,我们保留对你监督检查权利,这样一些做法。我们在风险管理推进中,我们做到了点面结合,所谓点,就是有些专业的风险,比如张教授提到的信用风险,这是我们一个突破点,因为我们有大量的预付款和应收款,这样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延伸到供应商前端,要去了解供应商的信用情况,要了解异常征兆,我们比别人早走一步,我们就比别人更能防范风险。

  主持人:在学术里面讲信用风险,好象就在说银行,其实现在不是这样了,我们做中石油司库体系的时候,也做到了客户的信用风险,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还有我们供应商之间也会有预付款的信用风险,信用风险管理已经从银行延伸到企业层面了,我觉得给我们很多企业,今天在走向国际化的企业,在进行全球经营的企业一个思考,更多的风险管理的职能已经纳入到财务管理的范畴了,这种风险管理,利率风险、信用风险的管理已经越来越被过多企业集团财务部门去关注。刚才讲到一个风险规避的问题,其实在风险管理里面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我们把它称为投机,第二种叫做套保,刚才谭总也讲到了,你们用了哪些金融衍生品,以及国际允许做的哪些金融衍生品有哪些?

  谭兆奎:这个问题,实际上国资委出台了一个金融衍生业务的临时监管条例,他最关注的是两类,一个是核准,经过国资委批准才能做,还有一个是备案,由于咱们很多企业金融衍生业务出了一些事情,管理比以前更严格。特别是中资企业,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开展这样的业务,本身套期保值,是同一件事在两个市场上同时做,要把这两个市场的盈亏结合起来看,不管是媒体也好还是大家认识事物的时候,往往看到保值的损失,如果你没有现货业务确实是投机。在品种选择上,好象没有限制,只是说了一个原则,我不需要做复杂的金融衍生业务,因为复杂的业务不知道有没有涉外的咨询机构,他们提供那些产品,当中可能有的并不是完全保值的作用,这一点要小心,一定要做自己熟悉的金融衍生业务产品,在公司可承受的范围内去选择,一定要跟现货现汇的收入相结合,否则很麻烦。

  主持人:谢谢,下面一个问题是这样,想问一下鲍总,我们知道今天中小型企业在融资问题都面临很多困惑,我们知道融资渠道的单一问题,也是困扰着很多企业的一个难点问题,但是事实上今天我们随着整个中国金融的改革开放,融资渠道越来越多样化了,特别是您这样一家企业能在这里告诉大家,或者跟大家分享一下,通过什么样的融资渠道,能够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鲍征:我们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一些方案服务,现在主流的金融机构品种,咱们从成本,从低到高往上理,我是指债务,不是指股权这方面,首先是银行,银行如果做不了,咱们就转去找信托,信托做不了,咱们这个时候就会去找一些担保公司,担保公司其实是和银行和信托是合作的,加入担保公司以后,这个银行或者信托能不能接受我们这个案例,这是一种方式。再往下,出现了一个典当行,这个基本上是认同的这种主流的成本从低到高的一种选择趋势,包括资金的长短,资金使用时间的长短。在这里,我个人还是比较倾向于选择前两种,因为我个人感觉,如果一旦等到第三种、第四种金融工具去选择的时候,它这个成本是相当高的,高的成本短期承担还可以,如果长期承担,会影响公司的长期良性运营,这是我的基本看法。

  主持人:谢谢,最后一个问题留给王总,因为王总是香港会计师公会执行总监,他在香港接触到很多跨国企业集团,在中国企业集团走向世界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难题,特别是在国际会计准则如何去控制财务风险方面的一些难题,您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

  王国樑:我的经验就是我在德勤方面参与一些收购的业务,就是中国做大做强走出去收购海外一些企业,现在应该是一个好时机,他们穷,中国企业有钱,就可以买他的东西,但是收购之前要做一个很详细的安排,第一要请一个专业团队,比如律师,国际性的律师行,国际性的会计行,没有这个专业团队,小钱不出,亏大钱,每个企业被收购的时候,每个国家的法规都不一样,欧洲今天有欧债危机的原因,是福利太好,他们休假是四周到六周,你要收购一个企业的时候,你要知道当地的税法,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已经趋同了,我们公会也做了很大努力,财政部王军副部长也拿到一个特别奖,因为他对中国会计准则趋同于国际会计准则所做的努力,所以他也谢谢我们。但是除了国际会计准则,每个国家的税法还有劳动法,他们的福利,你一旦接受了,花了很少的钱,你觉得很值,结果你的负债可能把你拖垮,每收购一个外国的企业,要懂得自己要收购什么,要是把他所有机械设备都拆掉,搬回中国,那是买资产。但是你要收购在当地经营,你要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等等。

  主持人:谢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最后请每位嘉宾用一句话做一个总结,来告知您的思想。

  王国樑:我觉得现在国际全球化经济我们也不能独善其身,欧洲、希腊刚刚喘过气,他们能不能成立一个政府,我不知道,但是这是保卫他们在欧罗的地位,能不能成功还不能说,但是接下来更大的危机是西班牙,更厉害的是意大利,如果他们每个倒下来,今天早上我看电视,一个美国人说欧债那个是欧洲的问题,我觉得不是欧洲问题,这是全世界的问题,也是中国的问题,中国也要掏腰包,我希望中国在这方面也协助,这个是全球的问题。谢谢。

  鲍征:专业的理财需要专业的服务。

  谭兆奎:一句话,风险管理创造并保护价值,欢迎更多的学生加入风险管理团队。谢谢。

  薛贵:世界大国需要世界一流的企业,世界一流的企业需要世界一流的财务管理,世界一流的财务管理需要世界级的CFO,我们CFO面对机遇和挑战,同时这正是我们CFO走向国际化的时刻。

  主持人:我们的论坛就到此结束。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