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企业全球发展论坛秘书长李童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9:40  新浪财经微博
“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并购全球峰会”于2012年6月15日在北京嘉里中心大酒店举行。图为中国企业全球发展论坛秘书长李童开幕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并购全球峰会”于2012年6月15日在北京嘉里中心大酒店举行。图为中国企业全球发展论坛秘书长李童开幕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并购全球峰会”于2012年6月15日在北京嘉里中心大酒店举行。峰会以“中国资本,助世界增长”为主题。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企业全球发展论坛秘书长李童开幕致辞。

  李童: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尊敬的发改委、国资委以及其他部委的领导,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大家早上好。

  世界的经济格局正在从中国制造,欧美消费的时代正新的时代的转变,与2010年并购金额和规模增长12%,投资涉及奢侈品、高端制造业等28个领域,以及52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万亿美元,中国的企业海外并购是大势所趋。我给大家分享三个事例,从这些事例来看看发展的趋势和未来。

  第一个是已故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他说过一个关于奥运会四年的效应的小故事,但并不是奥运会四年举办一次的四年效应,他从他的经验看,奥运会的主办国在举办奥运会之后的第四年基本上都会迎来国家民族品牌的爆发,例如1964年的日本的东京奥运会,日本的公司索尼、东芝(微博)开始走向世界,韩国的奥运会之后三星(微博)、LG开始在九十年代走向世界,今年是2012年,是中国北京奥运会举办后的第四年,如果他还在,他会很欣喜的看到,中国的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已经开始,但是和日本、韩国不同的是,中国企业有12亿人口的经济体量作为强大后盾,将是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持续的动力。

  第二个是中国远大集团的董事长康宝华先生,这里我们有从印度来的代表团,印度正在建造世界上最高的民用建筑,他的幕墙就是由远大集团提供的,大家在刚才的短片上看到的德国的空港中心,也由远大集团安装的幕墙,他的生产和技术是十几年前由德国引进的低端技术,主要服务于国内市场,但是虽然国内幕墙的激烈的价格站,远大逐步提高了幕墙生产和安装技术,并开始走入了国际市场,2009年,德国的法兰克福的空港中心开始建造,德国人对技术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远大集团从20年前引进了德国技术,到今天凭着自己的研发赢取了德国的市场,康宝华说作为中国的企业我必须走出去,中国的市场价格越竞争越低,企业会陷入一个死循环,远大的发展代表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发展已经从价廉走向了物美。

  第三人是中国化工集团的总经理任建新,中国化工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年销售额1700多亿人民币,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么大的一世界500强的企业组建仅有八年的时间,任建新也是一个管理者,收购兼并了107家国有跨国公司,并在这个基础上组建今天的中国化工集团,任建新同时也是一个国际化的开拓者,他引入了国际的著名的私募资金,先后收购了世界第二大蛋氨酸生产商,澳大利亚最大的聚乙烯生产商,全球最著名的特殊化学品生产公司罗地亚集团,以及去年刚刚收购的挪位的艾恳集团,在成立集团的八周年的致辞中,他说到中国化工集团的下一个发展目标是从规模做大转变到做优做强,通过运营效应的提升,获得更强更持续的获利能力。中国化工的案例代表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已经从简单的贸易交易走向资本交易和产业优化,从最初的走出去到现在未来的走上去。

  说到这里我要向在座已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家们致敬,因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的复杂程度不亚于再一次创业。比如我们的林德集团的董事长现在已经可以讲流利的德语,海外并购涉及到的金融公关市场运营,任何一个因素都是关键的因素,而语言的障碍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又加大了沟通的成本,这就是为什么在国际化的竞争中企业需要国际化的人才和专业的机构,在稍后的演讲我们会听到很多专业人士有关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精彩发言。但是由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危险重重,据麦肯锡的一个统计跨国公司成功并购的机率大概是30%,并购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成功的案例不到10%。2004年,上海上汽投资的40亿人民币到韩国的双龙汽车,我这里有个图片是韩国双赢汽车工会组织罢工的场面,2004面,上汽集团投资了40亿人民币五年后由于劳资和工会的关系破产,这样的案例在中国并不是少数,本次峰会的目的之一就是让企业家们能够全面充分的了解中国海外并购的风险,并且分享经验,谋定而后动。

  刚才跟大家分享的三个故事,在准备这次峰会的过程中,我有幸拜访了很多已经国际化的企业家投资家以及商界领袖,他们的经验和经历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在这里我要做三个预测。

  第一个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最大的焦点仍然是矿业和能源,让我们看一看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我们70%的能源来自煤,22%是石油和天然气,7%是水电,核电风电以及其他的可持续的新能源加起来不到1%,2%,与世界的能耗平均水平相比,我们的水电与世界大体相近,但是事业和天然气以及核能明显不足,但是煤电的消耗远远高于世界水平,煤中国探明的储量为1100亿吨,是世界第三位,我们的开采量是世界第一,2010年我们开采了30万吨,照这个速度,中国的煤用的时间不多了,但并不是一个坏事,我们有新的更好的能源,从2009年开始中国的煤已经是煤的进口国,我们国家的煤10%依靠进口,天然气中国的探明的储量是28亿立方米,中国每年开采9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进口量占到12%,石油中国探明的储量是150亿桶,仅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我们国家的石油进口量超过了50%。在资源上,我们每年进口六千万吨铁矿石,农业当中很重要的钾肥每年进口500万吨,如果中国的经济要继续维持稳健的增长,那么在未来的中国的企业的海外矿业的投资并购将进一步增大。今天下午我们的有一个论坛,将讨论中国矿产能源投资的新机会。

  第二个预测,在国际金融和专业服务上涌现出一批中国品牌,一个国家必然的结果会产生一大批为这些企业提供国际金融和专业服务的公司,举一个例子,美国的运通公司最早的业务是在1890年为美国人到欧洲旅行提供旅行支票,兑换当地的货币的服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品牌价值达到150亿美元,运通公司发展的100年,刚好是他为美国走向世界提供金融服务的100年,同样,当中国公司走向世界,他们也会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需求,比如说如何做离岸业务,同时也需要法律,公关等等。有一些专业公司崭露头角,比如中国的银联卡,中国的跨境交易额达到1000多亿人民币,中国的(金盛)律师事务所与外国的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合并。中国的新盟公关公司进驻纽约新世贸大厦的中国中心,为中国企业扩展海外市场提供公关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专业领域将会出现更多的中国品牌。

  第三个预测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当中会释放更大的潜力,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中国民企对外并购的增量超过35%,万达收购美国的AMC等收购总额达45亿美元。民营企业在市场上的运作更为灵活,他在市场上的执行力等更容易与世界接轨,与此同时国家也意识到了民营企业海外发展的重要性,并开始在政策以及资源上给予支持,例如,外汇管理局最近刚刚给民生银行划拨了50亿美元的额度,用于帮助中国的民营企业的发展。

  稍后我们还有论坛,第一个讨论银行和私募资金在海外并购的新政策,另外讨论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新丝路。

  做一个小小的总结,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已经从最初的贸易交易为标志走出去,发展到以资本交易和产业优化为标志的走上去。同时我们预测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三个趋势,第一是能源和矿产,第二在国际金融和专业服务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的品牌,第三,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海外的并购中会释放出巨大的潜力。最后,预祝峰会能够圆满成功,大家都能有所收获。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