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解决贫富差别的重点应在公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17:56  新浪财经微博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6月16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青岛)研讨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研讨会的主题是“海洋经济发展与沿海城市转型”。图为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微博)

  任志强:我就想讲一个问题,青岛市的城乡发展不平衡,城市化率比较低,而且城乡差别巨大,因此青岛市在新的规划中提出,要强调城乡统筹一体化。市长今天特别强调了城乡统筹一体化和蓝海战略是今年市政府提出的重点战略之一。这里有几个问题,因为要城乡一体化,要发展一些非城区的建设问题,包括我们的西海岸,包括我们的高新区等等这些都是建设为主,重点要解决城市人和农村人实物上的差别。

  目前,国家、政府把解决贫富差别的重点放在了人均收入和收入分配问题上。我认为,政府更重要的是要把它放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上的功能上来。中国虽然城乡之间有巨大的贫富差别,但造成贫富差别和造成贫富差别扩大化的,不是现有的收入水平问题,而是公共服务造成的巨大差别。

  举个例子,我们都反对政府“三公”问题,但政府“三公”问题会让城市的居民享受到“三公”带来的经济收益。但“三公”问题绝不会让农村的人民去享受其中的收益,它不但体现在公务人员和一般老百姓的贫富差距,而且扩大了城市和农村的差距。

  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比如说教育的问题、治安的问题、校车问题、医疗问题、养老保护问题,政府在城市这些问题上都有一个法定的投入。比如说教育,我们规定每年必须拿出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多少,而重点的部分是分布在城市,而农村恰恰因为教育的问题导致今天的贫富差别。其他还有煤、水、电、热、汽、公共流通和商品流通,从青岛来讲,800多万人口,而农村人口现在已经500多万,如果在公共服务的匹配上不能解决,而仅仅加大公共建设,或者说投资,或者工业,光靠这个是拉动不起来的,而如果政府把重点放在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可能更能最现实的改变它的贫富差别问题。当这个改变之后,他就有能力改变仅仅在收入问题上产生的贫富差距。

  如果在长远的规划中仅仅说到城乡一体化,而没有把公共服务和功能产品列入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可能就会造成长远的没办法取消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问题和收入的差距问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